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工面試】Phone Interview求職者仲易犯錯?HR須留意5個位

【見工面試】Phone Interview求職者仲易犯錯?HR須留意5個位
疫情影響下大部分企業取消面對面的對試,取而代化的是電話及視似面試。在招聘競爭大的職位時,HR普遍以電話形式進行面試,以加快招聘流程。雖然電話面試「齋聽唔睇樣」,但HR仍可以從不同方面評估電話的另一方是否合適的求職者。

1. 聲音
從聲線中我們得知對方的精神狀態。如電話面試安排在早上時分,HR從聲滕中聽出歉方是否有提早起床做準備,以及有沒有事前保持清爽嗓子,即我們所說「開聲」。個人聲線重要,HR同樣可從背景聲音中觀察求職者細心程度,例如是否在安靜的環境進行面試?如電話出現多重雜音,HR需要衝量求職者的解釋是否合理。

2. 語調
不少求職者以為輕聲細語、慢條斯理,甚至嗲聲嗲氣的語調才受歡迎。實情是,HR會期望求職者自信地(當然不是過分自信)表達自己過程的工作經歷及申請職位的原因等。從回答中HR可結合聲音及語調,辨清求職者的性格特質。例如語氣溫和而沉穩的人做事傾向按部就班;語氣剛毅堅強做事較為直接等。

3. 記億力
電話面試中的聲音及語調重要,回答內容更為重要。過程間HR會提問不同程度、不同範疇的問題,有機會在對話間穿插不同話題,例如在面試最後部分再補充問CV內容、剛才回答過的問題等。HR透過這些動作考核求職者的記億力及準備工功夫,例如有否寫下筆記等。

4. 應變能力
雖然電話面試並不需要現場進行任何筆試或其他測試,HR可透過在電話中提供個案或情景題,測試求職者的分析力。有別於面對面的面試可以用身體語言等方式表達,電話中求職者若在思考中的話,很大機會出現「Dead Air」情況,如何能平衡兩者情況及做好時間管理,就視乎求職者的應變能力。

5. 職場禮儀
即使在電話通話中,HR可以從回內容中得知求職者的處理方式及態度等,例如問候方式、是否有感謝信息、如時進行電話面試等。「禮多人不怪」,何況HR可單靠在電話中的表現,決定職位的合適人選,因此職場禮儀佔一定比重。


延伸閱讀︰【請人法則】HR最常用的6種面試模式 招聘工作遇不同障礙

電話面試中HR必做5個步驟

- 簡單自我介紹︰介紹公司背景、職位實際工作內容及企業文化等資訊
- 了解求職意欲︰詢問申請職位原因及其他背景
- 進行面試︰就職位詢問有關問題
- 確認求職者對職位的興趣︰面試結束前再三了解求職者意向
- 預告面試流程︰讓求職者得悉下次面試安排及招聘流程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Related Articles

  • 【見工面試】朝早10點in到下晝4點幾 求職者︰有幾個女人不斷入嚟

  • 【見工面試】HR面對求職者10句心底話 「其實你幾時講重點」

  • 【職場熱話】上司做錯要點開口糾正?HR︰佢叫錯個Candidate又睇錯CV

  • 【見工面試】轉工月薪$3萬變$2.5萬 愈轉工愈少人工4大原因

  • 【見工面試】公司請師傅睇求職者面相 男女有腮骨待遇大不同?

  • 【職涯規劃】畢業後人生炒晒車?CV做足5件事贏盡HR心

  • 【見工面試】「等一星期通知」、「自我介紹下」 揭HR面試時8句大話

  • 【見工面試】怕HR起你底?求職者見工前必做N件事

  • 【見工面試】失業網民見工40次始成功 幾句話督穿HR陰謀

  • 【面試技巧】見工HR必問熱門問題!6招解破「你嘅離職原因係…?」

Jobs You Maybe Interested In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