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rt-Time系列】 5大方法助你管理兼職員工

【Part-Time系列】 5大方法助你管理兼職員工

Six People Map 職場地圖

Six People Map致力為各類大小機構配對不同行業人才,集中Digital/Technology/CS/sales/marketing。我們會於專頁及網站定期提供實用的職場資訊及最新工作機會,令香港打工仔迎接工作上不同的新挑戰,成為您的職場地圖。

More Blogs

兼職與全職員工一樣都是公司的一份子,但管理和領導方式卻大不同,特別是兼職、臨時工、暑期工、freelance等員工的工作時間與職責都相對flexible,一旦人手安排管理不善,容易令公司方寸大亂。所以,HR可以參考以下5種的管理方法,以有效的方式來管理兼職員工,提高兼職員工的工作效率,為公司帶來最大效益。

  1. 保障兼職權益與福利

俗稱「勞工法例418」的連續性僱傭合約,不只是為全職員工而設,對象亦包括了兼職、臨時工、暑期工等員工,說明只要僱員連續受僱於同一僱主四星期或以上,而每星期最少工作18小時,便與全職一樣享有法定假日、休息日及有薪假期等權益和福利。公司身爲僱主要了解清楚勞工法例,主動保障自己和僱員雙方的權益。

  1. 提供彈性上班時間

根據Harvard Business Review報告顯示,88%的求職者(特別是尋找part-time的求職者),在求職時都會把工作時間的flexibility 放在首要考慮因素。既然兼職員工本質上不會像全職員工的工作時間一樣穩定,管理好part-time員工的「更表」是至關重要,建議HR或部門主管彈性處理part-time員工的更表安排,例如可以讓他們自行填寫可上班的日子時間,又或是利用一些schedule planning軟件如teamdeck,方便雙方填寫和更改,除了可以防止兼職員工輕易「no show」和辭職,更可減低來回更改的次數,提高工作效率。

  1. 對待full-time與part-time員工應持相同態度

可能Part-time員工不是經常在office,但部門主管和其他同事都應該視Part-time員工為公司這個大家庭的一份子,都可邀請兼職員工參與公司的大小活動和會議,以便了解政策的細節安排。這樣一來可以提高Part-time員工的歸屬感,亦可減低full-time與part-time員工之間的分歧,為兼職員工創造一個平等的工作環境。

  1. 收集每一位員工的聯絡方式

當遇上緊急情況,例如打風需要延遲上班時間或提早收工時間,公司或部門主管都有責任提前通知每一位員工,包括part-time員工。所以,HR 及部門主管要清楚每一位員工的聯絡方式,並以有效的溝通方式通知員工緊急情況,例如可以使用社交媒體或商用平台WhatsAppSlack等交流軟件建立工作群組,把部門成員加入群組方便大家溝通。

  1. 上班前說明清楚明確的工作要求

兼職、臨時工、暑期工等員工容易受到職位的限制,例如兼職員工上班時間較爲彈性,通常不是每天都會出現在office。所以,與兼職員工定立明確的工作任務、目標和期望就顯得尤其重要,例如在面試的時候,要確保陳述職位的要求及工作內容(job description)包括他們每週需要在辦公室工作的時間和天數等,讓兼職員工清楚知道自己的職責。

 

有效地管理兼職員工可以加強人力資源的分配,提高工作和營運效率,他們都是公司資產重要的一環,絕對不能輕看兼職或短期員工的工作能力。

 

以上內容及資料僅屬個別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www.CTgoodjobs.hk的立場。CTgoodjobs對因以上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