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社會責任】60%公司透過數碼化方案 實現減碳

【企業社會責任】60%公司透過數碼化方案 實現減碳

【香港經濟日報專訊】第26屆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COP26)正於英國格拉斯哥召開,各國就多項措施發表簽署聲明,如淘汰煤炭及停止投資化石燃料等。

ESG(環境、社會和企業管治)亦是全球企業關注的議題,有調查顯示,有6成企業以數碼化方案優化能源效益及實現碳中和,5成7的企業視科技與創新,為減碳關鍵因素。

延伸閱讀︰【ESG】利用大數據應用實現零碳排 專家提出4大法則建智慧綠色城市

為了解本地企業對實現減碳目標的看法,施耐德電氣(Schneider Electric)於今年10月在促進可持續發展的商業論壇ReThink HK 2021上,對近300名受訪者進行問卷調查,受訪者包括商界領袖及關注可持續發展的專家。

結果顯示,6成受訪者表示其公司透過數碼方案,以優化能源效益及實現減碳。管理與策略(58%)及科技與創新(57%),同樣被視為減碳關鍵因素(見表)。

大部分受訪者認同,若科技配合業務發展及環境目標,將有效提升生產力並節省成本。有57%已採用具高能源效益的數碼方案,減少碳足迹;近半(45%)正計劃實施長遠及具可持續性的能源管理,而24%則採用替代能源如燃料轉換等。

延伸閱讀︰【企業社會責任】72%受訪者︰企業ESG評價 影響消費

AI閉合迴路控制 助冷卻優化
施耐德電氣香港區總裁趙啟文表示,調查結果反映減碳的重要性,以及未來趨勢正逐步邁向政府2050年前達到碳中和的目標,而2021年施政報告的減碳策略及措施,亦正正賦予業界達成目的的推動力。

公司會透過創新方案及服務如EcoStruxure IT Advisor,協助不同行業策劃及實現數碼化和減碳措施,透過結合具策略性的計劃及高效益數碼方案,協助客戶達到迅速、顯著及可持續的節能成效。

企業紛數碼轉型,數據中心儲存量需求增加,令冷卻系統的能源消耗也隨之上升。針對上述情況,企業可利用新的解決方案,先進行規劃及模擬運作,優化設施以減少營運開支。以AI為基礎的閉合迴路控制系統,有助冷卻優化(Cooling Optimize),更可自動及持續地調整氣流,讓數據中心的冷卻系統,以最少的能源消耗並維持運作,令伺服器的溫度保持穩定。施耐德電氣(香港)關鍵電源業務總監李永堂稱,現時有一間本港上市公司透過以上方式,令其數據中心減少約76%用於冷卻系統的能源消耗。

延伸閱讀︰【ESG】安永宣布已實現負碳排放目標 全球年度碳排放量減少60%

PowerTag監察 40製冷機用電
疫情亦催生零售業數碼化的速度,一些Retail Integrated Management Platform解決方案,提供可靠而高效能的全天候監察,商店可確保處理關鍵任務的系統運作正常,同時可簡化不同店舖系統運作的複雜性、避免存貨損失等情況,同時可提高能源效益。施耐德電氣(香港)策略及業務發展總監李沛銓表示,在疫情初期,市民到超市搶購食物。對超市來說,冷凍櫃經常開關,會令食物溫度上升,導致變質。該公司就與本地一間連鎖超市合作,在17間分店設置超過80個PowerTag(類似能源監察感應器),監察超過40個製冷壓縮機的用電情況、溫度等,以管理能源的使用情況。

對於企業愈來愈注重ESG,趙啟文表示,氣候變化有如疫情般衝擊全球,影響每個國家、企業以及社區。可持續發展將成為大部分企業於競爭中的一個主要優勢,公司亦觀察到數碼化,已幫助不少企業有效應對能源危機及進行轉型,於不明朗的經濟環境下穩定發展。數碼技術與創新科技早已改變人們的工作與生活模式,減低對環境造成的影響。

延伸閱讀︰【自我增值】HKBIA區塊鏈+應用促進訓練營 迎ESG機遇

延伸閱讀︰【企業責任】恒隆全國性周年義工日 近800名義工推動低碳環保生活

作者:廖淑瑩

責任編輯:蕭寶玲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Related Articles

  • 【ESG】利用大數據應用實現零碳排 專家提出4大法則建智慧綠色城市

  • 【ESG】安永宣布已實現負碳排放目標 全球年度碳排放量減少60%

  • 【企業社會責任】72%受訪者︰企業ESG評價 影響消費

  • 煤氣公司分享環境、社會和企業管治 (ESG)之道

  • 【企業責任】恒隆全國性周年義工日 近800名義工推動低碳環保生活

  • 【自我增值】HKBIA區塊鏈+應用促進訓練營 迎ESG機遇

  • 【HR必知】員工離職前 必問的12條問題

  • 【職場文化】去年日本職場女性 自殺個案增30%

  • 【員工福利】麥當勞超級寵愛員工 過百同事獲邀參加MIRROR三周年派對 與鏡仔近距離接觸

  • 【職場健康】諗起返工就驚?英國調查:近半數員工壓力過大

Jobs You Maybe Interested In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