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遊世界】日本都想實行4天工作?隨時減人工?

【職場遊世界】日本都想實行4天工作?隨時減人工?

企業在疫市下重新審視並改革工作模式,近日多間歐美企業宣布實施每周4天工作制,再掀起世界各地討論4天工作制的可行性,日本更有多間企業計劃跟隨改制。

按圖即睇2022年10個最受歡迎遙距工作職位︰

延伸閱讀︰【疫下新常態】新世代愛遙距工作 HKIHRM會長鄭惠貞︰僱員與員工需要多溝通

隨着日本政府於5月底提出「經濟財政經營與改革基本方針」修正案,令4天工作制的優、缺點,實施模式等,再次成為日本社會討論的焦點。

4天工作制一般以工時減少、休息時間增加,而薪金不減為理想形態。但據日媒《朝日新聞》引述循環工作研究所全球化中心主任村田弘美指出,目前的4天工作制主要有3種執行模式,包括歐洲模式、日本常見模式,以及總工時維持不變的「壓縮勞動」模式。

按圖即睇香港與日本的文化差異︰

延伸閱讀︰【企業管理】實行在家工作對企業的8大好處

根據工時工資 3執行模式各異
日本內閣府也在修正案文件中指出,在實際執行上,可根據工時、工資等條件,設立以下施行模式:

1.歐洲模式:總工時減少,薪金不減。

2.日本模式:總工時減少,薪金減少。

3.勞動壓縮模式:總工時不減,每日工時增加,薪金不減。

4天工作制目前正以歐洲為中心推動,而最早的起源是在冰島。冰島政府、雷克雅維克市議會與工會合作,自2015年起試行薪金固定不變的4天工作模式。試驗發現,員工的工作效率因此得到提升,並改變了職場的工作方式,包括透過縮減出勤時間、縮短會議時間等,令工作時間每周減少4至5小時,但工作的質量並未受到影響。

村田弘美指,日本企業以時間單位計算的工作形態根深蒂固,員工經常出現因工作繁忙未能放取有薪年假的情況。她建議,日本政府可以先從「勞動壓縮型」的企業着手,配合業務彈性採用4天工作制。

延伸閱讀︰【大辭職潮】公司如何挽留人才?專家倡︰每天工作5小時

責任編輯:劉子瑜

欄名 : Good Job Insight

原文刊登於香港經濟日報,原題為:「日本熱論4天工作 專家籲彈性執行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Related Articles

  • 【職場遊世界】日本無人想做公務員?政府擬推「4天工作周」彈性工作吸引人才

  • 【職場八卦】經理話公司冇咗邊個都得!同事反問:咁我想請假你又唔批?

  • 【小犬逼近丨打風安排】八號風球可以早走?勞工法例究竟點講?一文睇清颱風、暴雨、酷熱天氣等惡劣天氣工作安排

  • 【員工福利】香港寬頻與萬寧合作 員工及其家人可享免費藥劑師諮詢服務及藥物

  • 【彈性工作】朝9晚6漸被淘汰?近3成Z世代打工仔偏好於黃昏6點開工!

  • 【員工福利】澳洲銀行SUNCORP推6周有薪「性別肯定假」及一年無薪假

  • 【旅行大計】通關後同事陸續請假去旅行 自己卻因年資不足而被拒絕申請?!

  • 【員工培訓】打工仔都需要演技?傳播及營銷機構CEO:學喜劇有助減低流失率!

  • 【職場趨勢】僱主講嘢唔係真心?近5成打工仔認為上司的讚美空洞!

  • 【人力資源】香港企業2022年招聘率排全球第6!最搶手職位係……

Jobs You Maybe Interested In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