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港人才荒】輸入內地人才6,395個申請 專家建議︰加薪2成請人

【本港人才荒】輸入內地人才6,395個申請 專家建議︰加薪2成請人

【香港經濟日報專訊】在移民潮及環球新冠疫情夾擊下,本港現人才荒。根據保安局多個輸入人才計劃的統計數字,其中一般就業政策、輸入內地人才計劃、非本地畢業生留港或回港就業安排等,去年申請及獲批人數均較前年大跌約3至6成,情況在今年頭7個月仍然持續。

人力資源顧問透露,目前資訊科技從業員、資深行政管理人員、公關等最渴市,籲僱主加快見工程序或加薪2成以上以「搶人」。

延伸閱讀︰【薪酬趨勢】2022年亞太區預期加薪幅度 香港只得3.6%

今年首7月 僅逾1.4萬宗申請
保安局昨回覆議員質詢時透露,今年首7個月只有7,539名專業人士申請「一般就業政策」來港,其中6,471人獲批,僅為疫情前、即2019年全年的約15.6%;而「輸入內地人才計劃」在今年首7個月亦僅接獲6,395個申請,其中5,354個獲批,也僅是2019年全年的38%。

多個計劃中只有「科技人才入境計劃」的申請及獲批有所上升,由前年84宗上升至去年131宗,因基數少而大升近56%。該計劃自去年起適用範圍由香港科技園公司和香港數碼港管理有限公司的租戶及培育公司,擴展至全港所有進行指定科技範疇研發活動的公司。

延伸閱讀︰【Slash興起】潮流興斜槓族 全職工更難請人?
 


經濟漸復甦 行業料現人力荒
環球管理諮詢顧問董事總經理李漢祥認為,近年數字遞減基於兩大原因,包括社會運動令內地人感在港不受歡迎,以及去年疫情封關及重創本地經濟所影響。不過,他指出,隨着經濟復甦,多個行業均出現人力資源不足情況,尤其7年以上經驗的行政管理人員、秘書、公關等最渴市,他透露有公司收到應徵者求職信,但在3星期後才安排其面試,而該名應徵者已獲其他公司聘請,錯失找到人才的時機。

李漢祥又透露,有一間大型上市公司欲招聘一名外籍人士任文書工作,惟2個月仍未能成功,他提醒企業請人「面試一定快,唔好拖3個星期先見人」,以及「『重金禮聘』4個字要在僱主腦海之中」。他又指出,全球各地均在搶人才,本地僱主或需加薪2成或以上才能請到好專才。

延伸閱讀︰【最新統計】失業率跌至5%!有個行業反升 因工作太辛勞?

作者:鄧凱文

責任編輯:吳文曦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Related Articles

  • 【綠色就業】政府財政預算案再撥66億元 設立及資助800個職位

  • 【職場熱話】HR慨嘆請人唔容易 搵個正常人好難 網民:你出咩價錢啊

  • 【求職攻略】公開招聘?有內定人選?專家教5招分辨公司「扮請人」

  • 【筍工推介】英女皇請助理通訊員 負責回覆市民信件 一年可享33日假期!

  • 【HR必知】12個重要影響2022年人才招募的趨勢

  • 【政府工略】水務署招聘食水樣本檢驗員 中四學歷 月薪最高$25545

  • 【企業社會責任】72%受訪者︰企業ESG評價 影響消費

  • 【全球筍工】英國超夢幻職缺 只需躺平睇Netflix 即賺年薪25萬

  • 【職場熱話】10大「極品」HR 打工仔:就算間公司請我都會三思

  • 【求職攻略】公司在招聘廣告不願意標明薪金 HR解釋原來背後有原因……

Jobs You Maybe Interested In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