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界傳奇】李嘉誠身家有幾多?再蟬聯香港首富寶座!「李超人」是如何煉成?

【商界傳奇】李嘉誠身家有幾多?再蟬聯香港首富寶座!「李超人」是如何煉成?

香港首富李嘉誠,相信大家不會陌生,近日福布斯公布年度香港50大富豪排行榜,長和系創辦人兼高級顧問李嘉誠,就以約390億美元(約3,061.5億港元)資產,曾經連續21年蟬聯香港首富的寶座。

將近95歲的李嘉誠,雖然近年甚少公開露面,但仍然老當益壯,貫徹他活到老,學到老的性格。到底香港首富李嘉誠是如何煉成的?讓我們一起回看李嘉誠的奮鬥事蹟。

按圖即睇李嘉誠的成功故事︰

延伸閱讀︰成功人士起身第一件事做甚麼?8個企業家的晨間習慣
延伸閱讀︰Bill Gates能背員工車牌號碼?10個成功人士匪夷所思的習慣

【商界傳奇人物】
馬斯克(Elon Musk)巴菲特(Warren Buffett)貝索斯(Jeff Bezos)比爾蓋茨 (Bill Gates) 前Zalora董事總經理Dione Song

1958年賺得第一桶金
李嘉誠出身於廣東省潮安縣的尋常百姓家,雖然家中是書香門第,但家境算不上豐裕,甚至他連小學都未能讀完。但憑着他的勤奮,與不向命運低頭的性格,反而讓他在年少時把握時間勤奮學習、積極拓闊自己的知識面,為未來打下穩固的基礎。與家人逃難到香港,14歲的他已在茶樓打工,17歲轉職為玩具推銷員,18歲時獲提拔為業務經理,掌管產品銷售,兩年已升為總經理,全面負責公司業務。

1950年,年僅22歲的李嘉誠就以5萬港元作為創業資本,創立長江塑膠廠。最初十年,他每星期工作7天,每天至少工作16小時,晚上還要自修,加上工廠人手不夠,自己要身兼買貨、接單等工作,經常睡眠不足,早上必須以兩個鬧鐘起床,創業之路舉步維艱。7年後,長江塑膠廠開始集資招股,希望建立股份制企業,並正式更名為長江實業有限公司,李嘉誠任董事長兼總經理。1958年,長江實業公司營業額已達到1,000萬港元,純利達到100多萬港元,讓他贏得香港「塑膠花大王」美譽,並拿下第一桶金。

延伸閱讀︰億萬富豪的第一份工是甚麼?
延伸閱讀︰Jeff Bezos如何減壓?每晚洗碗減少焦慮

成為香港首富的成功之路
1972年10月,長江實業有限公司申請上市,11月1日掛牌,股票超額認購達65.4倍。上市第一天,股價由發行價3元升到6元多。長實上市融資,加上當時股市熱潮,公司在上市的一年內,其土地儲備已上升逾20倍,並開始快速累積財富。1987年,李嘉誠亦首次登上《福布斯》富豪排行榜。時至2009年美國財經雜誌《福布斯》公佈今年香港40大富豪榜,長實集團董事局主席李嘉誠以162億美元繼續坐穩榜首。即時當年受金融海嘯影響,李嘉誠的財富雖因長實股價下跌不少,身家大「縮水」下,仍能位列香港首富。

知識與資產日積月累,李嘉誠多年來仍不斷學習和努力提升自己個人的競爭力,「我與別人最大的不同是,我一直在進步,而他們只能維持現狀,我這不叫『求學』而是『搶學』。」時至今日,李嘉誠的奮鬥史已經成為家喻戶曉的香港故事。他曾經說過不少充滿睿智的說話:「雞蛋,從外打破是食物,從內打破是生命;人生亦是。」意味深長地道出,從外打破的是壓力,從內打破的是成長,如果你只是等著他人從外打破你,你注定成為他人的食物;反過來說,如果你能讓自己從內打破,你將會發現自己的成長相當於是一種重生!

不少人都希望學習李嘉誠待人處世以及成功之道,是以李嘉誠認為,一個體面、有尊嚴、彬彬有禮、和藹可親的人,到處受人歡迎,凡是與他們交往也會感到親切,「一個人一旦擁有了這種品格,無疑是為自己增添了無窮的成功之機緣。」這就是李嘉誠成功做人的箴言。他亦曾表示,一個聰明機智、做事有板有眼、養成良好習慣、虛心勤奮肯鑽研的人,必定會在人生、事業路途上步步高升,擁有良好的前程。

延伸閱讀︰香港電商行業最多女性揸fit人 但月薪比新加坡少$5,000?
延伸閱讀︰大學並非唯一出路 5個沒有大學學歷的成功人士

李嘉誠【Q&A】

問︰李嘉誠的學歷如何?
答︰李嘉誠沒有完成中學,1943年因父親李雲經離世,儘管李嘉誠舅父表示會資助李嘉誠完成中學課程,但李嘉誠打終止學業,到鐘錶公司擔任小學徒,15歲成為手錶錶帶售貨員。其後他到五金廠做推銷員,17歲轉職為玩具推銷員,18歲時被提拔為業務經理,兩年後又升為總經理,為富商之路奠定重要基礎。

1981年獲頒授為太平紳士
1986年成為香港大學名譽法學博士、被比利時國王博杜安封為勳爵
1989年獲英女皇頒授CBE勛銜
1989年成為加拿大卡爾加里大學名譽法學博士
1992年獲頒北京大學名譽博士
1995年獲頒香港科技大學榮譽社會科學博士
1997年獲頒香港中文大學榮譽法學博士
1998年獲頒香港城市大學榮譽社會科學博士
1999年獲頒劍橋大學榮譽法學博士
1999年獲頒香港公開大學榮譽社會科學博士
2000年獲頒英女皇頒授KBE勳銜
2005年獲頒法國榮譽軍團勳章司令官級

問︰李嘉誠最初是如何創業的?
答︰1950年,李嘉誠以5萬港元創立長江塑膠廠。創業初頭10年,李嘉誠每星期工作7天,每天至少工作16小時,晚上還要自修,加上工廠人手不夠,自己要身兼買貨、接單等工作,經常睡眠不足,早上必須以兩個鬧鐘起床,創業之路舉步維艱。

問︰誰是李嘉誠的太太?
答︰李嘉誠的太太是其表妹莊月明,於1963年與李嘉誠結婚,1964年8月1日誕下長子李澤鉅;1966年11月8日誕下次子李澤楷。1990年1月1日,莊月明因心臟病發,於家中病逝,終年56歲。香港有多個建議物以莊月明命名,包括「港大學莊月明文娛中心」、「香港大學莊月明化學樓」、「香港大學莊月明物理樓」、「明愛莊月明中學」、「聖保羅男女中學李莊月明樓」及「香海正覺蓮社主辦佛教李莊月明護養院」。

問︰李嘉誠哪一年是第一次登上《福布斯》富豪排行榜?
答︰1987年,李嘉誠亦首次登上《福布斯》富豪排行榜。

問︰李嘉誠現時有幾多資產?
答︰從《福布斯》發布的資料所見,李嘉誠在逆市增加了30億美元財富,總資產達資產達390億美元,成為2023香港富豪榜第一位,再度蟬聯香港首富。

延伸閱讀︰【中國富豪榜】2022年福布斯中國富豪榜出爐!馬雲排第幾?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Related Articles

  • 【人力資源】HR實幫住上司?打工仔對HR的3大誤解!

  • 【銀行經理人工有幾高?】2024年職銜通脹問題依然嚴重?打工仔:銀行做經理先搵得25K

  • 【人力資源】如何成為以人為本的HR ?5個於職涯成長的貼士

  • 【招聘2024|請人|人力資源市場】44%受訪僱主擬明年首季增聘人手 通訊媒體業最渴市

  • 【提早取回強積金】永久離港申索MPF 第3季增至8700宗

  • 【辭職學問】遞信後都有嘢袋落袋?10件在辭職後學到的事!

  • 【人才輸入計劃】首10月有4.7萬人才子女獲批來港 可入讀公營學校

  • 【高才通計劃】前NBA名宿馬貝利Stephon Marbury申請來港做籃球教練?

  • 【2023最新人事委任】FUJIFLIM富士膠片商業創新香港 委任陳偉明為董事總經理

  • 【政府搶人才】輸入人才計劃11萬人獲批 7萬人抵港

Jobs You Maybe Interested In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