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殘疾人士重投社會 路向量身訂造職業培訓課程

助殘疾人士重投社會 路向量身訂造職業培訓課程
撰文:陳慧珊


近年香港接近全民就業,打工仔要揾工並非難事。然而,對於一群因為身體或意外導致四肢傷殘的人士來說,要加入就業市場絕非易事。有見及此,非牟利自助組織路向四肢傷殘人士協會(路向)自2001年讓20名殘疾會員到不同學校分享自己的生命故事,實行一邊鼓勵學員重獲新生,一邊對外宣揚愛惜生命的訊息。

因應會員身體能力 量身訂造合適訓練
路向在2009年更成立社會企業,創造收入以支持運作。為提升一群「生命講師」的演講能力,路向著手為殘疾會員安排培訓,並在2016年底獲慈善基金贊助,實施了「蛹—香港嚴重殘疾人士職業培訓計劃」(PUPA),透過為期一年的在職培訓,提升講師們的演講技巧,並到多間學校、政府及商業機構舉辦講座。PUPA更在香港管理專業協會(HKMA)的最佳管理培訓及發展獎中奪得培訓類別金獎。

由於每個殘疾會員的活動能力有異,為照顧他們的需要,路向在設計培訓課程時都花了不少心思。路向行政總裁李鸝(Lillian)分享指他們會因應參與培訓的會員的身體能力、個人背景和經歷去量新訂造合適的培訓課程:「為免對他們的身體造成負荷,我們更把一天的課程分為兩個半天去進行,確保會員有足夠的休息時間。」

由受助到自助兼助人 提升殘疾學員的自信
路向主席嚴楚碧(Rabi)認為沒有一種培訓方法適用於所有講師,最重要的是平等對待,並因應不同人士的需要提供合適訓練:「經過一連串的訓練,講師在演講時都更有自信和積極。我們的會員大多在經歷意外或疾病成為傷殘人士後,難以在市場上找到合適的工作,失去工作的能力而成為了社會上的受助人,但接受培訓後他們可以重投社會,利用自己的故事鼓勵別人,為社會作出一點貢獻,這對殘疾人士的社會形象及協會的發展都很重要。」

人是一間機構最重要的資產,培訓有助提升會員的能力和歸屬感。Lillian指出,透過PUPA計劃,更多企業認識路向的服務 :「不少企業邀請我們的講師進行演講,甚至有公司在講座後主動聯絡協會,表示想嘗試聘請殘疾員工,這是我們最大的收獲。」

HKMA最佳管理培訓及發展獎簡介會
日期:2019年1月7日
時間:9:30am - 11:00am
地點:九龍尖沙咀麼地道75號南洋中心第二座3樓

立即參加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Related Articles

  • 【無能上司】衰老細的6大特徵 遇到佢哋就自求多福喇!

  • 【行業辛酸】銀行前線大呻顧客無理行為 唔肯排隊、最叻恐嚇取消戶口

  • 【職場八卦】老細怒出Warning letter 原因竟然係打工仔OOOO?!網民:你都算大膽 我撐你!

  • 【返工血淚史】經理帶頭玩針對 打工仔大爆公司6宗罪︰生不如死

  • 【管理技巧】管理層=卸晒啲嘢畀人做? 網民:自己做晒嗰啲人就唔係管理啦

  • 【職場英語】打工仔常犯的5個英文錯誤 唔好再寫「Please kindly」喇!

  • 【職場貼士】打工仔必睇!同事做呢8種行為代表信唔過!要劃清界線!

  • 【職場關係】10種職場「小人」典型特徵 小心過度友善 悲觀主義者

  • 【職場熱話】一人一個辦公室生存貼士!網民:千祈唔好同同事做朋友

  • 【職場文化】細數公司規模細嘅5大好處!是非少、升職快已經贏晒?

Jobs You Maybe Interested In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