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職潮爆發】員工選擇辭職並非因人工低?「有毒」職場文化成主因!

【離職潮爆發】員工選擇辭職並非因人工低?「有毒」職場文化成主因!

【香港經濟日報專訊】一直以來,大眾普遍認為低薪酬是推動美國「大辭職潮」的原因。但根據麻省理工學院斯隆管理評論(MIT Sloan Management Review)的最新報告,員工選擇辭職的主因原來並非低工資,而是因為「有毒」的職場文化。該報告稱,有毒的職場文化使員工離辭的機率高出10.4倍。

據該調查數據分析,有毒的職場文化具有3大要素,包括:未能促進多樣性、公平和包容的工作環境、員工感到不受尊重,以及出現不道德的行為。

延伸閱讀︰【農曆新年】虎年開工利市金額增加 有公司加碼至$1000

延伸閱讀︰【員工福利】老闆為減低員工流失率 打算將花紅分兩期 出?

流失因素 低薪酬排16位
緊隨以上3大要素,預測員工流失的其他因素還包括:工作不安全和重組(3.5%);高水平的創新要求(3.2%);未能認可員工的表現(2.9%);以及對憂慮Covid-19疫情(1.8%)。在所有預測離職的可能要素項目中,低薪酬只是排在第16位,這反映企業文化比職業倦怠或低薪酬,更能預測員工離職的可能。

不過踏入新冠疫情的第3年,員工的工作倦怠程度亦躍升至歷史最高點。美國心理學會(APA)的工作與幸福調查發現,在1,501名員工中,79%人在調查前一個月經歷了與工作有關的壓力。6成的員工說與工作有關的壓力導致他們在工作中缺乏興趣、動力和精力。36%人有認知上的疲憊,32%的人有情緒上的疲憊,當中44%的人更有身體上的疲憊,這較2019年大增38%。

APA的報告指出,由於與疫情相關的壓力不會很快止息,減少壓力的措施應該成為僱主和立法者的首要考慮。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心理學榮譽教授Christina Maslach表示:「隨着需求的增加,組織更需專注於為員工保持心理平衡,這在員工流失率特別高的衞生保健行業尤其重要。」

延伸閱讀︰【良心企業】麥當勞麥麥支持員工 向每人派一千元抗疫利是迎虎年

延伸閱讀︰【新冠肺炎】著名企業將染疫員工 有薪假減至一周惹爭議!

責任編輯:蕭寶玲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Related Articles

  • 【薪酬趨勢】預測2022年本港僱員薪酬提高3.2% 低於台灣、新加坡等亞洲地區

  • 【酒店行業】為挽留人才 有酒店動用近2億港元加人工及作留任獎金

  • 【員工福利】調查指大部分打工仔寧棄加薪 首選提供混合工作模式職位

  • 【薪酬待遇】員工值得升職加人工嗎?HR及管理層必知的5大重點

  • 【HR日常】4個方法留住人才方法 降低流失率

  • 【薪酬待遇】打工仔有望加薪2% IT人最渴市?

  • 【在家工作】微軟調查︰73%員工望繼續遠距離工作 推新功能解決企業痛點

  • 【員工福利】老闆為減低員工流失率 打算將花紅分兩期出?

  • 【招聘人才】Uniqlo請人與科研企業抗衡 年薪升至6800萬元有咩做?

  • 【人才管理】5種員工福利 對招才、留才沒幫助

Jobs You Maybe Interested In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