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天工作制】如龍頭企業帶頭減上班日數 HR顧問︰政府或追隨

【4.5天工作制】如龍頭企業帶頭減上班日數 HR顧問︰政府或追隨

短短一周內,兩間機構宣布實行每周4.5天工作制,是否在香港已經漸成趨勢?

毅知顧問公司董事總經周綺萍認為,建造業議會屬半官方機構,實行起來相對容易,相信要有更多類似新世界集團一樣的龍頭企業跟隨,才可在港成為趨勢,屆時政府公務員才會跟隨。

按圖即睇4天工作周的好處與壞處︰

周綺萍指出,現時減少每周上班日數在國際上已成潮流,香港作為國際城市開始跟隨也意料之中,惟商界要實行,仍需要在成本、人手方面審慎考慮。她認為或會有更多類似建造業議會般半官方的機構跟隨,但大規模實施仍然需要新世界集團這樣的龍頭企業帶頭推動,其後政府再採納做法。

若要政府也減少上班日數,公務員工會聯合會總幹事梁籌庭認為,除非政府肯投入資源增加人手,否則難度較大,因政府服務對象為公眾,需要滿足市民需求。不過,他認為基層公務員的薪酬待遇已與私人市場差別不大,若私人市場大規模實施每周4.5天工作制,或者進一步令公務員人手流失。

延伸閱讀︰【員工福利】新世界集團推行夏季4.5天工作周 保持Work-life Balance建立家庭友善文化

零售餐飲缺人 難減上班日數
主打前綫崗位招聘的網站Moovup共同創辦人邱力迅表示,前綫行業尤其是零售及餐飲,難以減少每周上班日數。

他指,因這些行業每天都需要開門營業,所以每天都需要人手,而由於人手短缺,很多公司都需要實施長短周的制度。如果縮短工作時間,他們就需要另找新的人手填補,「他們需要時間籌備以及有很好的人手安排,才可以滿足業務上的需求。」

同場睇埋HR必知12個重要影響2022年人才招募的趨勢︰

延伸閱讀︰【員工福利】建造業議會 本月起隔周4天工作

責任編輯:劉子瑜

原文刊登於香港經濟日報,原題為:「龍頭企業倘帶頭 人力顧問:公僕或跟隨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Related Articles

  • 【人力資源】香港企業2022年招聘率排全球第6!最搶手職位係……

  • 【人力資源】預測2023年全球職場7大趨勢 混合工作模式勢成主流!

  • 【行業秘聞】壓價降級全因HR要跑數?前人事部打工仔︰試過由經理位降助理

  • 【HR Guru】疫情影響僱主價值主張?宏利香港及澳門首席人力資源總監盧凱欣:做HR要情理兼備

  • 【職場女性】在職媽媽大爆見工不愉快經歷 被HR追問2條問題毫不尊重求職者!

  • 【辭職|裁員|解僱賠償】老闆迫員工主動辭職10大常用手段 終止僱傭合約有冇長期服務金、代通知金?如何計算通知期?

  • 【小犬逼近丨打風安排】八號風球可以早走?勞工法例究竟點講?一文睇清颱風、暴雨、酷熱天氣等惡劣天氣工作安排

  • 【職場熱話】打工仔與新同事撞英文名 竟被HR要求改名 當事人:好唔尊重囉!

  • 【見工面試】約11個新人報到 只有1人出現!HR怒喊:唔嚟都通知聲!

  • 【見工面試】HR曾遇幾多騎呢求職者?見工CV 白紙一張、連聯絡電話都無?!

Jobs You Maybe Interested In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