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下新常態】新世代愛遙距工作 HKIHRM會長鄭惠貞︰僱員與員工需要多溝通

【疫下新常態】新世代愛遙距工作 HKIHRM會長鄭惠貞︰僱員與員工需要多溝通

疫情下,遙距工作、混合模式工作已成新常態,當中的人手安排、協調,就為人力資源(HR)部門人員帶來巨大挑戰。經此一「疫」,HR無論在職能及責任上都迎來改變,新時代的HR亦要為新的企業營運模式做好準備。

疫情大大改變HR工作,香港人力資源管理學會會長鄭惠貞 (Margaret) 表示,從前HR負責招聘或處理支薪等行政工作,但現時HR負責的工作就更多元化,由招聘、培訓到人才管理,甚至需要為企業各持份者提供專業意見。她指出,近年HR除了自身有多重變化,亦要協助公司變革,如疫情下推動遙距工作相關的新措施。「現時HR亦要懂得運用大數據,利用HR程式觀察及分析工種、年紀與員工流失率的關係,協助業務主管做各種商業決策。」

按圖即睇全球每周最短工時排行榜︰

延伸閱讀︰【混合工作】Apple實施新工作模式 員工習慣在家工作揚言會辭職

新生代愛彈性工作安排
遙距工作、混合工作模式已為人接受,Margaret坦言,即使往後回復正常,新工作模式已成形並會持續。她指出,新工作模式在外國早已出現,疫情前本地亦有不少公司採取該模式,唯香港以服務業居多,而一般僱員的居住環境亦較狹窄,未必適合在家工作。其次,上司、主管的觀念亦未能跟上,例如見不到員工,會懷疑員工是否在全心工作。Margaret建議,上司必須與下屬釐清工作指標及期望,例如成果應該是怎樣,工作需要甚麼時候要完成等等。總之雙方要加強溝通,達成共識。

現時職場新生代都歡迎及喜愛彈性的工作安排,Margaret表示,企業在招聘時亦必須注意。「HR要和主管分享市場大趨勢,解釋現時市場上的best practice,亦要建議做初步嘗試,擁抱新的工作模式。」

Margaret建議,新時代下的HR要做好公司與員工之間的橋樑,亦要懂得看成本效益,善用科技、不同平台,提升員工體驗以挽留人才,同時亦要用新科技、分析能力,協助公司去做適切的人力資源策咯。

按圖即睇在家工作對企業的8大好處︰

延伸閱讀︰【職場調查】工作趨勢指數出爐 近7成香港員工考慮轉向全面遙距辦公

(【HR智庫】內容策略夥伴︰香港人力資源管理學會)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Related Articles

  • 【人力資源】香港企業2022年招聘率排全球第6!最搶手職位係……

  • 【人力資源】預測2023年全球職場7大趨勢 混合工作模式勢成主流!

  • 【職場調查】香港打工仔偏愛在辦公室上班?僅29%人因工作欠靈活性而辭職

  • 【企業管理】研究指混合工作有助公司節省開支 8成打工仔渴望至少每周一日WFH

  • 【職場熱話】打工仔與新同事撞英文名 竟被HR要求改名 當事人:好唔尊重囉!

  • 【見工面試】約11個新人報到 只有1人出現!HR怒喊:唔嚟都通知聲!

  • 【見工面試】HR曾遇幾多騎呢求職者?見工CV 白紙一張、連聯絡電話都無?!

  • 【行業辛酸】頂尖大學畢業做HR被母親嫌棄 事主慘呻:佢話唔辭職 唔認我做女⋯⋯

  • 【見工面試】Interview後發現求職者貨不對辦?網民:面試係互相欺騙嘅過程!

  • 【見工面試】點解HR偏好打電話約面試?網民推測係想考求職者呢樣嘢!

Jobs You Maybe Interested In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