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工作範圍廣泛 投身行業不一定要讀Computing

IT工作範圍廣泛 投身行業不一定要讀Computing
撰文︰陳嘉儀、梁貝琦

伊利沙伯中學藉由香港總商會舉辦的「商校交流計劃」,出席日本電氣香港有限公司(NEC Hong Kong Limited)的分享會。

科技的迅速發展令不同形式的智能技術逐漸融入日常生活之中,協助人類解決生活上的問題。最近,伊利沙伯中學的一班同學,藉由香港總商會舉辦的「商校交流計劃」,出席日本電氣香港有限公司(NEC Hong Kong Limited)的分享會,了解身處智能時代之中,A.I.(人工智能)科技到底如何協助人類解難,同時聆聽業內人士對投身IT行業的心得。
世界持續發展需靠A.I.?
隨著世界人口不斷增長,產生的問題亦越來越多,包括能源短缺、缺少食物資源及潔淨食水等。要令世界變得可持續發展成為各個社會都需要面對的一大命題,Alex Chui 徐綽鍵(Project Manager, NEC Hong Kong Limited)指出,於這些全球趨勢之下,NEC希望利用科技帶來的優勢,去建設一個更安全、更有保障、更有效率及更平等的社會;透過改善城市安全及公共服務、基礎設施、工業生態系統、工作及生活質素等社會價值,解決世界趨勢所產生的社會問題。

「預計未來社會將需要更多人力資源,但不少發展中國家的人口一直有下降情況,故此勞動市場將缺乏具高技能的人才。」Alex認為科技的發展,令機械可以替補人類進行體力勞動的工作,至於一些需要人類智慧的工作,則需要動用到更先進的科技,亦隨之衍生了A.I.(人工智能)的出現,協助人類作出決策或進行更精密複雜的計算。

A.I.與人類共同解難
每個社會都有各自需要解決的問題,但無奈天然或是人力資源有限,所以如果能夠有計劃地分配資源,將可更有效率地將所得的價值及利益發揮到最大。Alex認為於運用A.I.技術的過程中,可透過「Visualization」、「Analysis」及「Prescription」三個步驟提高解決方案的價值,並讓人類知應該採取甚麼行動才能獲得最大的成效。

「三步曲」中「Visualization」的意思是指,在人類解決問題之前,我們需要知道在生活環境中究竟發生甚麼,了解現況;再於「Analysis」的步驟之中,轉化現實世界中收集得來的數據成為機器可讀取的格式,例如是將視頻系統的數據轉換為「JPEG」格式或其他圖像格式,從而分析背後引伸的含義;最後在「Prescription」的過程中進行下一步預測,推算事件發生的機率及頻率,從而讓人類預先分配可用資源來防止問題再發生或解決問題。

「我們期望A.I.能夠成為人類的合作夥伴,而於當前的技術中,A.I.已經非常有效,希望透過繼續開發和研究,未來可以做到人類與人工智能共同協作的效果。」Alex指出現實社會已有不少應用A.I.技術的例子:於阿根廷,NEC已開發「Video Analytic System」,有助識別容貌並減少失蹤率、亦可用於對付罪犯、 分析人群行為,預早向保安工作人員發出警示,及早提醒他們採取行動;在香港,NEC亦開發了「Bus Fleet System」,允許用戶實時建立數據,預早提醒乘客可能有急轉、剎車等的危險情況,並提醒乘客站穩;此外,亦有系統協助車輛重新定位及追踪速度,為駕駛員提供建議,提高駕駛效率。

Alex Chui與同學分享職涯規劃的心得。

投身IT行業一定要讀Computing?
「新世代的其中一個優勢,在於他們非常習慣使用科技,對於新的意念及事物相對容易適應。」Alex指如果同學有意投身IT行業,並非一定要讀Computing的科目,公司不少同事都並非讀Computing或IT出身,由於IT工作牽涉範圍廣泛,很多時都需要借助數學、物理、機械工程等科目知識才能夠做得全面。他認為學生完成大學課程不代表學習就此結束,反而需要繼續進修有關新科技的知識,鼓勵同學要下苦功與時並進。

伊利沙伯中學張鍾瀚同學表示,NEC安排的企業講座加深了他對IT工作的了解,有利於日後的職涯規劃。黃晉毅同學分享,最初修讀電腦系,純屬「人讀我讀」的心態。「透過是次講座,我認識到資訊及通訊科技、以及人工智能技術對社會的影響和貢獻,讓我對將來的發展路向有更清晰的理念。」黃偉軒同學則指,資訊及通訊科技產業範疇甚廣,每個行業都需要IT崗位,故此他希望將來都能加入這個行列。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Related Articles

  • 【職涯規劃】年過40歲轉工!3個月內辭2次職!打工仔反思:係咪我太唔捱得?

  • 【見工奇遇記】講出期望薪酬慘遭面試官恥笑 事主:最荒謬嘅求職經歷!

  • 【見工面試】30歲第一次搵正職 慘遭面試官當面奚落「而家先嚟搵工,屋企好有錢?」

  • 【OpenAI內部地震?】突解僱CEO Sam Altman 技術總裁Mira Murati被任命為臨時行政總裁 投資者促復位!

  • 【AI抹殺創意行業?】《阿凡達》荷李活著名導演占士金馬倫︰AI無法分享人類獨有觀點想法

  • 【網絡熱話】30歲搵2萬慨嘆一事無成 網民鼓勵:大器晚成

  • 【3.5天工作制】AI取代唔到人 仲幫手做少啲嘢?摩根大通CEO:打工仔每周只要做3日半,仲有⋯⋯

  • 【職涯規劃】留喺Comfort Zone係錯?打工仔:點解要辛苦自己⋯⋯

  • 【職場調查】只要做到嘢就得?逾8成管理層唔介意員工用ChatGPT完成工作!

  • 【見工面試丨內附攻略】Interview完幾耐先收到Offer?究竟HR出Offer有冇時限?HR︰1星期、1個月、3個月都有

Jobs You Maybe Interested In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