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聘人才】老細話慳成本又要請人 HR唯有咁計數

【招聘人才】老細話慳成本又要請人 HR唯有咁計數

Six People Map 職場地圖

Six People Map致力為各類大小機構配對不同行業人才,集中Digital/Technology/CS/sales/marketing。我們會於專頁及網站定期提供實用的職場資訊及最新工作機會,令香港打工仔迎接工作上不同的新挑戰,成為您的職場地圖。

More Blogs

經濟不景氣下各大公司都提倡「慳成本」,而其中一個被重點關注的必然是招聘成本,到底招聘成本如何計算?請一個人要花多少錢?這就要考慮到HR Metric其中一個KPI ─ Cost per Hire。了解清楚Cost per Hire,可以協助HR評估適合或需要削減招聘成本的支出,或增加支出以達到更高的招聘效率。

Cost of Hire是總招聘成本除以招聘到的人數,就可以計出人均的招聘成本。招聘成本包含Internal Cost和External Cost,例如:

Internal Cost

  • Internal Recruiter的薪金
  • Referral Scheme的獎金
  • 固定成本如辦公室租金

External Cost

  • Recruitment Agency費用
  • 刊登招聘廣告的費用
  • 招聘相關的Software System費用
  • 舉辦招聘活動的費用,例如Job Fair
  • 其他費用如hiring manager的出差旅費等

另外,為了更清楚地了解和比較不同種類員工的招聘成本,HR可以分類別來計算Cost per Hire,例如分部門、職級、職位、招聘渠道等。由於技術要求相對較高,通常招聘IT人才的成本會比一般back office support的員工貴,招聘時間和成本自然也會比較長和多。計算Cost per Hire可以有效幫助HR優化招聘流和程控制招聘成本,所以小編總結了以下4大計算Cost per Hire的要點:

1. 定期評估計算
HR應該要定期計算Cost per Hire,以評估招聘廣告和招聘活動的成效,整體招聘費用增加不能反映整體Cost per Hire的指標差,也有可能因為增加了招聘費用,才成功招聘到更多的人才。

2. 按部門和職位分析招聘成本
Cost per Hire應按部門和職位職級來比較和評估,因為不同的職級和職位有不同的招聘流程和時間,要分開評估分析才能有效和準確地改善招聘流程和降低成本。

3. 按招聘渠道來分析招聘成本
定時評估招聘渠道(source of hire)的成效,有效的渠道應增加資源,相反則應該削減。

4. 參考其他HR Metric
計算Cost per Hire也應參考其他重要的HR Metric如Time to Hire、Quality of Hire等,因為招聘成本也與這些指標息息相關,例如招聘時間長(Time to Hire),招聘成本(Cost per Hire)也會相對增加。

Cost per Hire與其他HR Metric一樣,對整個招聘策略和計劃擔當著重大角色和影響,有效和準確地評估Cost per Hire,可以有助計劃部門未來的人力資源需求和調整招聘活動的預算。

文章參考 How To Calculate Cost Per Hire To Optimize Recruiting

Originally published at https://ideal.com/cost-per-hire/

以上內容及資料僅屬個別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www.CTgoodjobs.hk的立場。CTgoodjobs對因以上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