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調查預視疫情控制後 10個國家經濟復蘇快

【新冠肺炎】調查預視疫情控制後 10個國家經濟復蘇快
新冠肺炎直捲全球,嚴重打擊各國經濟,世界各國為對抗實行一系列措施。本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亦於較早前公布第二輪務防疫抗疫基金措施,當中在保就業部分將資助全港所有為僱員供強積金的僱主支薪,比率為每名員工薪金的5成。

雖然仍然未知疫情控制時間,但有經濟學家及學者時著手分析在疫情逐漸緩和後,哪些國家的經濟能復蘇得較快。

全球保險公司FM Global曾分布《2019年全球恢復力指數》,評估了全球130個國家的經濟體質和恢復能力,綜合評估條件包括一個國家的政治穩定性,企業管理,風險控制,供應鏈和透明度。



結果顯示,頭10位恢復力指數較高的國家有9個都是歐洲地區國家,唯一上榜的美國惟傳統經濟大國。日前新聞網站BBC亦分析5個國家能在疫情下維持一定的經濟發展︰

1. 丹麥
丹麥在全球恢復力指數中排名第2,北歐各國在教育、經濟發展方面一向是國家的典範,主要因為政府腐敗程度低,物質穩定等因素。分析認為丹麥應對疫情果斷及效益高,在出現確診病例初期就已關閉邊界,減低社交風險爆發機會。

2. 新加坡

亞洲國家及地區方面,新加坡在各方面實力佔優,在全球恢復力指數中排名第21。分析指新加坡基礎建設穩固,政府腐敗程度低。加上當地政府在疫情爆發時能迅速採取應對措施,避免確診人數大爆發。

3. 美國
作為經濟大國,相信大家不會質疑美國的實力,加上營商風險低,整體恢復能力比預期中好。美國在全球恢復力指數中排名第9,雖然確診人數不糾上升,但美國政府同時推出刺激經濟方案,在不同地區實施不同的社交隔離措施,學者認為這種做法以減低整體經濟損失。

4. 盧旺達
有非洲國家入選相信令人十分驚訝。盧旺達雖在全球恢復力指數上排名第77位,但上升35位,進度速度相當驚人。分析指出,當2019年伊波拉病毒疫情在鄰國剛果民主共和國爆發時,盧旺達成功阻止病毒在國內傳播,這種經驗有助於該國對抗新冠肺炎疫情。短期內盧旺達的旅遊業會受到打擊,但低死亡率毋疑可協助
經濟恢復。

5. 新西蘭

在大洋洲部分,新西蘭在全球恢復力指數上排名第12,短期內觀光名旅遊業會同到衝擊,但分析認為新西蘭政府債務低,量化寬鬆維持低利率,加上當地人民對政府的信任度高,能有效一同對抗經濟困境。


2019年全球恢復力指數(前10名)
1. 挪威
2. 丹麥
3. 瑞士
4. 德國
5. 芬蘭
6. 瑞典
7. 盧森堡
8. 奧地利
9. 美國
10. 英國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Related Articles

  • 【求職攻略】應屆畢業生失業人數逾萬 起薪點$1.5萬 學歷低賺得更多?

  • 【人力趨勢】25%中小企今年擬裁員 列裁員潮5類高危人士

  • 【薪酬趨勢】最新26個HR熱門職位人工 做C & B人工較高?

  • 【新冠肺炎】公司想同事打疫苗 打工仔驚覺經理級秘密!

  • 【人力趨勢】失業率升至7.2% HR︰做5件事轉工成功機會高

  • 【職場熱話】月薪最高$9萬但好受氣 PR︰個客叫我Polish堆假字

  • 【薪酬趨勢】2成中小企凍薪 4大行業續招聘工作

  • 【抗疫措施】體溫探測員亂放行 網民︰當創造就業囉

  • 【彈性工作】政府結束在家工作?即睇最多WFH職位20間公司

  • 【薪酬趨勢】入行HR起薪$1.5萬 一覽2021年19個熱門職位身價

Jobs You Maybe Interested In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