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增值】Digital HR必懂的7個概念 ATS、HCA又是甚麼?

【自我增值】Digital HR必懂的7個概念 ATS、HCA又是甚麼?
從傳統工作到數碼化,HR不再是每個月「計糧而已」,人力資源工作正處於轉型時期,不少企業採用新工具,提高招聘及培訓等方面成效。數碼化人力資源從業員 (Digital HR)就變成新興專業,要逐步走向數碼化,你又懂得以下的概念嗎


延伸閱讀︰【人才管理】HR也會「Burnout」?!道出HR不為人知的跑數壓力

1. 人才庫 (Talent Pool)

每間企業都必需擁有自己的數碼人才庫,定期從不同渠道收集各地人才及求職者資料,減少了招聘成本和招聘時間。

2. 求職者追踪系統 (Applicant Tracking System,簡稱ATS)

ATS是一種用以招聘工作的軟件應用程式,旨在幫助公司更有效地招聘員工。部分企業會稱為求職者管理系統 (Candidate Management System,簡稱CMS),並且該過程可能包括從職位發布,簡歷篩選到處理評估問題的所有內容。部分企業則將有關工序加至人力資源信息系統 (Human Resource Information System,簡稱HRIS)中。

3. 流動招聘 (Mobile recruiting)
這是關於使用流動技術例如網上職業網站、應用程式和社交媒體來招聘人才。要注意的是,經營社交媒體等建立僱主品牌的做法,同樣能被視為間接流動招聘方式,以吸引潛在求職者。

4. 軟件即服務 (Software as a service,簡稱SaaS)
SaaS,是一種通過網絡提供軟體的模式,用戶向服務供應商以月費等方式基於軟件,來管理企業經營活動。企業亦無需對軟件進行維護,服務提供商會全權管理和維護軟件,而軟件的內容傳送至雲端中。這種方式是當今人力資源技術最常用的部署方法之一,包括項目管理。

延伸閱讀︰【自我增值】推薦給HR的10個LinkedIn群組 掌握市場最新動向

5. 人才管理系統 (Talent Management System,簡稱TMS)
人才管理有四個支柱:招聘,績效管理,學習與發展以及薪酬管理。TMS是處理「人才」的軟件系統。人才管理系統旨在解決長期戰略目標,並專注於在晉升計劃等方面的計劃。

6. 人力資源管理系統 (Human Resources Management System,簡稱HRMS)
這是結合了各種HR功能的軟件應用程序,例如福利管理、工資單和績效分析。因此,HRMS是通過HR軟件連接人力資源管理和信息技術的系統和流程的組合,有助於自動執行重複性和耗時的任務。

7. 人力資本分析 (Human Capital Analytics,簡稱HCA)
人力資本分析,也稱為人力資源分析或人才分析。不限於結合數據和業務分析技術,應用於HR數據的應用程序,HCA的目標更是為企業提供有關如何有效管理員工的見解。為了獲得這些見解,收集並使用了人員數據。

Digital HR比一般HR最顯著不同的是,他們十分了解HR常用的應用程式外,更懂得如何將市場上最新的科技應用至企業的人力資源工作上。

因此,認識過人力資源的簡易概念及軟件只是第一步,HR更要掌握內容編程人員(Chatbot)、虛擬實境(Virtual Reality)及結合人工智能(AI)的「Digital Workforce」等趨勢並融合人力資源工作中,提升招聘等效能。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Related Articles

  • 【一句激嬲HR】揭人力資源工作辛酸︰唔係淨係識計糧!

  • 【職場貼士】認可同事的能力 上司激勵員工3大方法

  • 【職場文化】同HR做好朋友嘅好處?收風兼做「勞工福利」顧問?

  • 【求職攻略】嚇窒HR的10大求職信句子!Dear Sir都中伏?

  • 【見工面試】HR面對求職者10句心底話 「其實你幾時講重點」

  • 【見工面試】HR最討厭求職者邊款髮型?遮眼曲髮都上榜!

  • 【職場熱話】上司做錯要點開口糾正?HR︰佢叫錯個Candidate又睇錯CV

  • 【見工面試】轉工月薪$3萬變$2.5萬 愈轉工愈少人工4大原因

  • 【職涯規劃】畢業後人生炒晒車?CV做足5件事贏盡HR心

  • 【見工面試】公司請師傅睇求職者面相 男女有腮骨待遇大不同?

Jobs You Maybe Interested In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