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解答退休疑難

一文解答退休疑難

退休規劃是打工仔女橫跨數十年的課題,無論是初出茅廬的職場新手,抑或臨近退休的銀髮一族,在不同人生階段都要為自己的退休規劃作好準備。

退休儲蓄不宜操之過急
每個人的生涯規劃和財政狀況有所不同,畢業後馬上投身社會工作為退休儲蓄固然理想,若25歲開始工作,65歲退休,預期壽命85歲,則可利用長達40年的時間累積財富,為長達20年以上的退休生活作好準備。然而,有些人較遲才開始為退休儲蓄,縱使準備時間較短,但只要維持良好的理財習慣及定期檢討自己的投資組合,仍能為退休累積一定儲備。

積金局提醒計劃成員,即使較遲開始部署退休,亦切記不要為「趕進度」而「搵命搏」。正所謂欲速則不達,我們無法預測市場變化,加上年紀漸長,承受風險能力隨之下降,盲目追求高回報而作高風險投資最終恐怕會得不償失。假如要在有限的時間內達成退休目標,大家不妨增加每月的儲蓄額,例如作強積金自願性供款,並運用複息效應「錢滾錢」滾存增值,比起高風險投資相對穩健。

退休不是投資終點
此外,一個全面的退休規劃,除了定期儲蓄之外,亦要好好規劃如何利用這筆資產以應對數十年的退休生活。計劃成員年滿65歲後,便可以選擇強積金的去向,包括分期提取、一筆過提取及全數保留於戶口繼續投資滾存。

積金局提醒各位,退休並非儲蓄投資的終點,要避免坐食山崩,不妨考慮分期提取強積金。計劃成員可以在退休時先提取部分強積金,以應付未來3至5年的生活開支,而餘下資產則保留於帳戶繼續投資,在5至10年後再提取。

更重要的是,計劃成員緊記因應自己承受風險能力和個人需要而定期檢討投資組合。市場上有部份強積金受託人提供跑贏通脹或製造穩定收益等等為目標的退休投資方案,將近退休的成員不妨多加留意。

積金局最近製作的投資教育宣傳短片《Expert同你傾退休》,透過理財專家與三位「入五登六」的計劃成員互動,深入淺出地向各打工仔女解說累積退休儲備時的要訣,以及退休後管理退休儲備的方法!大家想瞭解更多,立即觀看短片!有關短片亦已上載到積金局《全積特攻》Facebook專頁、《積金Channel》YouTube頻道及不同網上平台。

積金局
熱線:2918 0102
www.mpfa.org.hk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Related Articles

  • 積金局參與《保障消費者防詐騙約章2.0》 打撃數碼詐騙

  • 強積金帳戶種類知多啲

  • 強積金投資要均衡

  • 善用僱員自選安排管理強積金

  • 自僱人士須供強積金

  • 【MPF 2024】善用各類基金特色 打造適合強積金投資組合

  • 強積金帳戶太多數不清?三步輕鬆整合

  • 定期檢視強積金組合 調整前留意投資空窗期

  • 及早估算退休儲備免失預算

  • 提升強積金中介人的專業水平

Jobs You Maybe Interested In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