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趨勢】25%中小企今年擬裁員 列裁員潮5類高危人士

【人力趨勢】25%中小企今年擬裁員 列裁員潮5類高危人士

疫情嚴重打擊香港企業經營環境,有調查指出本港中小企的營商信心疲弱,僅21%預計今年能錄得增長,同時,有25%中小企表示有意在今年減少人手,僅12%表示會增聘。

澳洲會計師公會昨日(22日)發布《亞太區小型企業調查》,訪問亞太11個市場的中小企。澳洲會計師公會2021年大中華區分會會長陳銘嚴指出,由中美貿易戰開始,接連出現社會運動與疫情,對本港營商環境帶來衝擊。

(按圖了解)

陳銘嚴指出,最多香港小企尋求政府援助補貼以求度過逆境,亦反映政府措施有成效。他提到,香港情況與新加坡、新西蘭的調查結果相若,尋求政府援助為三地最多企業採用的方法,但在發展中市場如越南與馬來西亞,則有更多企業視轉型網上銷售為最主要應對疫情的方法。

他估計短期內小企態度會持續趨謹慎,為勞工市場帶來壓力。他分析,香港最新失業率為7.2%,未來走勢視乎疫情,倘疫情波動導致社交距離收緊,勢對中小企造成打擊,有可能將失業率升至7.5%水平,但如果疫情能盡快受控,盼望失業率不再向上。

他續指,最多香港小企尋求政府援助補貼以求度過逆境,亦反映政府措施有成效。他提到,香港情況與新加坡、新西蘭的調查結果相若,尋求政府援助為三地最多企業採用的方法,但在發展中市場如越南與馬來西亞,則有更多企業視轉型網上銷售為最主要應對疫情的方法。

走出疫情影響 或需1至2年
陳銘嚴預計走出疫情影響的時間需約1至2年,疫情波動大,恢復情況亦受疫苗實際效用左右,而香港是小型經濟體,經濟環境受外圍因素影響,社交距離措施會否收緊、以及全球交通何時重新開通,仍有很多未知數。

但他補充,香港經濟今年預測可錄3.5%至5.5%的增長,如果疫情開始受控,7月可望開始有復甦迹象,配合政府推出的電子消費券,屆時經濟可能會有一輪小陽春。

裁員潮不斷,你又會不會成為下一個「被炒」對象?

(按圖了解)

資料來源︰香港經濟日報、CTgoodjobs

延伸閱讀︰【人力趨勢】失業率升至7.2% HR︰做5件事轉工成功機會高

延伸閱讀︰【薪酬趨勢】2成中小企凍薪 4大行業續招聘工作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Related Articles

  • 【職場熱話】盤點最少OT行業 HR最被爆OO點都收唔到工?

  • 【職場熱話】新上任Manager信錯人被跣向HR求救 「同我搵方法炒佢」

  • 【人力趨勢】18個正名職位你聽過未?網民︰乜都加個「師」字

  • 【職場熱話】拆解心機同事7個特質 連HR都頂唔順?

  • 【職場熱話】乜都同HR講結果出事?見工、返工不能向HR提的6件事

  • 【職場遊世界】俄羅斯職場文化好搞笑?開工似去咗演唱會、收工大過天

  • 【職場人際】返工生存10條潛規則 HR︰有啲求職者面試已經表現到

  • 【求職攻略】應屆畢業生失業人數逾萬 起薪點$1.5萬 學歷低賺得更多?

  • 【行業辛酸】睇晒全公司員工Profile好爽?HR︰老細要我去OO……

  • 【職場熱話】老細10大討厭行為令員工唔想返工 HR︰點氹都唔掂

Jobs You Maybe Interested In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