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保就業】最新6大修訂 取消受惠僱員月部薪上限3萬限制

【2022保就業】最新6大修訂 取消受惠僱員月部薪上限3萬限制

【香港經濟日報專訊】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公布修訂新一輪「保就業計劃」,包括取消獲補貼僱員的3萬元月薪上限、放寬受限行業中小企申請、新設半額資助涵蓋兼職及散工等,受惠僱員人數將由130萬人增至174萬人。

經民聯認為,完善版保就業涵蓋的行業更廣更闊,有助保住更多打工仔的飯碗,並提振企業經營信心。

延伸閱讀︰【第五波疫情】調查指保險從業員首兩月收入下跌9成 促政府派一萬蚊及改善遙距投保

每間上限增至千人 兼職可申請
林鄭月娥形容最新公布的「保就業計劃」是完善版,新計劃將不設合資格僱員月薪上限,每間企業可獲的工資補貼人數上限亦放寬至1,000人,「大型企業仍可申請,但最多只能申請1,000名僱員的工資補貼。」她解釋,由於部分創新科技等中小企,僱員人數小但普遍人工較高,因此決定取消原定只補助月薪3萬元以下僱員的要求。

而考慮到部分企業曾在第5波疫情前擴張,故最新保就業計劃將容許僱主選擇以「2020保就業」數據,或2021年第四季實際聘用人數為合資格僱員人數上限。不過,林鄭提醒,若企業選擇使用2021年第四季數據,而非「2020保就業」計劃數據,審批過程將較長,補貼發放時間至少遲4周。

林鄭又指,原有部分行業不受疫情影響,便會被納入「剔除名單」,包括建造業、派遞行業、藥房等。她表示經優化後,決定改稱為「受限名單」,名單內的企業仍可以申請,申請僱員上限亦由50人放寬至100人,「即受限名單內中小企員工不足100人,亦可全數申請保就業工資津貼。」受限行業個別亦有放寬,例如建造業只針對總承建商,分判商、裝修維修等不受限。

此外,新的保就業計劃將會新增4,000元的半額資助,供兼職、散工申領,令月薪3,000至8,000元的散工和臨時工都能受惠。此外,強積金戶口下的自僱人員及65歲以上僱員,都可涵蓋於最新計劃。

延伸閱讀︰【最新失業率】失業率升至4.5% Omicron令飲食業失業人數急升?

經民聯:涵蓋行業更廣更闊
她預計,「2022保就業」受惠僱員人數將由130萬人增至174萬人,財政負擔由310億元上升至390億元。政府將連同防疫抗疫基金及10%應急款項,下周交予立法會財委會審批,預計相關開支達430億元。

經民聯歡迎政府接納建議完善「2022保就業」計劃,認為完善版保就業涵蓋的行業更廣更闊,有助保住更多打工仔的飯碗,並提振企業經營信心。經民聯並促請政府評估最新的經濟環境和數據,加快審批發放「救命錢」,解決中小企的燃眉之急,並考慮適時加碼,延長「2022保就業」期限。

延伸閱讀︰【臨時失業支援】政府就新冠肺炎再推保就業計劃 涉最多310億元

作者:袁澍

責任編輯:陳靜芬

同場睇埋︰曾經有老闆狂言「有錢驚我請唔到人?」 打工仔又點睇?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Related Articles

  • 【最低工資升至40元】受惠人數達8.7萬人 政府︰跑贏通脹

  • 【最低工資】凍結4年或上調至40元 最快明年5月推

  • 【銀行界傳奇】比特幣與Tesla的造王者 一代科技女股神Cathie Wood的瘋狂故事

  • 【商界傳奇】前亞洲首富馬雲兩度登上《福布斯》封面 創立阿里巴巴前曾任英文老師 被稱為「中國的Steve Jobs」

  • 【金融危機】美國SVB矽谷銀行爆煲、瑞銀收購瑞信 會點影響大學生報工?

  • 【商界傳奇】AI「文心一言」與ChatGPT對決?百度創辦人李彥宏的奮鬥史

  • 【裁員潮】點解Google同Twitter都用Email炒人?即睇3個理由!

  • 【銀行界傳奇】窮小子變高盛任期最長CEO 打工皇帝賺逾11億美元 Lloyd Blankfein的華爾街奮鬥史

  • 【人力資源】ChatGPT或導致裁員潮?逾6成僱主或因AI炒人!

  • 【招聘人才】請人成企業最大挑戰 逾8成受訪企業願海外覓人才 增聘自由工作者

Jobs You Maybe Interested In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