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精明眼】6招chok出大話求職者

【HR精明眼】6招chok出大話求職者
CTHR 編輯部

HR可輕易識破以下6大說謊破綻,以科學方法拆穿大話求職者,快靚正。

美國芝加哥大學一項研究發現,超過50%求職者的CV都含有「水分」,最常見的包括「老作」學歷、誇大成就、隱瞞離職真相等。不少HR感慨︰「求職者嚟in嗰時,個個吹到天花龍鳳,返工唔夠半日就出事……咁樣好浪費人力物力,多幾條命都唔夠死。」無他,有人講—大—話。

根據美國德州大學的測謊研究發現,HR可輕易識破以下6大說謊破綻,以科學方法拆穿大話求職者,快靚正。

破綻1:省去感官細節
為了減輕記憶負擔,求職者「老作」工作經驗或個人成就時,慣性會採用較「虛」的敘述手法,刻意省去感官細節,如時間、顏色、環境氣氛等。

HR智破:不妨深入問相關細節——時間、顏色、形狀、味道、氣味、溫度、觸感,真的假不了。

破綻2:含糊不清
對於所有虛構的利好條件,如專業知識、工作經驗、技能等,大話求職者一般只會簡單、概括地交代一兩句,以為可以博大霧,矇混過關。

HR智破:同上,不妨逐項仔細深人查問,如幾多年經驗、哪年畢業,一問便知龍與鳳。

破綻3:頻頻改口
吹水唔抹嘴的求職者大多喜歡即場爆肚,對於即興的「豐功偉績」,自然頻頻修改。

HR智破:當求職者「吹」業績,一時過百萬,一時過千萬時,HR不必當面拆穿,亦都心裡有數。

破綻4:語速緩慢
若所言屬實,求職者作答時不會表現得猶豫不決,欲言又止。「吹」者,為怕前後矛盾,便會刻意放慢語速,以賺取更多Loading time來自圓其說。

HR智破:求職者到底是天生說話慢,還是因為講大話所以語速減,得靠HR的一顆剔透玲瓏心。

破綻5:急轉話題
與「語速緩慢」剛好相反,部分求職者由於「水分」太多,被追問細節時,往往不能即時提供合情合理的答案,唯有急轉話題,企圖轉移HR視線。

HR智破:HR必須「企穩」,掌握主導權,千萬別被求職者牽著鼻子走,例如說一句︰「頭先你講到xxx,可唔可以詳細深入解釋一下?」便能取回發球權。

破綻6:過分正面、熱情
Too good to be true,世上沒有完人,若有求職者表現得非常完美,自然相當有可疑。為投HR所好,博取面試官信任,有求職者或會掩飾自己的真實想法,試圖塑造出一個「人見人愛」的偽形象。

HR智破:簡單問︰「你認為自己有咩缺點?」且看求職者是否坦誠回答,若只chok答︰「我嘅缺點就係太完美。」自然可以close file。

延伸閱讀︰
-【$0有交易】5大「慳皮」留才妙法

-【求才秘技】HR 「in人」DOs & DON'Ts

-【招聘求才】5招煉成吸睛廣告


上載日期:2014年8月20日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Related Articles

  • 【見工面試】Phone Interview求職者仲易犯錯?HR須留意5個位

  • 僱用年長人士篇

  • 【時事熱話】網民大玩「十大領薪水Challenge」 HR曾做過幾多樣?

  • 【招聘人才】機構、學院轉辦虛擬招聘會 HR比求職者更要注意的5件事

  • 【招聘人才】Google、Amazon招聘經理︰獲聘者同樣擁有一種特質

  • 【見工面試】調查︰三分一求職者面試時說謊 HR用3個方法踢爆講大話

  • 【招聘攻略】最怕員工辭職?3個方法助你聘請忠心人才

  • 【人力趨勢】港職位空缺數目減少47% 4大行業就業人數反升

  • 【保就業】4%僱主人均工資補貼超上限 當局解釋原因

  • 【保就業】設臨時失業援助金 羅致光︰應考慮是否加稅

Jobs You Maybe Interested In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