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可持續發展】上市公司更注重ESG 實行中卻遇三大障礙

【企業可持續發展】上市公司更注重ESG 實行中卻遇三大障礙

近兩年,環保、ESG(環境、社會及管治)相關的議題、投資更受關注。而香港聯交所早於2019年尾,宣布提高ESG報告的要求,令一眾上市公司更注重ESG議題。

按圖了解ESG的關鍵領域和業務:

延伸閱讀︰【職涯規劃】金融銀行業5大ESG關鍵業務 想入行需具備哪些技能?

自2020年7月1日或之後開始的財政年度起,本港上市公司須在ESG報告中披露更多信息,刊發報告的時限也縮短為其財政年度結束後5個月內。

商界環保協會與能源管理解決方案供應商施耐德電氣,早前合作進行一項研究,並撰寫了《建設更綠色及更智能的香港》研究報告。是次研究於今年8至9月進行,共收回205名商界領袖和專業人士回覆問卷,並圍繞特定的環境議題舉行了3次焦點小組討論。研究目的旨在深入了解當前企業對可持續發展與ESG的見解,以及對香港在2050年或之前實現碳中和的準備情況。

延伸閱讀︰【留住員工】重視可持續發展 有助企業挽留人才

調查發現84%受訪者認為可持續性,是其組織策略的核心部分。然而,當被問到過去12個月在能源和可持續性所遇到的主要障礙時,就發現3大挑戰:

1. 62%受訪者認為,要改變長期的商業慣例和組織的思維方式;

2. 55%受訪者感到的困難,是現實和理想目標之間取得平衡;

3. 41%受訪者則表示,難以獲取準確的數據和信息來制定工作。

延伸閱讀︰【企業社會責任】2022年ESG展望 MSCI︰企業投資者正面對3大挑戰

地緣衝突欠科技 累進度
調查顯示,只有21%的受訪者已充分利用新技術來維持可持續營運,亦只有16%受訪者表示他們的組織在過去12個月,增加了對數碼化的投資。

商界環保協會行政總裁吳家穎表示,企業在可持續發展議題上,要令各級別同事都秉持可持續發展的思維,更需融入可持續發展於企業的原則、價值和信念。更重要的是,政府、商業機構和個人需共同努力,才能更易見成果。事實上,受訪者回應中,指出3大情況影響其進度:

1.疫情及地緣政治衝突;

2.需要科技去協助完成更進取的目標;

3.政府應在減少隱藏碳(embodied carbon)方面發揮更突出的作用。

施耐德電氣香港區總裁趙啟文表示,未來30年,全球能源需求預計將增加3倍,而科技可成為應對全球可持續發展和能源挑戰的一大助力。他相信,兩個因素可以帶來不一樣的未來,數碼化可提升效率,精明地應用電力有助減碳,更易達至可持續發展。

延伸閱讀︰【性別平等】五分一女性渴望擔任領導職位 僅8%受訪者有正面職場平等經歷

採雲端能源平台 助統一管理
他舉例,位於法國Grenoble的IntenCity大樓,在建築時使用全數碼化BIM(建築信息模擬)設計及統籌,大廈內全電力化,裝有監測器監察及優化能源使用量,達到100%全能源自主,即是可自給自足,比歐洲一般大廈的效率高出10倍。

事實上,香港的太古地產在本港及內地的21座建築內,也有使用雲端能源管理平台,統一管理及了解能源使用,向達至「全球暖化升幅控制在比工業革命前水平高攝氏1.5度」的目標進發。

延伸閱讀︰【企業社會責任】60%公司透過數碼化方案 實現減碳

責任編輯:蕭寶玲

原文刊登於香港經濟日報,原題為:企業可持續發展 遇3大障礙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Related Articles

Jobs You Maybe Interested In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