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略】低中層公務員加薪4.55% 協會主席︰很多企業第5波前已加薪

【政府工略】低中層公務員加薪4.55% 協會主席︰很多企業第5波前已加薪

【香港經濟日報專訊】薪酬趨勢調查委員會確認,影響公務員調薪的調查結果,淨指標介乎2.04%至7.26%。有公僕團體倡應按機制加薪,但行政會議成員葉劉淑儀表明,高層公務員倘加薪7.26%,是脫離現實。

行政會議召集人陳智思則表示,市場人才可能出現流失,令高級人員薪酬上升,政府會作出平衡,包括考慮社會觀感、經濟發展等情況。

影響18萬公務員薪酬的薪酬趨勢總指標,在扣除遞增薪額後,高中低層公務員的淨指標分別是7.26%、4.55%及2.04%,意味凍薪兩年的公務員,有望在第5波疫情下加薪。但自數據出爐後,就被社會質疑脫離現實,包括未有考慮僱員放無薪假等情況。

按圖即睇本港最新就業情況︰

 

延伸閱讀︰【獨家調查】銀行金融打工仔壓力指數高達7.5分 四成人曾擔心疫下失業

無薪假是新事物 會檢討
薪酬趨勢調查委員會主席李鑾輝表示,無薪假是新事物,對檢討調查持開放態度,但需要考慮無薪假的長度、如何影響僱員薪酬等;又指實收薪金(Take Home Pay)與薪酬是兩種概念,並不是薪酬的變化。但今年10月為下年度的調查方式作檢討時,會考慮社會的聲音。

李鑾輝又稱,為確保調查的準確性及延續性,有需要每年進行調查;今年獲邀參與調查的公司,都是參照政府統計處的9大行業,並且是營運健全的公司。

薪諮會聯合秘書處秘書長尤建中承認,現時的數據似乎與經濟情況不吻合,形容是有點欠運氣,因為調查由去年4月起進行,首10個月的經濟情況都是向好,直至農曆新年才爆發第5波,所以與現時情況有差距。他續指,倘無薪假成為常態,調查方式也無法迴避,需要作出改變,但一定要深思熟慮,而且任何改動都要配合政策目的。

延伸閱讀︰【職涯規劃】過半數市民指青年上流機會不足 37%人預計未來10年情況會變差

調查111公司 涵蓋9行業
高級公務員協會主席李方冲在會後稱,很多企業在第5波爆發前已決定加薪,所以數據有滯後性,但仍然客觀,政府應該參考,而且公務員已經凍薪兩年,低中層劃一加薪4.55%,也只是剛追上通脹。

今次調查涵蓋111間公司,涉及約12.9萬名僱員的年度薪酬趨勢,與會者一致簽署確認報告,4個職方評議會都有代表出席,但華員會缺席會議。政府考慮公務員調薪時,除考慮薪酬趨勢淨指標,也會視乎香港經濟狀況、政府的財政狀況、生活費用的變動、職方對薪酬調整的要求,及公務員士氣。

延伸閱讀︰【求職招聘】公司人才短缺 聘請學生7大好處

延伸閱讀︰【經濟復甦】疫後公司大量增聘人手 數碼轉型令IT成熱門

 

按圖即睇2022年薪酬預測︰

作者:陳宛彤

責任編輯:劉婉雯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Related Articles

  • 【薪酬福利】網民盤點公司最吸引嘅員工福利 有水機、準時出糧都已經心滿意足?

  • 【職場貼士】打工仔想爭取加薪?資深HR教你5大關鍵方法

  • 【職場兩性】幫男友打工3年無糧出 最後更被背叛 工具人女友決定……

  • 【最低工資】邊行每小時人工最高?8大最高、最低時薪行業!呢個職業每個鐘有過$130?

  • 【最低工資】邊個年齡層、性別及教育程度時薪最高?3大範疇時薪中位數!

  • 【見工面試】被HR問預期薪金 求職者唔敢講?你當人哋識讀心術?

  • 【裁員潮】Google全球大幅裁員後 CEO竟加薪惹不滿

  • 【2023花紅】邊個行業Bonus最多、人工升幅最大?即睇6大職業範疇薪酬展望!

  • 【職場熱話】公司派bonus 但得自己冇份!係咪等於自己工作能力差?

  • 【職場熱話】好同事好上司VS新工作加人工3.5K 打工仔辭咗職但日日唔開心⋯

Jobs You Maybe Interested In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