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管理】凍薪、裁員、倒閉 HR傳遞壞消息有兩竅妙

【人才管理】凍薪、裁員、倒閉 HR傳遞壞消息有兩竅妙

Six People Map 職場地圖

Six People Map致力為各類大小機構配對不同行業人才,集中Digital/Technology/CS/sales/marketing。我們會於專頁及網站定期提供實用的職場資訊及最新工作機會,令香港打工仔迎接工作上不同的新挑戰,成為您的職場地圖。

More Blogs

香港失業率已升至6.2%,有不少企業接連開始宣布凍薪、裁員、倒閉等,身為中高管理層的你有可能需要向員工派「大信封」傳遞壞消息,但總是對員工有口難言。到底要如何有技巧地通知下屬被解僱或凍薪等噩耗,減輕下屬所受的打擊?

  1. 必須誠實與透明

當員工接收到壞消息,腦海會立即浮現出多個問題,例如「點解會咁?點解係我?」、「之後要點算?」等的問題,作為公司中高層的你,必須盡可能提供最多的細節和背景,以安慰員工的心情和解答員工的的疑問。謹記不要逃避問題和推卸責任,「我咩都唔知啊,呢個係公司決定」,這是員工最不想聽到的答案,也容易激起員工不穩定的情緒。員工有需要知道公司如何得出這個結論和決定,如果你用「糖衣包裝」來逃避問題,只會讓員工深感不平,有可能導致日後的勞資糾紛和有機會破壞公司形象。

  1. 表現出尊重和身同感受

傳遞壞消息本來已經很難,但要安撫員工的心情更是難上加難。部門主管或高層在傳遞壞消息的時候,不妨也讚賞和認可員工對公司的貢獻,員工對公司造成今天的情況並沒有任何責任,要讓員工們知道公司作出這樣的決定也是無可奈何,主管和高層要懂得尊重和感謝員工能共度患難至今,善解人意的說話絕對能安慰一下員工的沮喪。

  1. 提供支持與建議

在艱難時期失去了一份工作是多麼令人震驚和失落的消息,所以公司盡可能提供最多的補償和支持,例如足夠的遣散費和協助尋找新工作機會。員工們在收到壞消息的時候大多都無所適從,在當前的經濟環境中,他們不能確定是否可以找到下一份工作,如果他們是家中經濟支柱,對他們來說更是致命的一擊。主管和高層在傳遞壞消息的時候,可以提供適當的後續建議,幫助和鼓勵員工們之後的打算。

Airbnb裁員2000人卻深獲員工尊重

Airbnb CEO Brian Chesky早前宣布,因新冠肺炎疫情對旅遊業的巨大衝擊而決定全球裁員近2000人,但Brian Chesky寫給員工的裁員信更像是一封感謝信,不但感謝每一位員工的付出,更公開透明地親自解答每一個員工對於企業決策的疑問,而且妥善處理被裁員工的各種細節安排,如此一舉不但令被裁員工動容和深獲尊重,更讓大眾對Airbnb的企業品牌另眼相看。

全球疫情對旅遊業帶來沈重打擊,Chesky明確地解析他們全球裁員的原因,又清晰地表明他們是根據什麼的原則來得到這個決定,例如Airbnb決定暫停Airbnb Studio和其他的業務發展,所以縮減了25%的人力,來更專注發展住luxury住宿體驗的項目。

另外,被解僱員工在尋找下一份新工作的時候將會獲得Airbnb最大力度的支持,包括由Airbnb HR團隊所組成的recruiter team,負責幫被解僱員工找到新工作,也允許他們保留公司的laptop,以助他們尋找新工作。

在這些艱難時期,公司選擇裁員也是無奈的決定,但傳遞壞消息也是一門藝術,希望部門主管、HR、甚至公司高層都能以尊重員工的方式傳遞壞消息,好好善待他們在公司剩下的日子,他日如果公司東山再起,也請記起曾是公司重要資產的員工們!我們Six People Map曾經為一間德國MNC提供Outplacement Service,以第三方角色在遣散過程中提供協助及溝通,並向被解僱員工提供模擬面試、見工interview貼士、 CV修改建議、市場薪金數據和一些職場發展的建議,盡快幫他們尋找下一份新工。這樣的離職安排可以向受影響員工表示一份關心,減低公司因為解僱大量員工而產生的負面形象,第三方角色的支援亦可減少與僱主的角色衝突或尷尬場面。(如果機構遇上這種情況,可與我們聯絡WhatsApp +852 9333 3280)

參考文章 Managers: You Can Give Bad News to Employees with Respect

Originally published at https://www.hrbartender.com/2020/leadership-and-management/managers-give-bad-news-respect/

以上內容及資料僅屬個別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www.CTgoodjobs.hk的立場。CTgoodjobs對因以上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