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貼士】點樣保障員工安全? 6大行業抗疫懶人包

【HR貼士】點樣保障員工安全? 6大行業抗疫懶人包

Six People Map 職場地圖

Six People Map致力為各類大小機構配對不同行業人才,集中Digital/Technology/CS/sales/marketing。我們會於專頁及網站定期提供實用的職場資訊及最新工作機會,令香港打工仔迎接工作上不同的新挑戰,成為您的職場地圖。

More Blogs

不同行業的工作環境都存在著「安全」相關的危險,特別是飲食、零售、物流、建造等行業的前線員工,員工當然要在工作時注意自己的安全,但公司和部門主管都對員工的工作安全肩負著一定的責任,工作場所有什麼需要注意地方?又有什麼政策措施可以確保員工的安全和建立安全的工作環境?

  1. 定期實地考察工作環境

部門主管和HR都有責任定期到前線員工的工作場所作實地考察,觀察和評估一下在工作環境中可能會引起安全問題的地方,並且要針對問題提出改善建議,向上級反映和提醒前線員工注意安全,如張貼memo或發電郵提醒。

  1. 安排員工參與安全培訓

針對不同行業的工作情況和工作程序,HR可以設計相關的職業安全健康的培訓內容,或直接參加由職業安全健康局提供的職安健訓練,企業可以硬性要求前線員工參加培訓,以便提高員工的安全預防意識,從而減少工傷意外。

  1. 管理層與前線員工需保持雙向溝通

前線員工需要有渠道向上級反映工作場所的真實情況,以便進行雙向溝通,了解前線員工對工作場所的意見和想法,畢竟前線工作的場所與管理層所在的辦公室是截然不同,管理層與前線員工雙方交流可以有效優化工作場所,進一步改善工作環境,加強安全措施,預防意外的發生。

  1. 加強推廣安全預防意識

在新員工入職時,HR可以把預防工作安全的內容加入on-boarding programme,也可以提前準備好員工手冊(employee handbook),讓員工知道要緊遵哪些基本的規則來確保工作場所和自己的安全,罰則又是如何等。另外,要定期發送或通知員工最新的安全措施,例如最近疫情反覆,較大機會接觸到病毒細菌的前線員工就必須做好預防措施,保障自己和工作場所的安全,部門主管和HR可以在工作場所的多眼位置張貼抗疫措施的宣傳單張和通告等。

6大行業應變措施懶人包

各行各業應做好預防措施,齊心協力抗疫,保障員工和工作場所的安全:

物業管理:要定時清潔公眾經常接觸到的地方,例如門柄、扶手、按鈕等位置,為訪客進行體溫監測和提醒要帶口罩出入

零售業:保持店鋪清潔及空氣流通,為顧客進行體溫監測及清潔雙手,員工要時刻注意個人衛生,與客人溝通時要注意距離和避免與客人有身體接觸。如果情況許可,可考慮遙控商店型式營業,例如網上商店及發貨,儘量減少與客人直接接觸。

建造業:保持工地清潔及空氣流通,注意個人衛生和勤洗手,要定時在清涼地方休息和多喝飲水,預防酷熱天氣環境下中暑,如必須除下口罩,可暫時用清潔的紙巾或信封包好,如出現輕微病徵,也不宜上班並按需要儘早求醫。

運輸業:保持車廂或船艙空氣流通和定時清潔設備,員工應時常正確地佩戴口罩,也應提醒乘客須佩戴口罩上車,如出現輕微病徵,也不宜上班並按需要儘早求醫。

飲食業:保持食肆樓面、廚房及洗手間環境清潔和衛生,為客人量度體溫,也需要提醒客人除飲食時,需一直配戴口罩。

後勤工作:如果情況許可,可考慮home office或改為輪班分組工作,避免聚集,減少人流,保持個人衛生、勤洗手,如出現輕微病徵,也不宜上班並按需要儘早求醫。

職場危機四處,安全與每位員工都有切身的關係,僱主和僱員雙方都有責任保障自己和職場的安全,員工應嚴格遵從公司訂下的安全規則,減低發生工傷的機會。

以上內容及資料僅屬個別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www.CTgoodjobs.hk的立場。CTgoodjobs對因以上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