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工奇遇記】搵工一年半多次經歷失敗 打工仔去銀行面試感再被玩?

【見工奇遇記】搵工一年半多次經歷失敗 打工仔去銀行面試感再被玩?
疫情肆虐一年多,衝擊本港就業市場,不少公司為開源節流,曾狠狠裁員,令失業率屢創近年新高。有打工仔在討論區發帖,表示過去一年不斷Send CV搵工,卻次次都失敗收場,近日他終於再次獲得面試的機會,從HR的對答中以為自己今次「中獎」,但最後都無任何消息,令他不禁嘆了一句「我今次係咪又被HR玩?」

按圖了解打工仔的見工面試故事︰

延伸閱讀︰【見工奇遇記】面試被HR問點解唔進修 打工仔︰咁又叫我見工
 HR教路見工面試必學30條法則
難得有面試,但因小小犯錯而失去工作機會?不如在見工前,熟讀由HR專家設定的30條面試法則,從準備過程至面試最後問的問題均一應俱全,正搵工或想轉工的你,又怎可能不做功課呢?

按圖了解HR教路的30條面試法則︰ 了解你的面試對象
1/ 花時間研究該公司、閱讀有關行業的新聞,及深入了解公司的背景,別只看網站上的企業簡介。

2/ 從網上的資料,了解公司的運作,猜想公司想聘請哪一類人才。

3/ 可從社交媒體了解公司的風格,推想公司對潮流/時下文化的接受程度,可調節面試時的用詞。

4/ 無論應徵任何職位/崗位,可先從用家身份,體驗公司的服務,再從中找出產品/服務的價值,以及可改進的地方。

5/ 可在面試前,從身邊的人或行家了解公司的背景。

6/ 先了解公司的管理層,HR或會在面試時提及有關的人物,避免口啞啞。

7/ 可在約面試時,問清楚面試的流程,會否有任何測試等題目,好讓自己做好準備。

預測面試題目
8/ 想清楚自己的能力和了解崗位的職責,猜想HR會問甚麼類型的問題,再作準備。

9/ HR常問的問題如「介紹你自己」,可預先想好如何對答,及加入過往的工作經驗及成功例子。

10/ 如被問「你的弱點」,不如過於誠實回答你的缺點,可轉化成「我有甚麼需要改進…」,避免過於負面的字眼。

11/ 可以預先想想面試問題,但千萬不要寫Notes並在面試過程中,露出你的「出貓紙」。

12/ 記住「數字」的重要性!可從%、增長等數字,顯示自己過往的能力。

13/ 預測HR會問「你為何對這個職位有興趣」,看清楚自己的能力和過往的經驗,是否與應徵崗位類似。

14/ 可在面試前,對著鏡子練習回答問題。

15/ 如有時間,可找朋友或家人進行模擬面試。

16/ 預先準備問題,詢問HR或面試官。

面試儀容及禮儀
17/ 先清楚要穿Formal還是Business Casual的衣著,如沒有概念應該穿甚麼,可尋找行家或朋友意見。

18/ 確保衣服乾淨及整齊。

19/ 鞋履及手袋/背包同樣要整潔,並要整理指甲、妝容。

20/ 打扮得宜,會增加個人自信。因此面試要把鬍子刮好、頭髮梳好,以明亮造人示人。

21/ 預先影印5份CV,以防HR問你拿取履歷表。
22/ 準備Reference List,最好填寫前問清楚姓名、職位名稱、機構名稱等。

23/ 需帶備的東西
- 筆
- 筆記本
- 身份證
- CV

24/ 整理好手袋/背包,以防拿取東西時,掉下不應該出現的東西。

還有6項重要…
25/ 應花時間準備面試內容,而非只顧練習答題。

26/ 現場應變能力同樣重要。

27/ 防止在面試期間Dead Air。

28/ 注意自己的身體語言。

29/ 寫好Check List,記下要帶備和記得的項目。

30/ 有充足睡眠。

延伸閱讀︰【見工奇遇記】盤點面試被HR問過的古怪問題 「自己似邊個明星」都上榜

延伸閱讀︰【見工奇遇記】面試花三小時 先後被三個人見?打工仔︰全部問我同一個問題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Related Articles

  • 【職場文化】老細鍾意放假突擊返公司 check大家有冇遲到 網民:唔偷懶咪唔怕佢查囉!

  • 【職場熱話】返新工第二日先被拒簽約 打工仔怒批HR不負責任:啖氣吞唔落!

  • 【網絡熱話】公屋出身醫生VS有樓揸手IT男 2大筍盤女網民會點揀?

  • 【職場熱話】未返工先課金買衫?服裝店sales:返工要畀錢買公司衫真係好貴…

  • 【勞資關係】返工3個月先有電腦用 老細:點解投資喺低級員工身上?

  • 【職場熱話】網民公司褔利排行逐個數 雙糧、生理假、彈性上班邊個最重要?

  • 【職場熱話】老細態度差致公司流失率高 反怨新人唔捱得 打工仔:點令佢知係佢問題?

  • 【家庭關係】家姐投訴屋企重男輕女 失業減家用被家人要求搬走

  • 【網絡熱話】35歲高層同事有幾層樓揸手 係人生贏家?打工仔自卑︰個天好唔公平

  • 【職場熱話】Fresh Grad不滿公司出手低 接受Offer後要求加薪無回音

Jobs You Maybe Interested In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