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員工評估】做Appraisal有咩加分位?顧問︰HR要留意7件事

【員工評估】做Appraisal有咩加分位?顧問︰HR要留意7件事

Six People Map 職場地圖

Six People Map致力為各類大小機構配對不同行業人才,集中Digital/Technology/CS/sales/marketing。我們會於專頁及網站定期提供實用的職場資訊及最新工作機會,令香港打工仔迎接工作上不同的新挑戰,成為您的職場地圖。

More Blogs

回顧充滿挑戰的2020年,相信大部分人都只有想起疫情所帶來不好的經歷,但其實各大企業在過去的一年都有不經不覺地完成了具代表性的里程碑。COVID-19 的影響當中在HR方面的影響最為關鍵,這些改變更是HR 在年度績效評估 (Performance Appraisal) 中很好的討論題材:

2020年HR成就1:升級到Business Partners

HR不但只是上司和下屬的溝通橋梁和值得信賴的合作夥伴,更是升級到有份參與業務發展的領導者(HR Business Partners),善用人力資源來協助和配合公司的業務發展。由求職平台可見,2020年陸續出現了更多的HRBP的職位,因爲HRBP不但要熟悉公司的發展策略,更要提供專業的HR Solution來支持公司的業務戰略發展,例如在2020年的新冠危機中就需要很多突發的緊急安排措施,包括全球各國的疫情狀態即時影響了各行各業的經濟活動,由上至供應商下至客戶和生意伙伴,都出現了不能預視的變數,突發的危機令HR,走出一般人事管理的角色框框,開始以HR Business Partners來提供更多的政策方向、計劃來配合公司的業務發展。

2020年HR成就2:數碼時代中流行的招聘流程

HR的工作流程已經高速地進行數字數碼化 (Digitalisation),逐漸建立了無紙化和以雲端平台 (Cloud-basis platform) 為主的工作流程,並以人工智能的方法來改善工作流程,例如利用人工智能招聘人材(AI Recruitment) 和遙距招聘 (remote hiring)。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大部分公司在招聘過程中都使用了網上視訊會議,以Virtual Interview的形式與求職者進行「面試」,部份大機構亦加以運用人工智能的技術來分析候選人的面試表現,從而讓HR更有效地快速篩選優秀的候選人。也可以利用人工智能來代替人手工作進行job briefing和pre-screening的步驟,Screenie可以以影片的方式來預先向求職者分享工作細節和篩選合適的求職者,有效節省HR初段的招聘流程和時間,詳情可以WhatsApp我們免費咨詢,https://wa.link/u43awo

2020年HR成就3:引入多種彈性工作模式

爲了提倡社交距離和避免將病毒帶入工作社區,「Work From Home」在家工作的安排在2020年一點也不陌生,例如初創企業9GAG早於2020農曆新年後,已決定與業主解除租約和全面遷出7000呎的荃灣總部,全面實行Remote Working的措施。另外,渣打銀行也最新宣布,有意實行結合虛擬和實體辦公室的混合工作模式,同事將可以正式申請靈活工作模式的安排。所以去年的新冠肺炎危機不但增加了員工工作的彈性,也豐富和提高了員工工作模式的多樣性和包容性,如果你也考慮給予同事在工作形式和地點上更多靈活性的選擇,不妨善用虛擬辦公室工具v-WorkCube來增加遠程工作員工的聯繫感,詳情可瀏覽https://bit.ly/3bxBmTx

2020年HR成就4:人才管理

因爲Remote Working的趨勢,數字數碼化的工具已經融入了HR的工作中,其中招聘、培訓、績效管理等都逐漸趨向數字數碼化,例如AI Chatbots可以不受環境地域的限制,隨時隨地提供人力資源的支援,例如可使用「HRChat」 工具,支援多個通訊平台作業,例如WhatsApp、Wechat ﹑Telegram 等等,也支援多人同步協作處理大量查詢,善用數碼化的渠道可以更有效與員工溝通,詳情可瀏覽https://bit.ly/3rzLmkJ;另外員工的發展與培訓已逐漸整合到線上平台,以人工智能機械人擔當導師的角色,培訓員工技能和觀察員工的學習表現等。

2020年HR成就5:提升員工數碼技能

在數字化的工作世界,培訓和學習可以有效拉近和縮窄員工之間的技能差距,各行各業都在去年不斷以不同的培訓計劃,提升員工的自身技能,以便每一位員工都可以與當前的數字化世界兼容,例如疫情進一步凸顯某部分人欠缺數碼技能,藉著科技培訓可以協助公司轉型,而且增强企業競爭力。

2020年HR成就6:營運模式轉型

重塑了HR的營運模式,不但要確保人力資源和企業的戰略發展保持一致,而且通過不同的數碼渠道來提供優秀的員工體驗(Employee Experience)。企業不論在建立僱主品牌及人才招聘等方面,都面對著前所未有的數碼轉變,運用人工智能,機器人等方式來替代現有的人手工作安排,加速工作模式的轉變。例如Microsoft 宣布推出首個員工體驗平台 Microsoft Viva,將員工互動、學習、身心健康、知識探索融入員工的日常工作流程,因爲Microsoft認爲各大企業都經歷了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遙距工作的實踐,這對員工體驗產生了重大性的影響,所以藉著這個新的數碼渠道,目的旨在提供全新的員工體驗,以協助員工的學習、成長及持續發展。

2020年HR成就7:幫助團隊更靈活適應變化

透過遠程工作和數字化工作流程等來增加HR的靈活度,即使危機突然到來時,例如新冠肺炎危機、社交距離措施等,企業也能順暢而快速地將公司營運模式轉換為在家工作,數字化的工作流程也能支援員工在家工作所需的數據材料,靈活的調動安排方可繼續維持企業的正常營運。

經過一年疫情的洗禮,相信各行各業都上了寶貴的一課,長遠而言,疫情或許是一個契機,讓企業和員工有機會共同探討可持續發展的挑戰和機遇,締造勞資雙贏的結果,也歡迎隨時向我們咨詢討論有關HR轉型Digitalization的意見, https://wa.link/vl1kmd

 

以上內容及資料僅屬個別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www.CTgoodjobs.hk的立場。CTgoodjobs對因以上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