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HR】計糧方式有好多 10個步驟即完成Payroll工作

【中小企HR】計糧方式有好多 10個步驟即完成Payroll工作

Six People Map 職場地圖

Six People Map致力為各類大小機構配對不同行業人才,集中Digital/Technology/CS/sales/marketing。我們會於專頁及網站定期提供實用的職場資訊及最新工作機會,令香港打工仔迎接工作上不同的新挑戰,成為您的職場地圖。

More Blogs

通常員工人數少於5名的中小企都會選擇由老闆自己負責人手計算payroll,不但可以節省payroll system和payroll outsourcing的費用,而且老闆更可熟悉内部運作和資金去向,以作更好的業務發展和人手安排計劃。

 

人手計糧步驟 1:整理員工的薪酬資料

在開始計算payroll前,需要整理好員工的當月的薪酬資料,包括員工的賬戶資料工資表、出勤記錄 (timesheet) 、請假記錄等等。特別是計算時薪員工的薪酬,員工的出勤記錄,包括遲到、早退、進餐時間等等都會影響薪酬數目Microsoft Excel就有免費提供一些員工薪酬計算模板,方便僱主們在手動計算payroll前,核對和準備好員工的相關資料。(https://templates.office.com/en-us/employee-payroll-calculator-tm06101177

 

人手計糧步驟 2:計算員工的總工資(Total Relevant Income)

Total Relevant Income 中文是有關入息或工資總額,即是員工在扣除強積 (簡稱MPF)前所得的薪金總額,工資總額應包括僱主以金錢形式已支付或須支付予員工的工資薪金、假期津貼、費用、佣金、花紅、獎金、合約酬金、賞錢、津貼等等。

 

人手計糧步驟 3:計算強積金供款扣除額

香港法例規定所有合資格僱員均須參加強積金計劃,所以需要從總工資額扣除強積金供款。供款額為僱員有關入息(總工資)的5%,上限為HK$1,500 , 詳細的MPF計算方法可瀏覽積金局網站:https://www.mpfa.org.hk/tch/main/employer/making_contributions.jsp

 

人手計糧步驟 4:計算員工的淨工資

總工資扣除強積金供款額後,就是僱主需要支付給僱員的淨工資,而僱主需於工資期7天內出糧。

 

人手計糧步驟 5:僱主的稅務責任

僱主的稅務責任包括保存僱員的薪酬記錄,及向每年向稅務局申報支付給僱員的薪酬,僱主需準備報稅的資料以填寫年度IR56B等稅務文件。

 

人手計糧步驟 6:薪酬記帳

僱主需要將薪金支出的款項記帳分錄,以方便日後公司業務的核數和報稅用途。另外除非員工數目或支薪模式有所更改,否則每個薪資期的款項都應該相約,如有特別大的差別,需考慮交由專業人士查核。

 

人手計糧步驟7:準備糧單payslip

如無意外已經完成數字上的計算,但因爲人手計算比使用payroll system,發生錯誤的機會更高,所以在正式發放payslip(俗稱糧單)前,要再加以覆核數字以確保計算正確而且輸入無誤。

 

人手計糧步驟8:執行銀行指示向員工支薪

僱主可以選擇以支票或自動轉賬到員工指定的賬戶,並附上payslip讓員工清楚知道薪酬的計算方式,MPF的供款細項及其他相關薪酬信息,Microsoft Excel也有不同的payslip模板供僱主參考使用。

 

人手計糧步驟9:匯款及核對銀行賬戶

僱主向僱員匯款後,可以核對薪酬記帳記錄及支薪銀行的賬戶記錄,確保薪金金額和收款人正確。有時侯因為帳戶名字或號碼與記錄有別而未能成功支帳,如有任何差異,應重新計算並立刻修正。

 

人手計糧步驟10: 每月10號前提交MPF供款

核對MPF供款資料,確保在每月10號之前提交僱主主和僱員的強積金供款。

 

以上10個人手計算payroll的步驟可供中小企僱主參考,另外因應運作情況,都會出現比較複雜的薪酬計算,例如平均日薪、病假薪酬等等,這些突發的薪酬項目都會花費不少的時間去計算和核對。如有進一步的疑問,我們亦有適合中小企使用的簡易軟件,減輕中小企老闆的繁重工作,詳情歡迎向我們免費查詢專業意見 https://bit.ly/3oXAueg

以上內容及資料僅屬個別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www.CTgoodjobs.hk的立場。CTgoodjobs對因以上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