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大公司定Start-up?

入大公司定Start-up?

掌舖Boutir

掌舖Boutir是結合社交手機商貿解決方案及多渠道商貿的平台,主要為中小企、微企及KOLs,利用手機開拓網上生意。掌舖自2019已成為Facebook和Google的商貿合作夥伴之一,成為區內首家開網店手機應用程式系統供應商;2020年6月進一步簽訂自助廣告功能。總部設於香港,目前有超過11萬名用戶,未來將積極拓展其他東南亞地區市場。

More Blogs

在這個年代的資訊科技界,每一天都會有不同的初創公司誕生。每個企業都有着它的獨特理念及產品,並打算為這個時代創造出一個前所未有的體驗。對於初出茅廬的工程系畢業生,應該是要選擇進入這個競爭熾熱、機會難求的初創世界,還是進入傳統企業,學習市場需求、逐漸增加經驗及加強專業技能?這相信必定是每個畢業生都曾考慮過的難題。就讓在這行業打滾多年的我,淺談傳統企業及初創公司可帶來的不同體驗吧。

在傳統企業,每一個部門的功能劃分較為井井有條。資訊科技部多為分工仔細,有着一層層的架構,以確保內部的系統穩定及暢順。所以剛進傳統職場的工程師,一般都會被分派去處理較簡單的項目。 專案內容大多一早被資深的同事決定好,剛入職的同事只需聽從指令完成便可。但若加入初創公司,每一位工程師都不能單單只完成被指派的項目,他們亦需參與討論及研究,並為公司決定解決問題的方案。而亦因為較多機會參與討論,所以同事對公司的運作、數據、遇到的問題及目標等都可以有一個比較清晰的全貌。同事們會清楚了解為什麼要做每一個項目、每一個更改,因為這些變動都會反映在可見的數據中。初創公司大多會分享一些指標性的數據給所有員工,因為這些都是所有員工共同需要為整個公司達到的目標。 數據透明使每位工程師都知道自己所做的每一件事情有着如何的影響, 看見自己提出的建議如何改變公司、協助公司進步。但在傳統的企業中,只有管理階層才可以接觸到這些數據並發出指令。

在初創公司中,每一位工程師都被視為能夠利用技術去解決問題及提升公司業績的重要一員,因此他們必須要參與重要的討論。然而在傳統企業中,工程師的時間會被視為昂貴的資源,希望他們可以用盡上班的時間編寫最多的程式,所以在架構上只會有一些代表工程師能參與討論的角色,避免浪費其他工程師的時間。但反而這樣會增加技術討論的困難、開發的難度、甚至傳遞錯誤的信息。

維護企業系統穩定是傳統資訊科技部門最重要的任務。每當遇上用戶提出問題,工程師大多會建議不同的替代辦法(workaround),盡量避免更改系統。因此用戶經常從資訊科技部口中聽到「不可以」、「不能做」、「要花很多時間」等。相反地,靈活度對初創公司最為重要,系統的更改提升反而是必須的。初創公司因此會投資更多在開發體驗上,例如用上CI/CD工具、自動測試工具等等,確保工程師都能夠有信心地部署代碼。用上最新最好的工具是初創公司必要的事情,這樣才能夠得到最好的回報,工程師亦開發得比較順心。

工程師若要在初創公司中發展,就必須知道自己不能單單處理被指派的項目,要有心理準備接收大量行業上的知識、了解商業上的問題、明白用戶體驗、掌握最新最前的技術,這樣才能夠提出最有效的建議。不是人人都適合在初創公司中打滾,但若你能在這些公司中爭一席位, 你所學到看到的,都不會是在傳統企業中可以得到。

以上內容及資料僅屬個別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www.CTgoodjobs.hk的立場。CTgoodjobs對因以上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