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個人力資源創意新方向

2022年6個人力資源創意新方向

世界各地的人力資源同業都在努力確保員工具備辦事能力,以協助企業實現目標,這不但要制定切實可行的人力資源策略計劃,有時還需要運用一些創新性的概念,以下6個方向不妨參考看看:

延伸閱讀︰【人才管理】5個喺大辭職潮留住員工嘅技巧

1. 員工的職涯晉升之路早已打破了向上流動的定律,以外國企業Whereby為例,他們創建了一個嶄新框架,比如工程師可以專注他們擅長的專業,屬於「技術性階梯」;若工程師有意進身成為管理階層,可歸類為「管理性階梯」;具備產品思維的工程師,甚至可投入「企業領導階梯」,為企業效能以至發展自動化工作流程等多方面作出貢獻。企業員工可以按其專長及技能,得到適當的晉升機會。

2. 手機短訊作為現今社會最方便快捷的溝通模式,不過短訊招聘模式顯然仍未普及。根據美國人力機構Jobvite的調查顯示,世界500大企業中,僅5%企業會透過這個方法招聘人才,但其短訊的閱讀率卻高達98%,而69%的求職者表示,相對於電子郵件或電話,他們更喜歡使用短訊形式與企業溝通,也許人力資源從業人員可多善用手機短訊作為招聘人才的渠道。

3. 遠距工作模式在一定程度上減少了人際互動,令員工的協作關係及啟發思維產生受到挑戰。因此人力資源部門需更加積極地幫助創造共同企業價值,激發員工潛藏的創新思維。HR可善用促進團隊協作的應用軟件,從溝通工具、項目管理、任務管理以及協作式的數碼化工作平台,例如Slack、Miro、Trello、GoogleDocs等讓員工重新聯繫起來。

4. 疫情期間除了處理自身的恐懼、前途不明等思緒外,人力資源部門同事還需要為企業員工的心理健康作出支援、輔導和引導。因而企業必須考慮為HR部門同事提供由外部或內部揀選的人力資源培訓導師(HR Coaching),幫助他們建立抗壓力及敏捷力,同時提供學習空間,成為人力資源從業人員的最強後盾。

5. 根據機構PwC在2020年的一項研究發現,使用虛擬實境技術對比傳統性的軟技能培訓更具成本效益。員工完成虛擬實境課程的速度,比面對面培訓快4倍,也比自主電子學習培訓快1.5倍,原因是虛擬實境讓學習者更易專注。而利用虛擬實景進行隱性偏見(implicit biases)培訓,好處在於學員可以從錯誤中吸取教訓,而不會傷害到真實的同事,皆因他們並不在現場。

6. 近年許多企業都以員工心理健康為目標,而「治根」的方法是率先為員工提供彈性培訓,加強他們的心理質素,例如人力解決方案公司meQuilibrium,善用人力資源數據識別員工,為企業提供了一種個性化的方案來發展、培訓及衡量他們的應變能力,包括情緒管理、工作壓力的疏導和處理、提升溝通技巧,克服人際之關的磨擦、保持冷靜應對改變、改善睡眠質素等,從另一方面著手加強企業員工的自身能力。

按圖即睇5個2022年HR面對嘅困難︰

延伸閱讀︰【人力資源】10類HR分析(HR Analytics)的好處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Related Articles

  • 【職場文化】同HR做好朋友嘅好處?收風兼做「勞工福利」顧問?

  • 【人力資源】HR實幫住上司?打工仔對HR的3大誤解!

  • 【職場熱話】新同事做下欄嘢唔掂 專長居然係寫proposal?事主:畀唔畀佢過probation好......

  • 【職場趨勢】混合工作模式有助減低流失率?辦公空間供應商IWG經理:政策能夠吸引人才!

  • 【職場人際】HR見盡辦公室政治︰打工仔5個方法Handle

  • 【見工面試】真係突然唔得閒 點樣同面試官講取消面試先啱?

  • 【人力資源】懂得賞識員工好重要?近5成人因為未獲公司認可辭職

  • 【工作快樂指數】HR顧問:員工精神健康狀況直接影響去留 公司可以做啲乜?

  • 【人力資源】HR成裁員目標?Amazon、Twitter及Meta紛紛裁減招聘人員

  • 【2023年加薪】打工仔想加3至6%人工 與僱主出現期望差距 專家:3因素激勵員工

Jobs You Maybe Interested In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