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山理論」在職場上的功能

「冰山理論」在職場上的功能

跨世代紅娘 — 張惠萍

張惠萍 (Anita)為HK Romance Dating創辦人,有線電視及亞洲電視新聞部前主播,擅長探討兩性關係,由心理學角度深入淺出到實戰應用,化身現代紅娘,穿針引線,撮合天下單身男女。

More Blogs

家庭治療大師薩提爾的「冰山理論」近年漸為人熟悉,很多人都以之解決感情及家庭問題,但原來「冰山理論」同樣能套用到職場上,你有想過嗎?

當我們把一個員工的全部看成一座冰山,浮在水面上的就是他擁有的資質、知識、行為和技能;而潛在水底的東西,則包括道德標準、待人的潛意識、渴望和他的自我價值,要徹底地讓員工了解自己的潛意識,從而讓他發自內心地改變行為,才是對員工個人成長最有幫助。

舉例,一位高層員工從小在嚴肅的家教環境長大,其「冰山」最底那一層,是「我是一個嚴肅均真的人」,然後他「渴望人們會欣賞他做事的高效及認真」,繼而他「期待無論自己還是他人都是一樣追求高效及精準」,他的觀點是「做對不用讚,因為會令員工驕傲;做錯就要狠狠地罵,讓員工銘記過錯,不敢重犯」,所以他一見到員工犯錯就怒火中燒,最後冰山浮現在水面的,就是他經常狠罵下屬,下屬士氣極低。

針對這位高層,我們可以贊賞他做事的認真及精準,同時亦要讓他知道,若經常板起臉做人會讓同事壓力很大,而壓力亦有機會令人犯錯。

我們可以共同構思有賞有罰的制度,如果員工有錯,亦要了解原因,會否上級指示不清楚? 員工做事未上手? 如果員工的隱性潛能能夠得到足夠的培訓,那麼就能大大提升員工能力,同時令企業進步迅速。

薩提爾認為人是開放而具彈性,只要內在的渴望被了解及激發,就可以從根本扭轉根深蒂固的思考與行為模式。

若上司想了解下屬心底的祕密,你要清楚員工的行為緣由,解讀他們的情緒、觀點、期待及渴望。繼而你應引導他探討與分析他固有的行為、情緒、觀點、期待及渴望,令他清楚其外在表現的得失,進而認知自己的盲點。過程中,你必須反覆提問,協助當事人認清自己的盲點,同時又要自發地思考改變,才能產生實效。因此,你須保持客觀,反覆提問和驗證,讓當事人自行覺察。

最後出現的結果,可能會推翻你的假設,卻是員工的真實答案。不過,一旦他自覺地看到自己的盲點,同時也看到其他可能性,最後就可以突破既有框架、激發潛力。大家在關心員工的證書與工作時,也應不忘了解他們的內心世界!

以上內容及資料僅屬個別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www.CTgoodjobs.hk的立場。CTgoodjobs對因以上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