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限斜槓

無限斜槓

掌舖Boutir

掌舖Boutir是結合社交手機商貿解決方案及多渠道商貿的平台,主要為中小企、微企及KOLs,利用手機開拓網上生意。掌舖自2019已成為Facebook和Google的商貿合作夥伴之一,成為區內首家開網店手機應用程式系統供應商;2020年6月進一步簽訂自助廣告功能。總部設於香港,目前有超過11萬名用戶,未來將積極拓展其他東南亞地區市場。

More Blogs

羅致光局長上月在立法會提出放無薪假如同Job Sharing,可讓員工共享工作職位,稱返少日工好過裁走 2 成人,被多名議員批評沒有對就業不足的僱員提供確實的支援措施,只講風涼話。

局長應多謝一眾老闆用no pay leave來共享工作職位,以保他的失業率KPI。說實話,香港勞動市場早在疫情前已起變化。

斜槓族(Slash Generation

簡單講,斜槓族即是擁有多重職業和身份的自由工作者,例如:網店店主 / 培訓導師 / 專欄作家 / KOL。斜槓族之所以吸引年輕人,是因為其極巨彈性的工作時間和自由度,而且工種多樣化,適合追逐興趣和夢想的新一代。

 

根據香港青年協會2016年公布「新生代的彈性就業模式」研究報告(連结)估計,香港於 2015 年共有約52萬名與斜槓族類似的彈性就業者,佔總就業人數378萬人的 13.9%,而15至39 歲年輕彈性就業者就佔約13萬人。

 

隨着經濟逐步復甦,在家工作普及化,企業將重新審視招聘方式,增聘斜槓族,與初創及中小企搶年輕人才之餘,也能節省福利開支,降低固定成本。

 

平台經濟(Platform Economy

此外,共享經濟概念風靡全球,隨著Uber、GoGoVan、Foodpanda、Snapask、HelloToby、Pickupp等平台興起,不少打工仔轉型為斜槓族,利用網站或應用程式接單,甚至利用社交平台或開網店工具,經營網上生意,自己做老闆,這樣的工作模式愈趨普遍,創造出新一種平台經濟(Platform Economy)。

 

預期未來幾年,供求上升之下,斜槓族勞動人口將會持續增加。

 

年輕化、專業化、長期化

 

美國 Upwork 斜槓族搵工平台與美國斜槓族工會(Freelancer Union)聯合發表的報告(Freelancing in America 2019)提出的新趨勢值得 HR 主管留意:

 

1)斜槓族日漸成為一種長期的職業選擇

2)年輕人較年長者更喜歡成為斜槓族,Z世代(18至22歲)的在職人士有53%屬斜槓族

3)斜槓族趨向於專業人士,其中大概45%人提供軟件編程、資料科技、業務諮詢等技能

4)近半斜槓族認同彈性工作時間讓一些不適應傳統職場的人可發揮所長

 

筆者工作的初創公司與斜槓族合作多年,一直非常滿意他們的工作表現,歸納得出以下三個成功斜槓族要點供大家參考:

 

建立個人品牌、社交媒體、人際網絡

 

他們大多有超過5年以上的全職實戰經驗,職場中建立了一定口碑,有一批舊顧主或合作伙伴作為客底,而且懂得於Linkedin、Facebook、Instagram等社交媒體經營個人品牌。他們亦都善於與人交際,廣結人緣。

 

不斷嘗試與學習新領域

 

他們除了有專業知識之外,亦都博學多材,了解各行各業發展,不斷吸收新知識,自我增值,才能夠同時為不同類別企業機構服務,發掘更多工作機會。

 

自律不hea

 

斜槓族其中一大賣點就是自由工作,但自由不自律是一大陷阱。準時見客開會、交功課都是最基本的要求,只有長期保持良好専業表現,才能建立客戶信心。另外,斜槓族大多沒有公司的 MPF及僱員保險作為後盾,平日需要積穀防饑。

 

 

總結,斜槓族能夠填補勞動市場需求、提供多元就業機會,而平台經濟的出現,能夠更有效地配對工作及製造就業創業機會。疫情其間,已經有部份失業人仕轉為斜槓族,帶來的經濟效益,遠超放無薪假共享工作職位。

以上內容及資料僅屬個別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www.CTgoodjobs.hk的立場。CTgoodjobs對因以上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