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業透視】HR工作大解構 唔止請人仲有9件事要做

【行業透視】HR工作大解構 唔止請人仲有9件事要做

Six People Map 職場地圖

Six People Map致力為各類大小機構配對不同行業人才,集中Digital/Technology/CS/sales/marketing。我們會於專頁及網站定期提供實用的職場資訊及最新工作機會,令香港打工仔迎接工作上不同的新挑戰,成為您的職場地圖。

More Blogs

HR在公司一向是最神秘部門之一 ,通常都是在辦公室最隱蔽的地方或是獨立房間。作為公司的「萬能管家」,除了普通計糧、請人等,公司其他大小事情都要經HR 過目。到底一位HR要具備怎樣的十項全能的技能和能力?

 

HR 變身做獵人物色招聘人才

運用各式各樣的招聘渠道,幫公司招募人才,甚至還可能需要「挖角」符合空缺的人才前來應徵,所以HR除了要有獨具慧眼的candidate screening能力,還需要有好的口才説服求職者和有潛質的人才留職公司。

 

HR 變身做財務: 堅守招聘預算

有求職者稱常常被HR「壓價」,但其實HR是盡責地監控部門的招聘預算,希望能善用有限的招聘預算,幫公司招聘到既優秀又合適的人才,所以協調求職者的預期薪金也是一大技能之一。

HR 變身做科技達人:追上科技潮流

HR將會是受數碼轉型影響最大的部門之一,但同時地科技也為HR帶來了新的機遇,而HR已經快速適應和學習中,為AI做好轉型的準備,例如透過虛擬Video Interview,HR已經不再需要親自面對面interview求職者,可以交由AI軟件自動發問問題和自動篩選首批不夠資格的求職者,而HR可以把省下來的時間資源投放在後面更重要的面試過程。

 

HR 變身做核數:精通數學神算技能

打工仔每一個月最期待的出糧糧日,薪金都是由HR負責計算出來,每一個月都需由頭到尾仔細檢查一次每一位員工出糧的數目是否正確,費盡心神去核對考勸記錄。每年還需要檢討員工的薪酬福利等,所以說HR要確保每一個數字的準確度,也需要對數字有一定的敏感度。

 

HR 變身做法律顧問:精通勞工法例

無論打工仔或僱主,均需要了解清楚現今香港的勞工法例,以保障自己的利益,而當中HR更加是身負重任。因爲不論公司同事或老闆,只要有關勞工法例都覺得HR一定全部都熟悉,可以立刻幫忙解所有疑難,所以說HR需要精通勞工法例,保障一般打工仔的僱員福利,又要避免公司遭受損失或惹上勞資糾紛的官非。

 

HR 變身做心理輔導員:以心待人,同理心和同情心缺一不可

新冠肺炎下不少企業接連開始宣布凍薪、裁員、倒閉等,身為HR都是默認「劊子手」,需要向員工派「大信封」傳遞壞消息。這時候更需要具備同理心和同情心,有技巧地通知員工被解僱或凍薪等噩耗,以減輕員工所受的打擊。

HR 變身做最佳溝通員:管理層與員工的溝通橋梁

HR作爲管理層與員工之間重要的中間人,需清晰地向員工表達管理層的政策措施安排及期望,同時又要體諒員工處境和收集員工意見向管理層作出反映,所以HR需具備一定的交際能力,還要做好溝通的工作,協調並減低雙方的矛盾。

HR 變身做調解員:做最強聆聽者建立良好的員工關係

HR需要處理公司各大小人事問題,上至不公平對待,下至職場欺凌,所以HR要定期關心員工的生活和工作情況,並按情況需要持續跟進事件和幫助員工尋求適當的協助,需要時更要充當調解角色處理糾紛。HR更要特別關懷新員工,幫助新員工儘快融入和適應公司的政策和文化,減低新員工的離職率。

HR 變身做職涯導師:安排員工的培訓計劃

HR需要定期策劃及安排員工的培訓計劃,鼓勵各位員工持續學習。除了提升員工技能的同時,亦可增強企業的競爭力,而且如果對新員工的培訓工作安排得不妥當,容易令新員工因適應不到新工作内容和環境而萌生離職念頭。

HR 變身做公關大使:策劃團體活動(Team Building

Team Building除了可以增進同事的互動和感情外,也能加強員工對公司的歸屬感,增强士氣,所以HR都會定期舉辦和策劃一些Team Building的活動來幫助大家緩解工作的壓力,也可以促進員工與上司之間更多互動,增強團隊之間的信任和合作精神。

 

以上的「十項全能」都只是HR其中一部分的技能和能力,而不同行業更有各樣配合公司業務發展的項目。HR在「神秘角落」中工作卻兼負重任,為公司人事的大小事務處理妥當,令員工及管理層都可以專心在戰場上打仗,是名符其實的「萬能管家」。

 

以上內容及資料僅屬個別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www.CTgoodjobs.hk的立場。CTgoodjobs對因以上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