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職攻略】公開招聘?有內定人選?專家教5招分辨公司「扮請人」

【求職攻略】公開招聘?有內定人選?專家教5招分辨公司「扮請人」

時下企業有職位空缺,會在網上發文招聘,招聘廣告會列出有關職位的申請資格、要求和工作內容等資訊。然而,求職者網上找工作時,最擔心遇到該職位已有內定人選,浪費了時間和精力,以及預備申請文件。

倘若職位已有內定,為甚麼要公開招聘?據BBC報道,瑞典求職網站Jobbland的戰略和僱主品牌顧問Lauri Vaisto表示:「這情況在公營機構很常見。」不論他們是否內定了人選,也需要公開招聘這個職位;惟仍有私營機構也會有相同情況。

延伸閱讀︰【見工奇遇記】公司狂出招聘廣告 目的唔係請人?求職者︰HR係咁收風

公開招聘 或要他人作比較
澳洲悉尼的人力資源經理Daphne Lok補充,有機構選擇公開招聘的原因,基於要找更適合的人才。因為要擇優招聘,需要有其他人作為比較對象,不然難以界定所謂的優點。

求職者從何得知職位空缺已有內定?Lauri Vaisto提出了下列幾項:

(1)只在僱主網站上刊登。

(2)難以有合適的人填補空缺,但申請時間非常短。

(3)聯絡的信息和時間並沒提供或過於簡單。

(4)職位描述不清晰。

(5) 需要的經驗和技能描述非常精確,或需要的特殊技能只有內部工能夠滿足。

不公平的現象內部也能夠感受得到。據指,美國肉類加工廠由於疫情,不少勞工提早退休,令年輕一代有更多晉升的空間。當中,便有一位24歲員工Jake轉任倉庫的文書處理工作,最後升至管理職位。當時Jake升遷前,其部門主管曾指出,有一個新職位發布,並強調,除了當事人申請,否則他也難以晉升心中的內定人選。而這個情況,對於內部的員工也是不公。

延伸閱讀︰【職場貼士】拖延症末期已經冇得救?教你5個戰勝方法!

按圖即睇「奇怪招聘廣告用語」實錄︰

延伸閱讀︰【見工面試】通知落選者只是人情?研究:不通知或損公司形象

責任編輯:蕭寶玲

欄名 : Good Job Insight


最新專訪片︰

【星級斜槓族】網絡女神Hazel林熙彤 甜美外表下藏着老靈魂 辦攝影展留住記憶中的九龍城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Related Articles

  • 【職場趨勢】AI科技發展太快 80%管理層稱難計劃聘請人才

  • 【政府工空缺2024】漁農自然護理署招聘獸醫!月薪$72,180起!

  • 【求職面試】呢3件事千祈唔好講大話!HR:用LinkedIn已經fact check到

  • 香港高才通人才服務協會、CTgoodjobs聯合主辦 「香港高才招聘展覽會2024」大型人才交流盛會 吸引54所企業參加 逾2,000名高才出席

  • 【見工面試】見工要填諮詢人 HR會幾時打畀佢?網民:未辭職咪好尷尬?

  • 【創新香港 - 國際人才嘉年華】一手策劃招聘會、論壇和工作坊於一身大型盛會 組委會執行主席趙磊︰「冀助更多人才融入香港」

  • 創新香港主辦第六屆《創新香港 - 國際人才嘉年華》 集國際人才招聘會、論壇及工作坊於一身大型盛事 CTgoodjobs全力支持 助來港人才扎根香港

  • 【見工面試丨內附攻略】Interview完幾耐先收到Offer?究竟HR出Offer有冇時限?HR︰1星期、1個月、3個月都有

  • 【求職招聘】三更半夜send CV 會唔會影響面試機會?

  • 【薪酬待遇】洗碗工月薪達3萬?餐飲業各崗位最新薪酬大公開!

Jobs You Maybe Interested In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