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酬報告】當打工仔薪酬未似預期 可以點爭取?專業HR教路!

【薪酬報告】當打工仔薪酬未似預期 可以點爭取?專業HR教路!

CTgoodjobs於近日發表了《2024年第一季薪酬調查》報告,當中發現過半數(53.1%)的受訪者有計劃在2024年第一季轉工,他們決定/考慮轉工的原因,主要都要因為「薪酬待遇未如理想」(57.6%)及「現職公司缺乏晉升機會」(36.3%),至於選擇留職的受訪者(46.9%)中,他們不打算轉工,除了因為「經濟環境不明朗」(37.7%),職場文化亦是考量之一,例如「與同事關係良好」(30.2%)及「工作生活平衡符合要求」(29.5%)。疫情過後,打工仔更重視身心健康,而員工福祉亦是企業為留住人才的重點人才管理策略之一。

即睇CTgoodjobs《2024年第一季薪酬調查》
https://ct.hk/fba7n2b

這次我們邀請了萬寶盛華ManpowerGroup大中華區高級副總裁徐玉珊女士,以人力資源從事員的角度,分享在爭取更高人工方面,打工仔需要注意的事項。

薪酬不達標 如何爭取更高人工?
徐玉珊女士指,打工仔一定要先研究巿場行情,「大家要了解目前行業內同類型職位的平均薪金水平,以及自己在其中的定位。根據市場價值和工作績效,設定一個合理的目標薪資範圍。」另外要適時展現自身價值,透過努力工作,展現自己的才能、專業技能和貢獻,讓老闆體認到你的價值,同時梳理自己的工作績效,及列出自己在過去一段時間內取得的突出成績,以便在談判時提供佐證。

她補充指,打工仔亦可以主動尋求晉升機會,爭取在公司內部晉升,「因為晉升通常伴隨着薪資調整,因此這是一個提升人工的有效途徑。同時需要增值培訓與學習,不斷提升自己的專業技能和知識水平,參加培訓課程、獲得職業認證等,使自己具備更高的競爭力,進而有資格要求更高的薪資待遇。」

不過最重要的是,爭取更高的人工需要合理的期望和充分的準備。透過展現個人價值、不斷學習提升自己,靈活運用談判技巧,可以在爭取更高薪酬方面取得更大的成功。

見工屢次失敗 應何如檢討?
打工仔經常面試失敗而未能獲得聘用,應該怎樣檢討自己表現呢?徐玉珊女士表示,雖然面試失敗會失落,但都要客觀地檢討自己在面試前是否有充分的準備,「包括了解公司背景、職位要求、行業動態等。建議打工仔在面試前進行充分的研究和準備,確保對相關資訊有全面的了解。另外,要回顧自己在面試中的自我介紹、形象表現和語言溝通是否得體、清晰、自信。」

同時,需要反思自己在面試中所展現的專業能力和知識水平是否符合職位要求,「如果發現不足,可以透過學習、培訓和實踐來提升相關技能和知識。此外,自己在面試中的回答方式和回答內容是否準確、清晰、有條理?我建議打工仔在面試前先思考常見問題,進行針對性的準備,盡量用具體而有說服力的例子來回答問題。」

最後,即使面試失敗,徐玉珊女士提醒大家要保持積極的心態,從失敗中汲取經驗教訓,不斷進行自我反省和改善,「要有耐心和恆心,每次面試都是寶貴的學習機會。」除了自我檢討之外,打工仔還可以尋求專業的幫助。 例如,可以向擁有面試經驗的朋友或職業人員請教及幫忙模擬面試,以便發現自己在面試中的不足之處,接受他們的建議和反饋,幫助自己更好地準備和改進面試表現。 

人才短缺 供求失衡 求職者與職位錯配
企業目前普遍面臨人才短缺、供求失衡和求職者與職位錯配的情況,失業者需要努力增值自己才有機會找到適合自己的工作,徐玉珊女士指,「失業者首先應該認真評估自己的技能、知識和經驗,以明確自己的優勢和劣勢。 然後根據市場需求和個人興趣,確定自己的職業定位和發展方向。我建議可以透過持續學習和參與相關培訓來提升自身的專業能力和競爭力。可考慮報讀專業課程、參加業界研討會、取得相關證書等,以不斷增值自己。加上在找工作期間,一是可以製作個人履歷和求職信,突顯自己的專長、成就和經驗。」

另外,失望者亦可以嘗試主動擴展人脈,透過社群媒體、行業活動、職業協會等途徑,積極拓展人脈關係,「大家亦可以多使用多種渠道尋找工作機會,包括線上招聘平台、公司官網、人才中介等;同時,對自己目標職位進行充分的研究和理解,提前準備相關面試題目,並透過模擬面試來提升自己的表達能力和回答技巧。」

她表示,大家在失業期間,應保持積極的心態和樂觀的態度,要有靈活的就業觀念,適當調整期望值,考慮接受一些臨時工作或實習機會,以積累經驗和展示自己的能力 。

全球數字化 打工仔要與時並進
隨着科技的快速發展,打工仔需要掌握基本的digital工具和應用,此外,對於一些新興技術的了解和應用,如AI、大數據、互聯網等,也將成為打工仔的競爭優勢。「需要具備快速學習新技術的能力,不斷適應和應用新的工具和系統。 持續學習和自我提升的意識對於保持競爭力至關重要。亦需要具備創新思維和解決問題的能力。 他們應該能夠面對挑戰、發現問題並提出解決方案,同時能夠靈活應對變化和適應新的情況。」

良好的溝通技巧和跨文化意識不可缺少,能夠與不同背景和文化的人進行有效的溝通和合作。「另外,具備自我管理和適應能力。 他們要能夠管理時間、設定優先順序、保持工作效率,並且能夠靈活應對工作上的變化和挑戰。」

以上提及的技能都是非常重要。因科技應用已成為各行各業的常態,掌握相關技能可以提高工作效率和競爭力。 其次,科技的快速更新和發展意味着打工仔需要快速學習和適應新技術的能力,以跟上時代的步伐。

此外,創新思維和問題解決能力使得打工仔能夠在複雜的工作環境中找到機會並提供創造性的解決方案;跨文化溝通和團隊合作能力是因為全球化的進程和多元化的工作團隊需要打工仔能夠與不同背景和文化的人有效合作。

企業要如何留住人才?
根據我們的調查,許多人離職的原因是因為對薪酬不滿意,而留職的原因則是因為與同事關係良好。基於這個結果,徐玉珊女士建議定期評估調整薪金體系,確保員工的薪資水準與市場相當,並提供具有吸引力的福利待遇。 此外,企業還可以考慮激勵計劃,如績效獎金、晉升機會等,以激勵員工的工作動力。

她強調重視員工之間的交流與合作,鼓勵團隊建設與知識分享。 透過組織團隊活動、培訓課程、自由交流平台等方式,促進員工之間的良好關係和合作,增強彼此之間的信任和團隊凝聚力。「亦應該建立積極向上的企業文化。 鼓勵員工參與決策過程,提供發展和學習機會,使員工感到他們的貢獻和成長受到認可和重視。 此外,領導者及管理階層應該樹立榜樣,傳遞正面的價值觀和工作態度,並激發員工的工作熱情和自豪感。」

最後,徐玉珊女士指,大家應該建立一個公平、開放、包容的工作環境,並鼓勵不同背景、文化和經驗的員工之間的交流和合作,提供平等的機會和待遇。 制定並執行多元化和包容性政策,包括反歧視、平等機會和職業發展的措施。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Related Articles

  • 【面試必殺技】見工有咩技巧?第一印象好重要? 專家顧問教授「18秒自我介紹」

  • 【MBTI】邊個MBTI人格智商最高、工作最醒目?即睇頭10名IQ王!

  • 【CV貼士|求職招聘】唔好低估soft skill!履歷表要點介紹自己嘅軟技能?

  • 【辦公室會議】調查:4分3會議沒有作用 近5成人指會議是加班原因!

  • 【投行面試】投行面試會問咩問題?一文睇清10條熱門問題!

  • 【職場熱話】有幾多打工仔仲用緊細個亂改嘅email?網民:一填form就現形!

  • 【投行排名】行內人士票選!頭25間最值得加入嘅投行!摩根大通排第17 艾維克排第2 第1名係OOO?

  • 【見工面試】辭咗職之後搵唔到工 又想搵返同一行 點同HR解釋先好?

  • 【職場趨勢】做管理層唔一定要有自信識表達 調查:擁有呢個特質嘅人先啱做管理

  • 【Tesla裁員】科技巨頭Tesla傳全球裁員10% 涉及人數料1.4萬人!2名資深高層亦相繼離職!

Jobs You Maybe Interested In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