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工面試】In IT反被問到口窒窒?人力中介:HR面試應該問呢啲!

【見工面試】In IT反被問到口窒窒?人力中介:HR面試應該問呢啲!

Six People Map 職場地圖

Six People Map致力為各類大小機構配對不同行業人才,集中Digital/Technology/CS/sales/marketing。我們會於專頁及網站定期提供實用的職場資訊及最新工作機會,令香港打工仔迎接工作上不同的新挑戰,成為您的職場地圖。

More Blogs

IT 人才永遠都是最渴市、永遠都是最等人用的職位之一,特別是負責程式開發的職位,即是programmer 和developer,在COVID-19爆發後各行各業都「go digital」,這類人材更是家家有求。HR始終不是IT出身,缺乏行業知識,所以很多時候interview時都不知道該如何提問是好,光是一堆外星文的程式語言已經一頭煙。到底要如何先screen到一個適合的programmer candidate 再推薦給line manager進行更深層次的interview?

 

上文已經提及過兩種常見面試問題的類型(Scenario Based 情景題和Behavior-Based Interviewing (BBI) 行爲面試法),詳情可參考「HR Interview Question Library」系列。如果是招聘普通entry level的IT人才,如Programmer、Developer等,相信口頭問答都已經足夠評估candidate是否具備相關的技能和知識,但如果招聘senior的IT人才,則需要再通過technical test等考驗。正在招聘IT人才的你,不妨參考以下10條問題,求職者也可以留意一下,如果是你應聘的話又會如何回答。

 

  1. 「Have you ever worked in a multidisciplinary team (i.e. with both tech and non-tech members)? If yes, did you like it and why? If not, would you like to and why? 」「你有冇試過同其他teammates合作?例如唔係tech嘅同事,鍾唔鍾意?點解?」

 

這個問題可以觀測candidate與其他teammates合作的經驗,HR也可以藉此評估candidate的溝通技巧,也可以了解candidate會否向其他同事或其他不同領域的tech 人請教學習。另外,Candidate分享經驗最能夠體驗他解決複雜問題的能力和critical thinking skill,當然HR可以elaborate,例如多用「How?」、「Why?」等,更加深入了解candidate完成project的細節,繼而評估他的其他綜合能力。

 

  1. 「What resources will you use online to help your work?」「你會利用網上什麼資源去協助自己工作?」

不少IT人都會利用StackExchange、Github等外國問答平台搜尋相關的IT資訊來解決問題,當然還可以參考如網上論壇或社交媒體等的平台,HR這個問題可以藉機評估一下candidate的解難能力。

 

繼續追問:

HR可以繼續追問「如果網上都沒有適合的資源可以幫助解決你的問題,你會怎樣做?」,IT也是一個講求team work的工作,HR可以看看candidate如果自己無法解決問題,會否與teammate共同商量或使用什麽其他方法解決問題,藉此可以評估他的team work精神和解決問題的綜合能力。

 

  1. 「What types of Tech development project you joined before? 」「你參加過d咩Tech development project?」

IT人才需與時並進,除了每天都參與熟悉的工作範圍和運用熟悉的技能外,HR想知道的是candidate空閒時,有沒有好學心和好奇心去學習新的技能,另外也可以評核一下candidate會否主動去參與新的project,吸取新的經驗。

繼續追問:

如果candidate回答有,可以繼續追問「用左咩project tool或者project methodology? 因爲如果知道candidate之前用過某些tool / methodology,而又符合line manager要找的技能,就可以shortlist給line繼續詢問更深層次的tech skill,例如常見的project methodology有SCRUM, Waterfall or Agile Project Methodology等,常見的project management tool有JIRA, Monday.com, Asana, Trello等。

 

  1. 「Give an example of where you have applied your technical knowledge in a practical way.」「試舉例說明你點應用了你的technical knowledge。」

這個問題可以好直接知道candidate如何貢獻了他自己的知識並幫助到公司,可以測試candidate如何釋複雜的過程,會否試圖說明時避開艱深的terms讓HR可以聼懂,HR就可以藉此評估他的表達能力和組織能力。

 

  1. 「What is your favourite and most hated technology product?」「你最鍾意嘅tech product係咩?最唔鍾意又係咩?」

每間公司用的硬件、操作系統及軟件都不盡相同,如果candidate特別鍾情某一些產品或特別不適應某一些產品,可能會與公司的配套有所出入而影響工作效率。

繼續追問:

HR可以繼續追問candidate喜歡和討厭的原因,測試他們能否從設計、用家體驗、技術等技術層面舉例說明清楚,繼而評估他們的分析能力和組織能力。

 

  1. 「Can you explain to me in simple words what is (IT Term/Concept)?」「你可以用簡單幾句解釋比我聽咩係(IT Term/Concept)?」

任何行業都有他們專有的行業術語,所以candidate與「行外人」之間的溝通能力就非常重要,如果有好的溝通技巧,可以促進日後與其他同事之間的合作暢順,與此同時,HR也可以知道candidate的基本IT概念及知識,從而評估他們的能力能否勝任職位。

繼續追問:

如果candidate簡單解析不了,HR可以繼續追問「你點樣可以確保與non-tech嘅同事溝通順暢?」,HR可以從candidate的回答評估他的溝通技巧和個人處事態度,以確保他能夠與各位同事都能合作愉快。

 

  1. 「If you could master one technology this year, what would it be and how will you learn it?」「如果你今年可以再master多一個技術,你會想係咩?同埋你會點學?」

HR可以藉此知道candidate對哪些範疇有興趣,再評估這些技術會否對公司日後發展有幫助。HR可以繼續追問「呢樣技術會點幫到公司?」因爲IT這個行業每天都有新的變化和知識出現,IT人才更需要有自學的心態,學習和認識新的科技知識,HR可以從candidate的答案中觀測他們的求學心態和對行業的熱情,會否可以將新的技術融入公司的業務發展,繼而評估他會否對公司做出適時的貢獻。

 

  1. 「What’s your favourite programming language?」「你最喜歡的programming language係咩?」

每位IT人可能都會認識幾種programming language,但當中肯定有他最喜歡和熟悉的,HR可以藉此了解candidate的強項,繼而評估他的真實能力。

繼續追問:

如果candidate回答的答案並不是公司常用的programming language,可以問追問原因,也可以繼續問「你會為了配合公司去進修學習嗎?」,HR可以藉此了解candidate的求學心態,而且對公司的喜愛程度。

 

  1. 「How do you handle multiple deadlines? 」「你會怎樣handle幾個deadline?」

IT的project的timeline通常都很tight和urgent,如果同時有數個deadlines,candidate會怎樣排先後次序?HR問這個問題可以知道candidates的解難能力和multi-tasking能力。HR可以繼續追問原因,考驗candidate的分析能力,爲什麽他會有這樣的排序方式。

 

  1. 「What is your favourite project? What is your long-term target?」「你最感興趣嘅project係咩?你嘅長期目標係咩?」

IT界的範圍很廣,而每間公司所推行的IT 項目都很視乎行業和公司發展的需要,有些人會喜歡coding的project,有些人較喜歡front-end的project,所以IT人也喜歡轉公司來參與更多的project,吸取和學習最多的經驗, 因此HR要知道candidate喜歡往哪方面發展,以及短期和長期的目標是否與招聘職位相符。

 

以上的問題都適合用於面試各類IT candidate,但詳細的内容就要根據公司的招聘文化和職位特點來作調整,而且可能需要配合其他technical test,例如personality test、coding test等來測試和評估求職者的各方面能力。

以上內容及資料僅屬個別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www.CTgoodjobs.hk的立場。CTgoodjobs對因以上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