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增值】面對疫情解答HR常見問題︰被人Cut Budget點算好?

【自我增值】面對疫情解答HR常見問題︰被人Cut Budget點算好?
自新冠肺炎危機爆發以來,企業領導者及HR忙於處理企業及團隊工作安排,以維持業務正常運作。提供人力資源解決方案的Proactive HR行政總裁Tamir Avni就回應管理層及HR的常見問題,並提供在疫情下可行的建議。

延伸閱讀︰【人才管理】WFH唔一定要成日Mon住?團隊必做5件事

1. 公司應改變過往商業模式嗎?如何為削減人力資源預算做準備?
首先管理層需要評估業務的受影響的情況,然後應盡可能地調整成本和支出。
人力資源通常是企業支出最大的部門之一,這就是為甚麼管理層會考慮「Cut Budget」。

在於人力資源角度,當然不想被人減少「資源」及預算。要預防這種情況,HR首先要緊貼市況,每星期要重新安排及調整的計劃及預算,將所有的支出分優先次序,列出不必要或非經常開支,以過往數據支持是否值得公司投放資源,以及預算有關支出在未來是否能獲得相應回報,並利用相關數據說服管理層,以示HR能如何靈活地做出人力資源相關決策。

2. 疫情下招聘工作較困難?如何招聘適合人才?
通常在這種不確定的時期,有機會要暫緩招聘工作。如果企業及HR認為有需要增聘人手的話,仍需要經過刊登招聘新職位、篩選候選人、以電話底視頻進行面試,及其他測試等。

在減少面對面接觸後,線上招聘成大趨勢。HR要尋找適合人才,須從網絡世界中了解目標人才會尋找工作的平台或社交媽髒,這類似市場營銷中的用戶分析,因此HR要作類似的求職者分析,才能運用適當的資源,招聘適合的人才。



3. 當WFH成為新臨時標準,如何維持團隊工作效率?
在家工作(Work from Home)成為常態,HR及各部門主管應每天和每週編制一份工作和目標清單,並建立一個有效的溝通方法,確保員工跟隨。每團隊都必需定立完成工作的指準,令同事們不論在家還是在辦公室工作,都可以維持效率。

對於有小朋友的同事而言,團隊主管可定立工作時間上的議程和規則,而同事本身都應處理好照顧小孩的安排,以免影響工作。


4. 當員工WFH時候均出現不同狀況,HR及部門主管如何與團隊保持適當的聯繫?
疫情下在家工作能保障員工的健康,同時改變大家的工作及生活模式。不少人會選擇在家網上購買必需品、自行煮食等,未必可以每刻都「應機」。部分老闆認為在工作時間內不應進行與工作無關的活動。試想像,在家工作需要面對眾多的滋擾例如小孩、親人及寵物等。

團隊主管不會了解所有員工的所有狀況,要避免產生誤會及保持既定的工作進度,事前應定立與團隊聯繫的方式及細節,包括會議時間及內容等,並互相分享對方家中的情況,令主管能作完善的工作安排。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Related Articles

  • 【求職者大忌】HR盤點請人黑名單!偷公司物品 用假病假紙都上榜!

  • 【一句激嬲HR】揭人力資源工作辛酸︰唔係淨係識計糧!

  • 【求職攻略】應屆畢業生失業人數逾萬 起薪點$1.5萬 學歷低賺得更多?

  • 【人力趨勢】25%中小企今年擬裁員 列裁員潮5類高危人士

  • 【薪酬趨勢】最新26個HR熱門職位人工 做C & B人工較高?

  • 【人力趨勢】失業率升至7.2% HR︰做5件事轉工成功機會高

  • 【見工面試】「等一星期通知」、「自我介紹下」 揭HR面試時8句大話

  • 【最新趨勢】精選HR個案 《Best HR》新推HR Guru系列揭行內秘辛

  • 【職場熱話】月薪最高$9萬但好受氣 PR︰個客叫我Polish堆假字

  • 【見工面試】失業網民見工40次始成功 幾句話督穿HR陰謀

Jobs You Maybe Interested In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