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慎防】3大世紀求職「扮嘢王」

【HR慎防】3大世紀求職「扮嘢王」
CTHR編輯部

化妝與喬裝;包裝與偽裝,那怕只是一線之差。

化妝與喬裝;包裝與偽裝,那怕只是一線之差。HR請人要快、狠、準,除了要挑通眼眉外,更要知己知彼,了解並掌握求職者常用的面試手段及策略。遇上以下3大「扮嘢」求職人辦,請各位務必慎防!

1/ 扮討好
討好有時是在無意識之下進行,有心理學家更將此行為定性為「吸引力管理」;背後動機主要是想令自己更受歡迎,在別人眼中更具魅力。

具體偽裝手法:
-選擇性認同:
為免「畫公仔畫出腸」,求職者會採取較低調的討好策略,在無關痛癢的事情上與面試官持相反意見,對於關鍵性的議題則保持一致。

-力撐「前度」:儘管心裡萬般委屈,求職者亦會刻意在面試官面前抬舉自己的前上司、舊同事;借表揚別人的優點,凸顯出自己的氣度、團隊合作精神及良好的交際手腕。

-非語言偽術:此類求職者深明非語言溝通的「魔力」,會嘗試利用眼神、面部表情、肢體語言等「假動作」討好面試官,如認真注視對方、保持微笑、身體略為傾前等。

2/ 扮有料
面皮夠厚且自我感覺良好的求職者可能會嫌「討好軟銷」的成效未夠顯著,索性選擇靠自吹自擂搶分。

具體偽裝手法:
為贏取面試官的好感與信任,求職者會不惜連環發功「硬銷」,力煲自己的豐功偉績,誇大其職責、成就與影響力。

3/ 扮可憐
懇求是較為特殊的一招,重點是透過展示自己弱點與困境、凸顯無力感,從而搏取別人的同情和幫助。

具體偽裝手法:
面試過程中,求職者會先展現實力及誠意,其後再針對性「落藥」,強調自己以往受天時、地利、人和等各方面的因素影響,一直都未有機會一展所長,試圖利用面試官的同情心以換取工作機會。

延伸閱讀︰
-【HR鎖人心】員工快閃劈炮應對5式

-【撐環保】10招打造綠色工作間

-【辦公正能量】員工激勵5式

-【炒人學問】和平分手7式

-【HR放大鏡】突破招聘盲點5式


上載日期:2014年11月5日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Related Articles

  • 【見工面試】Phone Interview求職者仲易犯錯?HR須留意5個位

  • 僱用年長人士篇

  • 【時事熱話】網民大玩「十大領薪水Challenge」 HR曾做過幾多樣?

  • 【招聘人才】機構、學院轉辦虛擬招聘會 HR比求職者更要注意的5件事

  • 【招聘人才】Google、Amazon招聘經理︰獲聘者同樣擁有一種特質

  • 【見工面試】調查︰三分一求職者面試時說謊 HR用3個方法踢爆講大話

  • 【招聘攻略】最怕員工辭職?3個方法助你聘請忠心人才

  • 【人力趨勢】港職位空缺數目減少47% 4大行業就業人數反升

  • 【保就業】4%僱主人均工資補貼超上限 當局解釋原因

  • 【保就業】設臨時失業援助金 羅致光︰應考慮是否加稅

Jobs You Maybe Interested In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