積極主動保障僱員強積金權益

積極主動保障僱員強積金權益

打工仔女日復日辛勞工作,不但是為了當前生活而努力,更是為未來退休作好準備。強積金制度廣泛涵蓋本港工作人口,是不少基層僱員最重要的退休保障。積金局作為強積金計劃成員利益的守護者,一向不遺餘力為受違規個案影響的僱員追討欠款,致力保障僱員強積金權益。

在強積金制度下,強積金受託人必須每月向積金局通報懷疑拖欠供款個案,讓積金局可即時作出跟進,甚至在受影響僱員察覺或作出投訴前已適時採取行動。在2022-23財政年度,積金局處理的拖欠供款個案中,超過9成來自受託人每月主動提交的拖欠供款報告。另外,積金局亦與工會緊密聯絡,同時又主動監察媒體及網上資訊,一旦發現懷疑強積金違規個案,便會即時向相關受託人核實情況,若確認有違規,便馬上跟進,以便在最短時間內展開追討拖欠供款的工作。

在2021-22財政年度,積金局成功為超過8萬名僱員追討約$1.4億拖欠供款。在2022-23 財政年度,積金局亦成功為超過9萬名僱員追回約$1.45億的拖欠供款。

對拖欠強積金供款情況,積金局會先向違規僱主發出付款通知書,要求僱主補交拖欠供款及相等於欠款款額5% 的附加費,欠款和附加費全數歸僱員所有。但並非全部僱主都在到期日前補交欠款和繳付附加費,以2022-23財政年度為例,在積金局發出付款通知書後,當中只有約3成是在到期日(即通知書發出日期起計14日內)或之前清繳所有欠款和附加費。

而目前按法例,僱主遲交或欠交強積金供款,不管拖欠時間的長短,都劃一按欠款金額額外繳付5%的附加費。故此為進一步加強阻嚇違規個案,積金局正研究修例優化現行機制,推行分層附加費安排。在構思中的分層附加費措施之下,若違規僱主超過指定期限仍未清繳拖欠供款及附加費,欠款附加費便會相應遞增,目的是促使僱主及早繳付拖欠供款及附加費,加強保障僱員的強積金權益。

此外,目前積極構建中的「積金易」平台將可大幅提升積金局執法工作的效率。當平台全面運作後,積金局會更快和直接地掌握僱主供款情況,加快處理違規個案的時間,從而更有效保障僱員強積金權益。

積金局
熱線:2918 0102
www.mpfa.org.hk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Related Articles

  • 強積金帳戶種類知多啲

  • 強積金投資要均衡

  • 善用僱員自選安排管理強積金

  • 自僱人士須供強積金

  • 【MPF 2024】善用各類基金特色 打造適合強積金投資組合

  • 強積金帳戶太多數不清?三步輕鬆整合

  • 定期檢視強積金組合 調整前留意投資空窗期

  • 及早估算退休儲備免失預算

  • 一文解答退休疑難

  • 提升強積金中介人的專業水平

Jobs You Maybe Interested In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