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文化】疫情工作方式轉變 員工發揮機會減16%

【職場文化】疫情工作方式轉變 員工發揮機會減16%

【香港經濟日報專訊】疫情改變了員工的工作模式,同時改變了職場常態。美國職場文化機構O.C. Tanner早前發布了《2022年全球文化報告》,發現在疫情下改變職場文化,員工可發揮才能的機會大減16%。

報告亦指出,企業採用混合工作,會令員工與工作場所、文化和目標聯繫減少,引致過勞的可能性增加11倍。

報告探討現時職場文化和員工體驗等議題,該機構從全球21個國家,包括美國、中國、澳洲等地,與超過3.8萬名僱員、領袖、人力資源從業員及企業高層蒐集數據,以了解他們對疫下職場議題看法。

隨着進入後疫情時代,報告特別指出部分企業面對的最大挑戰,包括創造有意義的員工體驗、與全體員工建立聯繫、由上而下的協作、員工的成長計劃不再有效。在疫情大流行期間,工作方式改變會為員工帶來影響,因此建立個性化的員工體驗,對建立共融文化至為重要。報告又指,不論工作地點在哪,企業必須激勵員工以達到最佳的工作表現。

延伸閱讀︰【企業創新】3M扎根香港六十載 採取「Work Your Way」新彈性工作模式

調查6元素 僅幸福感錄升幅
報告每年的調查,涵蓋6個關於職場文化的元素,包括:員工目標感、機會感、成功感、認同感、幸福感及領導意識。今年只有員工幸福感錄得6%升幅至59%,而發揮才能的機會則下跌16%至48%。至於目標感為55%(-8%)、成功感51%(-15%)、認同感52%(-10%)、領導意識52%(-8%)。

隨着混合工作模式成為新常態,員工亦各有所需。報告亦調查員工認為混合工作模式的成功要素,發現受訪員工認為,職涯發展計劃最為重要(68%),其餘為選擇遙距工作日數的彈性(65%)、遙距工作時對工作情況的清晰度(65%)、靈活的辦公室工作空間(64%),以及與同事面對面交流機會(58%)。報告指,職涯發展成為採取混合工作僱員的挑戰,因員工每周在辦公室的日數愈少,主管與他們的工作接觸隨之減少,建立關係就變得較困難。因此,他們可能會在重要會議或新工作中被忽視,主管甚至因而難以得知遙距工作員工的能力。

為了應對這一挑戰,企業宜想方法減少與員工的差距,並重新構想如何為混合工作的員工提供增值機會。那些優先考慮混合工作員工職涯發展的高層認為,可提升員工的敬業度(+115%)、發揮才能機會(+167%)、成功感(+152%)的可能性增加。但報告亦指出,進行混合工作時,反而會令他們在工作表現、參與度方面出現不同程度的變化(見表)。

延伸閱讀︰【在家工作】微軟調查︰73%員工望繼續遠距離工作 推新功能解決企業痛點

企業應對 提供員工增值機會
O.C. Tanner研究及數據科學主任Alexander Lovell表示,研究結果顯示員工認可度與員工之間聯繫程度的因果關係,反映認可度是公司的重要指標工具。企業亦需要時間重新思考,長期以來對員工體驗和建立職場文化的方法。

延伸閱讀︰【職場打扮】調查︰86%受訪市民望返工可穿休閒服

作者:廖淑瑩

責任編輯:蕭寶玲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Related Articles

  • 【在家工作】企業實行混合工作 令工作效率降12%

  • 【在家工作】微軟調查︰73%員工望繼續遠距離工作 推新功能解決企業痛點

  • 【中秋節】HR通知中秋提早收工 打工仔睇隱藏細節即發現「被騙」?

  • 【員工福利】調查指大部分打工仔寧棄加薪 首選提供混合工作模式職位

  • 【企業創新】3M扎根香港六十載 採取「Work Your Way」新彈性工作模式

  • 【中秋節】打工仔怨公司無得早放 仲安排5點開大會 網民:老細無屋企人?

  • 【彈性工作】95%受訪步兵 享受自主送餐帶來的工作自由

  • 【員工福利】鼓勵疫下重返辦公室 有公司送禮兼提供過萬元交通津貼

  • 【職場熱話】老師3年累積請769日假 同事不滿報案揭發詐騙真相

  • 【員工福利】Amazon全額資助員工讀大學 投放12億美元於技能培訓及教育

Jobs You Maybe Interested In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