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工面試】求職者大話連篇?HR盤點最常聽到的謊言

【見工面試】求職者大話連篇?HR盤點最常聽到的謊言

曾有人力資源網站訪問逾千人力資源主管,發現達86%受訪者曾認為求職者撒謊;更「多得佢唔少」地羅列出七大最常聽到的大話。相信從此以後,本港HR哥哥姐姐會對這幾句「先天性」大話特別敏感,求職者如何「還拖」?

1/ 先天性謊言1︰「我會努力認真學習。」

HR暗藐︰認不認真學習,「成績先決」,且看功績方能下定論。

求職絕地反擊︰口講無憑,與其玩「語言藝(偽)術」吹噓自己肯學肯捱,倒不如拿出真憑實據來,如過往工作成果、得著、學業成績(高材畢業生適用)等。成果量化,效用更佳。

2/ 先天性謊言2︰「貴公司一直是我的第一志願。」

HR暗藐︰怎麼可能?連不知情人士都知道,求職者搵工期間,閒閒地寄十封八封求職信是最低消費。

求職絕地反擊︰說甚麼「第一志願」,還不如以行動證明野心及誠意。面試前多花心思進行資料搜集,深入了解潛質僱主公司背景資料,尤其是公司理念及使命;繼而重點針對有關關鍵詞,帶出自己可作出的貢獻,催眠對方「唔請我將會係你嘅損失」。(當然,這句話絕對絕對絕對不能說出口喔!)

3/ 先天性謊言3︰「我具有相關工作經驗。」

HR暗藐︰那又如何?有經驗不代表就做得好。況且看閣下的CV,亦不見得你的工作經驗跟目前的職位空缺有多大關係!

求職絕地反擊︰面試前務必熟讀招聘廣告列出的「入職要求」,盡量找出相關的工作經驗,以及說明如何有效地將已有的技巧及知識,妥善運用到新職位及工作上。

4/ 先天性謊言4︰「人工多少不重要。」

HR暗藐︰別來這一套了!不重要的話就來做義工吧!

求職絕地反擊︰人工不是最重要,但絕非不重要!每個人都有個價,某程度上反映工作能力、價值與閱歷。要求合理待遇合情合理。做好「市價」調查,自能不卑不亢。自check身價,按此。

5/ 先天性謊言5︰「周末加班沒所謂。」

HR暗藐︰求職者標榜勤力是沒用的,不如提升工作效率!更重要是,千萬別「連累」我星期六返工招呼你。

求職絕地反擊︰說到底,只要做出成績,僱主才懶理打工仔星期六是否加班工作。建議求職者整理一份「靚仔」job reference(詳情按此),作為「sell自己」的有力依據。

6/ 先天性謊言6︰「只要獲聘我甚麼都願意做。」

HR暗藐︰甚麼都願意做?那就要看看求職者你到底會做甚麼!

求職絕地反擊︰香港作為知識型經濟社會,任勞任怨不足以成為人才競爭力的指標。周身刀無張利,還不及培養一兩套殺手鐧,「專業通才」方為目前人力資源界最炙手可熱的寵兒。

7/ 先天性謊言7︰「我會一直為貴公司效勞,不會任意離職。」

HR暗藐︰還未正式聘用,就提離職?而且,合則來不合則去,最怕趕你都唔走。

求職絕地反擊︰「離職原因」幾乎是求職面試必問的環節,求職者宜先整理以往離職原因,只要言之有物,坦誠相對,「離職」並非禁忌。

 

多次面試仍然找不到工作?很可能與求職者找工作的方式有關。生活知識網站Lifehacker早前發表文章,指出7項求職者在找工作時,會犯的嚴重錯誤,提醒他們在找工作的時候,不要重蹈覆轍。(點圖了解更多)

延伸閱讀︰【職場熱話】畢業證書太大張唔帶嚟見工 HR:帶齊文件咁難?

延伸閱讀︰【見工奇遇記】HR問一年後想有咩成就 求職者一句說話踩中地雷即叮走

延伸閱讀︰【見工面試】通知落選者只是人情?研究:不通知或損公司形象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Related Articles

  • 【見工奇遇記】自以為「皇親國戚」拉關係?HR嬲爆︰面試不停提老細

  • 【瘋狂求職者】見工後每日打電話問「肯請我未」 HR被嚇怕︰都係諗下先

  • 【見工面試】HR曾遇幾多騎呢求職者?見工CV 白紙一張、連聯絡電話都無?!

  • 【見工面試丨內附攻略】Interview完幾耐先收到Offer?究竟HR出Offer有冇時限?HR︰1星期、1個月、3個月都有

  • 【MBTI是甚麼?】2024年面試要考能力傾向測試(Apt Test)?國際巨企最愛16型人格測試 即睇真實性格/理想職業

  • 【見工面試丨求職攻略】In完半個月無消息 求職者一個動作令HR出Offer畀佢?Send email問最新消息有冇用?

  • 【見工奇遇記】求職者要求面試有車錢補助 HR無故食死貓

  • 【見工奇遇記】面試曾被HR問有冇拍拖 返工先知原來有原因?

  • 【面試禁忌】有紋身會唔會影響面試成功率? 網民:冇人叫你見工show出嚟

  • 【見工衣着】求職者面試被HR嫌着得太Formal?事主:估唔到HR只係着T-shirt牛仔褲

Jobs You Maybe Interested In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