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文化】港日韓工作文化大不同 哪個地區工作環境更嚴苛?

【職場文化】港日韓工作文化大不同 哪個地區工作環境更嚴苛?

香港地,相信很多打工仔都會對自己的工作環境抱有各種不滿意的地方,人工低、老闆衰;工時長、又拖糧。對公司的種種不滿又無從發洩,只能窺探一下不同地方的工作環境。正所謂隔籬飯香,港人最愛遊訪的日本和南韓,到底該地的工作環境又會是甚麼面貌?

延伸閱讀︰【職場熱話】接唔接受到返工時間唔穩定嘅工?網民:同屋企人關係疏咗⋯

日本:終身僱用制文化根深蒂固 壓力大難轉工
日本職場的工作環境嚴苛已是眾所周知的事實,員工自殺的情況時有發生。幾年前知名的廣告代理公司「電通集團」,便曾發生過年輕女員工不堪工作壓力而自殺的悲劇,在當時社會引起廣大的迴響。法院最後亦裁定該名女員工為過勞致死,公司須負起相關賠償責任。該名女員工生前曾在Twitter表達她的痛苦情緒,但公司卻沒有作出實際回應,間接釀成了悲劇的發生。

在公司優先主義的日本社會,大數多企業都會採用終身僱用制。新僱員一旦加入某公司,很大機會便會工作至退休,這種職場文化在日本已是常事。將一輩子奉獻給一家公司,經歷風風雨雨仍待在同一個地方直至退休,是件值得尊敬的事情,但將這種價值觀當成自己人生的終極目標,放棄到其他地方見識的機會,這種做法未免太過短視。

過去二十年間,反對終身僱用制的呼聲一直存在著,但這種現象至今在日本社會依然沒有太大的變化。唯盼日本能夠鼓勵多樣化的人生,建立一個正面的職場環境,讓「一生一公司」不再成為社會唯一的選擇。

按圖了解日本職場文化:

南韓:表面風光 實質年輕人貧窮問題嚴重
最近幾年,南韓的年輕人常將自己國家相稱作「地獄朝鮮」。除了因為薪酬與工作量不成正比,長時間辦公亦是當地職場文化的主要弊病,有打工仔甚至會準備衣服回公司留宿⋯⋯過著這種非人的職場生活,恍如置身地獄。無奈現時南韓的年輕人失業率高企,能獲得一份安穩的工作已是不錯。

自前南韓總統朴槿惠 2012 年執政起,當地年輕人失業率高企的問題便持續惡化,而造成這種困境主要原因是南韓的經濟一直向國內財團傾斜。三星、LG 等國際企業支撐著南韓過半經濟,年輕人要出人頭地只得兩種選擇:一是打政府工;二則是加入國內財團企業。有見及此,年輕人不惜改名整容,重複投考政府,應徵財團企業。以三星 2014 年的招聘數據為例,約20 萬人應徵 14,000 個職位,競爭十分激烈。此外,鑑於近年經濟不景,大型企業每年招聘的職位數目再度下調,換言之年輕人的就業機會又再減少。

要改變現狀,政府需要積極推出一系列政策改變社會的風氣。坊間一直希望政府設立基金鼓勵年輕人創業,以及改變倚重政府和財團的風氣。在韓國,很多人窮盡畢生努力只是為了躋身政府或財團工作。若繼續抱著這種食古不化的觀念,年輕人的成長只會不斷被社會妨礙。

按圖了解南韓職場文化:

延伸閱讀︰【企業管理】5大超時工作對企業的負面影響

延伸閱讀︰【薪酬待遇】同工不同酬 上司指唔小心寫錯appraisal 打工仔即走︰唔會再被佢搵笨!

延伸閱讀︰【職場熱話】年過30歲無人生大計 變成上班機器 每日返工搵錢直至死亡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Related Articles

  • 【薪酬趨勢】同工唔同酬問題嚴重?日本女性收入僅男性70%!最大差距嘅行業係?

  • 【薪酬趨勢】時薪最高達$130?公開20大行業每小時工資中位數!

  • 【HR人工幾多?】組織發展專員月薪高達$45,000!專責改善企業文化?即睇Organisational Development Specialist薪酬、工作內容及發展前景!

  • 【病假申請】公司規定SL一定要醫生紙 經期想唞一日都唔得?有病就要睇醫生 VS 一日唔使病假紙!

  • 【加薪談判技巧】收到Offer點問加人工?做Appraisal想爭取加薪?教你10個加薪tips大大提升成功率!

  • 【人力資源】老闆要求唔好請1類人!HR得知原因感憤怒:咩奇怪理論?

  • 【職場趨勢】遙距工作時代結束?逾5成公司要求員工每周回辦公室4次!

  • 【職場文化】新同事驚訝冇welcome Lunch 打去HR投訴大家唔歡迎佢…

  • 【薪酬趨勢2024】香港實際薪酬預期增長只有1.7% ECA:低於亞太區平均!

  • 【轉工跳槽】應否放棄Bonus辭職?打工仔嘆:精神壓力大,成日做到喊⋯⋯

Jobs You Maybe Interested In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