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增值】HR、管理層必看的5套電影 佐治古尼教你「被炒」的哲學

【自我增值】HR、管理層必看的5套電影 佐治古尼教你「被炒」的哲學
臨近週末,相知大家可能仍決定假期時留在家中,避免不必要的接觸。當沒有劇集可睇,除了煮食、閱讀及打機等活動,趁週末這個空檔,不妨重溫5套電影,從娛樂中尋中工作靈感,參透一下管理及職場生存之道︰

the_kings_speech


1. The King's Speech《皇上無話兒》
這部電影講述了現任英女王伊莉莎白二世的父親,喬治六世國王的故事。這位國王因為口吃緣故,不太可能擔任領導角色。在他的言語治療師的幫助下,國王以大膽和令人欽佩的領導才能成功地領導了整個國家。這部電影精彩地展現了喬治國王的治療口吃的過程以及與教練的特殊關係。HR及管理層可以從電影中學到如何成為真正的領導,例如承認自己的問題,如何尋求幫助以及信任他人以取得成功。

up_in_the_air

2. Up in the Air《寡佬飛行日記》
電影背景設定為在2008年的金融風暴後,由喬治•克魯尼(George Clooney)主演的顧問,主要工作是為其他公司解僱人員,儘管這部電影很幽默,但提出「炒人」一人令人痛苦,而且不論在金融風暴或是現在的新冠肺炎,相信都能引起共鳴。看畢電影後,HR必須了解,員工離開的不是企業而已,他們對經理或工作的團隊不滿。我們要學懂的是︰離開的哲學。


the_social network

3. The Social Network《社交網絡》
內容講述 Facebook及其創建者Mark Zuckerberg的故事,電影巧妙地編織Mark的生活和時代,即大學生侵入哈佛大學學生數據文件以獲取其網站Facemash(當時)的圖片,最終使他有了發展社交媒體Facebook的想法。電影中共同創辦人的故事證明,社交網絡充分體現了每個人與公司的使命,價值觀和文化保持一致的重要性,以使公司如何發展和取得成功。這不但是一個創業的故事,更令HR學懂創新的招騁方法、企業文化甚至如何塑造僱主品牌。

monayeball

4. Moneyball《魔球》
在2002賽季,全美工資最低的美國職棒大聯盟(Major League Baseball)取得了20連勝,創造了美國職業聯賽的新紀錄。儘管該團隊在賽季開始時連續11場失利,但成功的秘訣是「Moneyball」的故事。這是一部精巧,生動而動人的電影,與體育運動無關,其關乎直覺與統計之間的戰爭。雖然您可能不是棒球迷,但您必須承認這部電影實際上是關於人力資源的。主角了解到,通過精打細算地使用數據,他可以組建一支高績效的團隊,而其成本僅為競爭對手的一小部分。這種主張進行數據分析的理論,,以證明計算機可以比人類的直覺更好地組建團隊,正正是數碼化時代下人力資源值得參考及觀看的電影。


office

5. Office《華麗上班族》
以上提到不少西方電片,改編自舞台劇《華麗上班族生活與生存》的港產片」某程度上更像合拍片)的《華麗上班族》同樣以職場生活作為主調。故事提及企業高層如何憑着一身幹勁、獨到眼光及高超手腕,讓公司業務迅速發展。在雄心壯志下卻遇上金融危機;中階主管表面上為上市賣命,但心中另有打算;職場新人同時入職,有不一樣的遭遇。電影讓HR及管理理解到如何做好危機處理、職場人際處理及員工關係等題目。

除了以上的電影外,當然還有很多與職場相關,又或是值得HR及管理層觀看的電影,較為著名的就當然有由美國女星Anne Hathaway主演的The Devil Wears Prada《穿prada的惡魔》及The Intern《見習冇限耆》。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Related Articles

  • 【職場熱話】新上任Manager信錯人被跣向HR求救 「同我搵方法炒佢」

  • 【人力趨勢】18個正名職位你聽過未?網民︰乜都加個「師」字

  • 【職場熱話】拆解心機同事7個特質 連HR都頂唔順?

  • 【職場遊世界】俄羅斯職場文化好搞笑?開工似去咗演唱會、收工大過天

  • 【職場熱話】乜都同HR講結果出事?見工、返工不能向HR提的6件事

  • 【職場人際】返工生存10條潛規則 HR︰有啲求職者面試已經表現到

  • 【行業辛酸】睇晒全公司員工Profile好爽?HR︰老細要我去OO……

  • 【職場熱話】老細10大討厭行為令員工唔想返工 HR︰點氹都唔掂

  • 【人力趨勢】25%中小企今年擬裁員 列裁員潮5類高危人士

  • 【離職面試】Exit Interview爆大鑊令公司大地震 打工仔︰佢不仁我不義!

Jobs You Maybe Interested In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