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行界傳奇】比特幣與Tesla的造王者 一代科技女股神Cathie Wood的瘋狂故事

【銀行界傳奇】比特幣與Tesla的造王者 一代科技女股神Cathie Wood的瘋狂故事

世界知名的巴菲特(Warren Buffett)獲封股神多年,但新一代科技股女股神Cathie Wood亦不容忽視,特別是在新生代的投資界別中,其地位比巴菲特有過之而無不及。其創辦的資產管理公司ARK Investment Management,當中的基金一天就新增約10億美元資金流入,一度成為全球股民爭相追捧資產,風頭一時無兩!

Cathie Wood貴為投資界超新星,一切皆因她的辛辣言論及驚人預言與願景。她曾預言:到2030年,比特幣價格將升至100萬美元!而她亦在2015年時投資比特幣,兩年後該幣升至近兩萬美元歷史高位前就接近全數減持,此舉令她聲名大噪。其次,她亦非常看好電動車品牌Tesla。在ARK Invest成立初期,她已將Tesla股票列為基金中第五大持股,2016年至2018年市場質疑Tesla前景下,她仍繼續增持。最終Tesla於2021年成為全球第六家市值突破1萬億美元的企業,其股票於同年升至巔峰,此舉令她名利雙收。到底科技女股神是如何煉成的呢?

【商界傳奇】商界傳奇人物︰
馬斯克(Elon Musk)巴菲特(Warren Buffett)貝索斯(Jeff Bezos)比爾蓋茨 (Bill Gates) 前Zalora董事總經理Dione Song李嘉誠「ChatGPT之父」Sam AltmanJamie DimonLloyd Blankfein百度創辦人李彥宏阿里巴巴創辨人馬雲

長年受質疑  毅然自立門戶
Cathie在美國加州洛杉磯出生及長大,擁有南加州大學的經濟學和金融學學位。入行初期,她就在著名經濟學家Arthur Laffer的引薦下,加入Capital Research。1980年她移居紐約,並成為Jennison的首席經濟分析師。1981年,她就曾經提前成功預測通貨膨脹和利率已經到達頂峰,但她的預測及見解就被當時的上司所白眼及嫌棄。

時至1998年,Cathie就與朋友合夥成立對沖基金公司Tupelo Capital,任投資組合經理,並主理該基金的宏觀投資策略,2000年該基金管理的資產就達到8億美元。2001年,她就轉到聯博資產管理任投資總監,負責管理基金規模達50億美元的投資組合。在2007年至2008年間發生的環球金融危機中,曾被批評其基金表現跑輸大市。

2014年,Cathie的理念再次受到質疑,因為聯博認為基於破壞性創新的交易型開放式指數基金(ETF)的想法風險太大,導致Cathie離開聯博,並於同年1月成立方舟(ARK Investment Management)投資,並任該公司行政總裁(CEO)。其公司方舟投資的名字就非常具宗教色彩,因為當年Cathie就研讀了一年《聖經》所致。

延伸閱讀︰億萬富豪的第一份工是甚麼?
延伸閱讀︰Jeff Bezos如何減壓?每晚洗碗減少焦慮

當選2020年環球最佳選股人
ARK Invest以投資人工智能,能源儲備如電池系統、電動汽車、自動駕駛,機械人技術、DNA測序及區塊鏈技術,五個創新領域為主。她認為,傳統的基金經理只關注行業和短期價格走勢,忽視破壞性創新公司所帶來的長期影響和增長潛力。唯創業初期,即2014年至2016年間,方舟投資所投的基金排名均跑輸同儕,Cathie亦需要動用積蓄甚至出售股份維持公司運作。但這樣亦無礙她的投資理念,她認為破壞性創新可導致成本快速下降,影響跨行業和地域,並可進一步催生創新,讓企業持續增長。至2017年,隨着其持有的股票上漲才開始錄得增長。2020年,Cathie獲彭博社榮譽退休總編輯溫以樂(Matthew A. Winkler)評為2020年最佳選股人。

雖然Cathie Wood旗下ARK旗艦基金ARKK去年表現強差人意,或因市場大環境轉差所致。今年雖然只經過3個月,但其基金表現就有起色,旗下ARK旗艦基金ARKK就於3月10日的一周吸引3.97億美元資金流入,是自2021年4月以來最大規模的資金流入。Cathie早前接受訪問時就稱,與大多數市場上最受歡迎的增長股基準指數比較,ARKK可讓投資者更好地長期參與創新趨勢,更稱ARKK為「新納斯達克指數」,可見她仍然自信滿滿,科技女股神的故事仍然在為自己繼續譜寫。

延伸閱讀︰香港電商行業最多女性揸fit人 但月薪比新加坡少$5,000?
延伸閱讀︰大學並非唯一出路 5個沒有大學學歷的成功人士

Cathie Wood【Q&A】
問︰誰是Cathie Wood?
答︰於1955年出生的Cathie Wood為美國金融分析師及企業家,現任方舟投資(ARK Investment Management LLC)的行政總裁及投資總裁,有「科技股女股神」的稱號。

問︰為何Cathie Wood會成為「科技股女股神」?
答︰Cathie Wood被稱為「科技股女股神」是因為她曾在投資科技股方面表現非常出色。她是ARK Invest 投資公司的創始人和首席投資官,該公司專注於投資科技創新和新興產業。

Cathie Wood 在過去幾年,成功預測了多個科技產業的發展趨勢,並在相應的公司股票上投資,取得了非常高的回報。例如,她在2019年投資了Tesla,並且一直持有該股票,使ARK Invest成為Tesla最大的投資者之一。此外,她還對其他公司的股票進行了投資,如Square、Zoom、Roku、Spotify等等,都獲得了不錯的回報。

Cathie Wood之所以能夠在科技股投資方面取得如此出色的表現,是因為她對科技產業的深入了解和對未來趨勢的敏銳洞察,以及她的投資策略和風險控制能力。她深入研究科技產業的發展趨勢和技術創新,並根據自己的判斷和分析進行投資。同時,她也善於控制風險,使得她的投資組合能夠在市場波動時保持穩健和持續的增長。

延伸閱讀︰成功人士起身第一件事做甚麼?8個企業家的晨間習慣
延伸閱讀︰Bill Gates能背員工車牌號碼?10個成功人士匪夷所思的習慣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Related Articles

  • 【AI熱話】AI提升公司生產力 多達85%公司已使用AI工具!25%卻未有推行AI治理措施

  • 【SHE Says】Microsoft香港及澳門區總經理陳珊珊︰更重視團隊發光發亮

  • 【職場趨勢】個別MPF基金逆市跑出 勁賺24%!即睇升幅最勁嘅5大基金

  • 【銀行經理人工有幾高?】2024年職銜通脹問題依然嚴重?打工仔:銀行做經理先搵得25K

  • 【人力資源】如何成為以人為本的HR ?5個於職涯成長的貼士

  • 【招聘2024|請人|人力資源市場】44%受訪僱主擬明年首季增聘人手 通訊媒體業最渴市

  • 【提早取回強積金】永久離港申索MPF 第3季增至8700宗

  • 【辭職學問】遞信後都有嘢袋落袋?10件在辭職後學到的事!

  • 【人才輸入計劃】首10月有4.7萬人才子女獲批來港 可入讀公營學校

  • 【高才通計劃】前NBA名宿馬貝利Stephon Marbury申請來港做籃球教練?

Jobs You Maybe Interested In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