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員工福利】打工仔最愛「無限休假」?HR高層︰未來職場新趨勢

【員工福利】打工仔最愛「無限休假」?HR高層︰未來職場新趨勢

全球疫情下,各大企業繼續面對勞動力短缺的挑戰。為求挽留人才,企業出盡辦法,甚至催生「無限休假」政策的員工福利。

據英國《金融時報》報道,華爾街大行自今年5月1日起開始實施靈活的假期制度,允許合夥人和董事總經理等最高級別員工,可按個人需要自由選擇放假時間,沒有固定的假期限額。

Worldline Asia Pacific亞太區薪酬福利主管Connie Chua認同無限休假政策,是未來職場新趨勢,並表示雖然以往不同職級的員工都享有固定的休假天數,但若實施無限休假政策,可將休假決定權交到員工手上,不但有助預防怠倦,更可改善員工的健康和福祉,從而提高生產力。

按圖即睇勞工假期新措施︰

延伸閱讀︰【薪酬福利】勞工法例要求當員工福利?打工仔:見過廣告寫MPF、準時出糧…

釐清目的細節 加入營運管理
她續指,無限休假政策亦對千禧一代和Z世代員工別具吸引力,因為這些員工較嚮往靈活自由的工作模式,政策可令他們更容易控制自己的工作時間;但提醒,員工可能會視福利為理所當然而濫用,所以在制定政策時要小心。

Ramco Systems首席人力資源總監Rajiv R同意實施無限休假,有助企業節省向員工支付剩餘假期天數的薪酬;但亦憂慮,當人人都可隨心所欲地放假,放假就失去作為動力的誘因。

他解釋,當沒有明確假期指引和限制時,員工可能會對行使自己應有權利感到猶豫,如害怕放假會受到斥責。

因此,兩位專家總結出4招,讓有意推行無限休假政策的企業參考:(1)釐清政策目的;(2)明文規定政策細節;(3)加入營運流程管理,以確保生產力不受影響;(4)提出具體指引,列明員工在使用政策的預期標準。

按圖即睇增加員工歸屬感 10個特別員工福利︰

延伸閱讀︰【一年一檢】倡最低工資增至每小時$46 政府統計處︰現有1.4萬人領$37.5

延伸閱讀︰【企業管理】5大超時工作對企業的負面影響

責任編輯:蕭寶玲

欄名 : Good Job Insight

原文刊登於香港經濟日報,原題為:「新興趨勢「無限休假」 人力高層總結4指引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Related Articles

  • 【員工福利】女友家人死忌放假被質疑 口賤同事︰唔係話屋企有人死咩?

  • 【職場熱話】因請病假OOOO被炒?事主:無嚴重到咁⋯

  • 【職場八卦】經理話公司冇咗邊個都得!同事反問:咁我想請假你又唔批?

  • 【小犬逼近丨打風安排】八號風球可以早走?勞工法例究竟點講?一文睇清颱風、暴雨、酷熱天氣等惡劣天氣工作安排

  • 【員工福利】香港寬頻與萬寧合作 員工及其家人可享免費藥劑師諮詢服務及藥物

  • 【職場遊世界】日本無人想做公務員?政府擬推「4天工作周」彈性工作吸引人才

  • 【員工福利】澳洲銀行SUNCORP推6周有薪「性別肯定假」及一年無薪假

  • 【旅行大計】通關後同事陸續請假去旅行 自己卻因年資不足而被拒絕申請?!

  • 【員工培訓】打工仔都需要演技?傳播及營銷機構CEO:學喜劇有助減低流失率!

  • 【職場趨勢】僱主講嘢唔係真心?近5成打工仔認為上司的讚美空洞!

Jobs You Maybe Interested In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