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熱話】拆解心機同事7個特質 連HR都頂唔順?

【職場熱話】拆解心機同事7個特質 連HR都頂唔順?

近日電視節目《解構心機女》大談日常生活中女性各種充滿「機心」的行為,更以邀請不同嘉賓分析女性機心個案。在職場上,你又有沒有發現身邊存在各種「心機」同事,有HR就分享公司內心機同事處處,但要數到最難搞的,未必是自己部門,而是另外部門同事,我們又看看職場遇上心機同事經歷。

(按圖了解)

在弱肉強食的市場內,有網民認為「爭candidate」時常發生,同時亦認同HR的工作較為敏感,未必適合與其他人有太多接觸;另有網民指,心機同事大有人有,HR不必太上心,招聘程序無錯便可,亦無需「Entertain」任何人。

我們會認為「不經意Show off名牌手袋」、「影相只P自己」及「在男生面前扮軟弱」等都是「心機女」的行為,至於辦公室內又如何分辦「心機同事」?你又會不會是「心機同事」其中一員?

(按圖了解心機同事特徵 + 應對方法)

延伸閱讀︰【職場人際】返工生存10條潛規則 HR︰有啲求職者面試已經表現到

延伸閱讀︰【職場熱話】乜都同HR講結果出事?見工、返工不能向HR提的6件事

心機同事7大特徵

1. 雙面人
在老細面前一個樣,平時一個樣,這些行為打工仔見怪不怪,但在同事之間都變身雙面人,就很可能是心機行為。

這種人表面上跟公司任何同同事都裝得要好,實際一轉身就和別人說你的不是,甚至會其他同事說自己要好同事的壞話。

2. 永遠搶功
不論在何時何地,在老闆或客戶面前,都會搶別人功勞,就是為了當全場焦點。

這種人會不斷在別人面前表現自己,引起別人關注,希望成為公司內的討論話題,期望以「嘩眾取寵」方式獲得別人肯定。

3. 不愛說話
心機人士在任何時候都不會把話說滿,正所講「講多錯多」,加上說得太多等同表露自己的意圖及想法。

在與人溝通時,也會做到滴水不漏,甚至只會「見人講人話」,當然本圭性格佈向、不受說話的人另計。

4. 自我感覺良好
職場上自我感覺良好的人,大部分都不是具工作能力的人,因為真正「高效」及表現亮麗的打工仔,並不需要在別人面前吹噓。

自我感覺良好為何是心機周事?活室自己世界的人不聽別人言,無時無刻都

5. 扮「Friend」
有些同事會向你示好,實際上向你「套料」,再與其你人打好關係,為自己謀求更大利益。

部分人為求「卸膊」,也會與借此與同事打好關係,目的就是把自己工作分給別人。

6. 人緣不佳
在朋友圈子還是在職場上,都是「人久見人心」,在物以類聚情況下,心機同事的朋友只會是心機同事了。

7. 無「準備」但表現超班
這與「沒溫書但考試100分」的道理大同小異,職場上往往有人「假謙卑」,明明自己在背後計劃不同事情,在其他人面前
 

應對心機同事5大方法

1/ 設下界限
當知道對方喜歡耍心機,第一時間是與其保持距離,並掌握主導權,避免工作受其他人的影響。

2/ 時刻觀察
有種打工仔每天埋頭苦幹工作,可能被人背後講壞話而不自知,其中一個自保法就是留意公司的「風吹草動」,更可用「其人之道還自其人之身」。

3/ 切勿太認真
「認真便輸了」,這句話大家一定要記住。職場上很多八卦講一百遍大家就會信以為真,只要自己心內知詭真相便可。

4/ 認真工作
看待八卦不必太認真,但當然要認真工作,雖然很多人說職場如戰場,同事分分鐘是競爭對手,但只要工作並做出成績,旁人很難說你不是。

5/ 向上司溝通
遇上愛搶功勞的心機同事,除了自己要調整心態外,也要適時與上司溝通,反映自己工作及難處,由上司作定奪。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Related Articles

  • 【離職面試】Exit Interview爆大鑊令公司大地震 打工仔︰佢不仁我不義!

  • 【職場熱話】新上任Manager信錯人被跣向HR求救 「同我搵方法炒佢」

  • 【人力趨勢】18個正名職位你聽過未?網民︰乜都加個「師」字

  • 【職場熱話】乜都同HR講結果出事?見工、返工不能向HR提的6件事

  • 【職場遊世界】俄羅斯職場文化好搞笑?開工似去咗演唱會、收工大過天

  • 【職場人際】返工生存10條潛規則 HR︰有啲求職者面試已經表現到

  • 【行業辛酸】睇晒全公司員工Profile好爽?HR︰老細要我去OO……

  • 【職場熱話】老細10大討厭行為令員工唔想返工 HR︰點氹都唔掂

  • 【人力趨勢】25%中小企今年擬裁員 列裁員潮5類高危人士

  • 【新工作模式】退租Office、全面WFH 港企老闆︰係新同事難適應少少

Jobs You Maybe Interested In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