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低工資】凍結4年或上調至40元 最快明年5月推

【最低工資】凍結4年或上調至40元 最快明年5月推

法定最低工資水平凍結4年後,或有機會迎來上調。消息指,最低工資委員會達成共識,本港最低工資由現時的37.5元,上調至40元。勞工處表示,最低工資委員會將於本月底前,向行政會議提交法定最低工資水平的建議報告,經審議後政府會公布最終決定,才於明年5月1日生效。

對於建議最低工資加幅高達6.7%,立法會飲食界議員張宇人形容,現時上調最低工資是「落井下石」,是罔顧商界目前面對的困難。有商界代表指上調幅度較預期高,未來人手安排會更謹慎,不會輕言招聘。

按圖即睇各行業每月就業收入中位數︰

延伸閱讀︰【最新調查】疫情下本港貧富懸殊情況嚴重 最貧窮每月住戶收入$2,700

消息指最低工資委會 已達共識
消息指,最低工資委員會已達成上調最低工資水平共識,建議由現時的37.5元,上調至40元,加幅6.7%。香港中小型企業聯合會永遠榮譽會長麥美儀表示,加薪屬正常,贊成最低工資需上調,惟最初預計只是約3%的升幅,現時6.7%的升幅較難接受。

麥美儀續指,現時進行招聘,薪酬很多時候都會高於最低工資水平,但最低工資水平的增幅會成為其他員工調薪的指標,商家未來想留住員工,甚或調薪水平要高多於6.7%,擔心現時很多行業生意不好,這方面的薪酬支出會加重商家負擔。

行政會議成員及立法會飲食界議員張宇人同樣憂慮,他指最低工資上調至40元或引起漣漪效應,令更多員工要求加薪,加重僱主負擔;他形容現時提高最低工資是落井下石,是罔顧商界目前面對的困難。

香港餐務管理協會主席梁振華則表示,如政府公布最低工資水平上調至40元,業界在經濟不景的情況下,仍只能無奈接受,他直言上調會令業界加重負擔,加上現時餐飲處所仍有不少防疫措施,生意未及完全恢復,盡管業界有能力消化最低工資上調至40元,但在人手安排上就會變得謹慎些,「如現有人手可足以應付日常營運,盡量都不會考慮聘請人手。」

延伸閱讀︰【最新調查】各行業每月就業收入中位數 有行業人工高達$32,000

建議報告 月底前交特首行會審議
勞工處表示,最低工資委員會將於10月底前向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提交有關法定最低工資水平的建議報告,經審議後政府會在適當時間公布最終決定,預計新的最低工資水平將於明年5月1日生效。

該處指,在政府公布其決定前,委員會必須就檢討及建議報告內容予以保密,亦不會就相關報道作出評論。

延伸閱讀︰【薪酬待遇】IT人期望來年加薪6% 人工最影響人才留失?

作者:江麗盈

責任編輯:吳文曦

原文刊登於香港經濟日報,原題為:最低工資或加至40元 最快明年5月推


最新專訪片︰
組合MIRROR、COLLAR填詞人Oscar︰「我好享受辛苦的創作過程」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Related Articles

  • 【最低工資】調查:最低工資未惠及大多數基層市民 僅25%收入有增加

  • 【薪酬趨勢2024】全港住戶月入中位數$30,000!18區月入排行榜出爐!住「富人區」中西區搵幾多?

  • 【打工仔薪酬】月薪僅得$15,000 抱怨香港物價過高只有$4,000食飯 網民:辭工啦!

  • 【職場熱話】新offer人工高20%!但預感間公司可能裁員、結業 事主:做不做好?

  • 【CTgoodjobs獨家調查】《2024年第一季薪酬調查》 打工仔最新月入中位數為港幣$29,715 逾6成打工仔獲加薪 中西區公司月入中位數為18區之冠

  • 【薪酬趨勢2024】呢個職位月賺$48,000?公開9大主要工作所屬職業每月就業收入!

  • 【薪酬福利】覺得自己underpaid!點樣同上司開口提出加人工?

  • 【職場趨勢】4成管理層擬上半年轉工 留職僅加薪3%至5% 轉職加薪逾一成半

  • 【薪酬調查2024】港漂月入中位數有$20,000?公開內地、海外人才在港薪酬狀況!最多人喺呢行返工?

  • 【薪酬調查2024】邊個行賺最多錢?即睇各行業、階層及地區月入中位數!呢區返工月薪高達$28,000?

Jobs You Maybe Interested In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