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工奇遇記】面試花三小時 先後被三個人見?打工仔︰全部問我同一個問題

【見工奇遇記】面試花三小時 先後被三個人見?打工仔︰全部問我同一個問題
問問大家,曾經遇到最誇張的見工面試時間是多少?最近有打工仔大呻請半日假見工,先後被HR及兩名部門主管接見,足足花近3小時,而且面試過程所問的問題,完全一模一樣,令他懷疑為何3名面試不同時接見應徵者,要浪費彼此的時間。

按圖了解打工仔的「見工奇遇記」︰


延伸閱讀︰【見工面試】見工被HR瘋狂追問一個問題 仲搞到求職者眼濕濕咁走?
 

求職者常犯10個錯誤 招聘顧問︰有人用CV嚟講自己生平!
要在「工海」中搵到適合自己的筍工,實屬不易。在見工面試等過程中,很多求職者會利用自己過往累積的經驗來進行面試,但其實很多時候,我們以為正確的求職技巧,其實可能是HR眼中的常犯錯誤(按圖了解)︰

 

申請份份工都用同一份CV
如果每次職位申請都使用相同的簡歷和求職信,給HR死板的感覺。

求職者於同一公司申請超過一個職位的話,HR大多會認為,同一份CV如何能同時勝任兩個職位?於是兩個面試機會就這樣落空了。

當Online Interview係Face-to-face interview
在疫情影響下,不少實體面試均轉為網上面試,有求職者認為兩者只要形式上轉變,為大同小異的面試。

其實在HR心目中,即使是網上面試,都要求求職者保持專業,例如穿著整、環境安靜等。

不斷聯絡HR
在部分企業分工中,HR只是負責安排面試及整理求職者資料,部門主管或團隊主管才是真正面試官。

當求職者不斷聯絡HR有關招聘進度,雖能表現對招聘職位的誠意,但次數過多反被認為是滋擾行為。

面試與現實形象不一
面試官可能會問的問題無窮無盡,求職者很難找到正確的答案。

但是,面試官可能已經透過社交媒體等方式上進行Reference Check,因此保持個人品牌形象的一致性非常重要。

用錯例證
在遇上情景時,求職者普遍會舉例以支持自己的說法,但有時用錯例證,或用過時的例證,可能會大扣分。

新聞分分秒鈔在轉變,求職者在面試前一刻,仍需要留意市場最新資訊。

用CV講自己生平
有調查指求職者一般有20秒的時間引起HR的注意,所以如果您的CV內容過多甚至以CV描述自己的生平,在HR眼中變成缺乏重點。

吹大咗
為求在HR面試有亮麗表現,求職者都會「放大」自己過去的事跡,希望在HR眼中留下良好印象。

但過多的吹噓變成不設實際,即使獲得招聘機會,到頭來未必真正適合工作。

串錯字
不論是文法還是錯字,求職者都要仔細留意,錯過一次並不重要,重要的事錯過幾次的話,就要檢討有關內容,甚至重寫。

CV缺乏關鍵字
在人工智能應用下,大多數企業都使用科技來「Scan」CV。
如果求職者只顧複製網上Template而忽略關鍵字的話,很多程度上被認為是一式一樣的CV而被Scan走。

沒有長期目標
除了離職原因,往後的事業目標都是HR常見問題之一,求職者的學習意慾、進取心同樣是考核範圍之一。

如求職者只回答「我想學嘢」但沒有提供清晰明確的目標時,亦只會令HR感到有「Hea」答成分。


 

延伸閱讀︰【自我增值】求職者、打工仔必學8個技能 HR︰唔識都係等淘汰

延伸閱讀︰【見工面試】轉工月薪$3萬變$2.5萬 愈轉工愈少人工4大原因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Related Articles

  • 【見工面試】想為自己爭取更高人工?要學識點同HR談判!

  • 【見工面試】見工準時係應份?HR:10個求職者有3個都遲到

  • 【見工面試】10個Interview成功率高的跡象 面試時間長原來是好事?內附見工面試天書 齊集Interview對答及CV技巧!

  • 【見工面試丨內附攻略】Interview完幾耐先收到Offer?究竟HR出Offer有冇時限?HR︰1星期、1個月、3個月都有

  • 【MBTI是甚麼?】2024年面試要考能力傾向測試(Apt Test)?國際巨企最愛16型人格測試 即睇真實性格/理想職業

  • 【見工面試】面試官問「你嘅理想工作環境係點?」應該點答好?

  • 【求職招聘】三更半夜send CV 會唔會影響面試機會?

  • 【見工面試】衣服顏色影響被取錄機會?見工穿着打扮攻略大公開!原來HR投選最愛O色!

  • 【見工面試】Send咗好多封CV都無回音?HR話你知5個不讀不回履歷嘅原因

  • 【見工面試】招聘廣告列明要識Excel 有冇人扮識都過到關?

Jobs You Maybe Interested In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