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趨勢】失業、裁員潮先係轉機?人力中介︰幾個方向搵到出路

【市場趨勢】失業、裁員潮先係轉機?人力中介︰幾個方向搵到出路

Six People Map 職場地圖

Six People Map致力為各類大小機構配對不同行業人才,集中Digital/Technology/CS/sales/marketing。我們會於專頁及網站定期提供實用的職場資訊及最新工作機會,令香港打工仔迎接工作上不同的新挑戰,成為您的職場地圖。

More Blogs

2020年的新冠肺炎危機(COVID-19)對我們在個人衛生意識、社會環境、工作模式上都出現了不少短期和臨時的轉變,待疫苗面世後,這場危機很有可能會漸漸地形成一些長期的影響,長遠地改變著我們的社會和工作環境。其中在工作方面模式,根據有「顧問界的高盛」之稱的McKinsey六月在世界各地的企業高管進行的一項調查中訪問了800名高級行政人員發現,這場危機加速了機器人流程自動化 (Robotic process automation) 和數字化轉型 (Digital transformation) 的改革,而且遙距工作(Remote Working)也將是大勢所趨。因應這些劃時代的突變,HR 市場中最熱門的buzz word 由數碼轉型,演變到更來的熱話「明日工作(Future of Work)」到底HR 可以如何迎接新冠肺炎的挑戰,並從中化危為機呢?

新冠肺炎機遇和挑戰1:Remote Working成大勢所趨勢 如何管理和協調工作成效成挑戰

為了有效實行社交距離的措施,不少企業都實行了Remote Working(遙距工作)的模式。不少公司管理層在一開始的時候,也擔心Work from Home政策對員工的生產力和企業文化會產生影響,但事實證明Remote Working不但沒有影響員工的工作效率,更可以有效地節省公司的營運成本,例如香港初創企業9GAG早於農曆新年後因為疫情影響,已決定與業主解除租約和全面遷出7000呎的荃灣總部,全面實行Remote Working措施。

雖然Remote Working已經是大勢所趨,但也有一些工種並不允許全面Remote Working模式,例如金融、零售、飲食等,根據McKinsey的調查中發現,有大約20%的高管認爲可以有10%的員工每周進行兩天或兩天以上的Remote Working,所以混合式的Remote Working更是未來的趨勢和挑戰,香港不少企業也開始實行「A/B更」工作模式,以代替全面Work from Home,相信在新冠肺炎後,這種半Remote Working的模式也會繼續,而且將會為管理層帶來新挑戰,公司需要重新檢視工作架構,考量哪些職位適合Remote Working,又要如何管理和協調這種「A/B更」的工作團隊。

 

新冠肺炎機遇和挑戰2:加速數碼轉型成新機遇 但要小心私隱和網絡安全問題

自COVID-19爆發以來,Remote working讓我們把工作場所轉移到家中,而且大眾的消費模式也跟隨社交距離的影響而開始產生巨大變化,推動了網購平台及電子支付的使用,導致社會和工作模式上都加速了數字化的轉型。

 

根據McKinsey的調查中發現,有85%的公司的業務在某種程度上或極快地加速了數字化的轉型,包括與内部員工和大眾的互動和協作,例如内部員工已習慣使用視訊軟件和雲端工具來進行會議和文件共享,對外也透過不同的互動應用程式例如AI Robert等收集大眾的大數據,令客戶渠道的數據日益強大。企業又開始積極利用人工智能代替重複性工作,以減低人力需要節省成本,例如傳統數碼印刷解決方案公司富士施樂(Fuji Xerox)近年積極提倡數碼轉型,以人工智能(AI)技術代替人手輸入系統以至文件存檔,大舉提高辨識的凖確性。

 

科技日新月異,這次新冠肺炎危機更加直接加快了數字化轉型的速度,除了擔心AI會否取代自己的工作導致失業問題之外,其實科技的進步也會衍生其他的憂慮,例如私隱問題、電腦系統的安全等。根據Google與KPMG的調查,發現近一半本港企業與市民都對AI應用的數據私隱感到擔心,特別在是次危機爆發後,科技的應用應該會更加廣泛,所以如何適當地應用科技以致便利於此也將會是一大挑戰。

 

新冠肺炎機遇和挑戰3:職場空缺減少 但Temp、Contract職位成職場新星

疫情不明朗下,大多公司在增聘人手方面多採取保守政策,在招聘安排上都會「放慢腳步」或選擇freeze headcount,導致市場空缺減少,甚至長期維持在低下的水平,例如在年初疫情剛爆發的時候,據大學聯校就業資料統計庫(JIJIS)數據顯示,3月僅有3748個職位空缺,較去年同月的7432個少約一半。

 

雖然長工(Permanent Job)的空缺減少,但臨時工(Temporary Job)和合約工(Contractor)卻沒有因這次疫情危機受到太大影響之外,反而有增加的趨勢。因爲大家都不確定COVID-19會如何蔓延下去,以及對經濟復蘇的時間都抱有一定的疑惑,所以公司會偏向對低成本並有彈性的臨時工和Contractor有更大的依賴,甚至在新冠肺炎危機過後,臨時工和Contractor的需求都會繼續持續一段時間,直至經濟回穩。在聘請合約員工時對HR 層面同時增加了行政和溝通的工作量,Human Resources 市場上已陸續出現不同數碼化的方法去聘請及管理兼職及合約員工,歡迎隨時與我們探討: https://bit.ly/2Hw1zoF

 

這次新冠肺炎危機如同一把雙面刃,雖然這個公共危機進一步打擊了經濟和民生方面的影響,但同時也產生了一些新的機遇和挑戰,期待在疫情過後,全球在社會、工作和個人層面上會有怎樣的改變。

 

關於Six People Map

我們是成立了近7年與HR 同一陣線的招聘方案團隊。我們已應用智能科技到招聘流程,並將在3個月內推出「Recruit Hub」,提供半自動化招聘助理服務 (AI-enabled Recruitment Consultant service) ,以減省50%-80%傳統獵頭服務 (recruitment agency fee) 的成本和吸引罕見人材 (Passive Candidates)。同時,HR 不需要有 technology 相關的知識,只需付出合理的 marketing budget,便可輕鬆享受到更快﹑更準確﹑更廣闊的人材搜羅服務。

 

文章參考What 800 executives envision for the postpandemic workforce

Originally published at https://www.mckinsey.com/featured-insights/future-of-work/what-800-executives-envision-for-the-postpandemic-workforce

 

以上內容及資料僅屬個別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www.CTgoodjobs.hk的立場。CTgoodjobs對因以上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