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挽留人才】激勵員工助離職率降56% 調查︰有被重視感覺

【挽留人才】激勵員工助離職率降56% 調查︰有被重視感覺

留住人才向來是企業重視的議題,加薪或靈活工作安排等,都是用來吸引員工留任的慣常方法。但績效管理諮詢公司Gallup認為,以上方法雖有一定作用,卻缺少了對員工表達認可的元素,並指出如果企業能推行「員工表揚計劃」等激勵政策,可使員工離職的機率降低56%。

Gallup對美國、英國和愛爾蘭的企業進行調查,了解企業留住員工政策,以及員工留任因素。研究發現,當公司把認可員工能力作為管理的優先事項,例如推行員工表揚計劃等激勵政策,員工感到職場疲倦的可能性會降低78%,而且選擇離職的機率也會降低56%。

按圖即看全球10個最短工時國家︰

延伸閱讀︰【轉工跳槽】大離職潮來襲? 留住人才靠手段 加入管理層未必有用?

員工感到被重視 增自信
所謂認可員工,是指企業要以一種感覺真實和一致的方式向員工表達感謝,從而讓他們感到自己所做的事情是很重要,明白自己和同事所作出的貢獻是受到關注,並以一種公平和公正方式得到重視。例如,本港曾舉辦「香港社企員工嘉許計劃」,對各行各業,如飲食、老人服務、製衣、教育、便利店、清潔、環保回收等前綫作出表揚,當中有不少是退休人士和家庭主婦,令他們感到重視之餘,也能獲得更大自信,這都助社企持續發展。

Gallup全球業務主管Ed O''''Boyle表示,認可員工是創造一個具吸引力職場文化的關鍵部分。此外,認同文化還對企業財務帶來重大影響,根據Gallup數據分析顯示,一間擁有1萬名員工的企業如果將認可作為職場文化的一部分,每年將可節省1,610萬美元(約1.2億港元)的離職成本。

調查還發現,員工能感覺到甚麼時候的認可是真實的。報告指出,空洞的語言或姿態會被員工注意,反而會破壞整個認可的目的。

按圖即睇N個最不受歡迎員工福利︰

延伸閱讀︰【員工福利】打工仔最愛「無限休假」?HR高層︰未來職場新趨勢

讚賞須具體化 影響始深遠
人力資源管理公司ADP高級總監Amy Freshman認為,對員工的認可必需要「具體化」,才能產生深遠影響。她強調,純粹對員工讚美「你做得好」是沒有意義的,最重要是你能向對方說出「他們所做的具體事情」,而且你是如何感受到他們的貢獻。


最新專訪片︰

延伸閱讀︰【混合工作】2022年10個最受歡迎遙距工作職位

責任編輯:蕭寶玲

欄名 : Good Job Insight

原文刊登於香港經濟日報,原題為:「企業藉表揚員工激勵 離職機率可降56%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Related Articles

  • 【離職原因】做過嘅公司執笠、倒閉!打工仔呻:面試唔知點同HR解釋……

  • 【辭職學問】離職唔做handover得唔得?網民勸喻:唔好衝動做傻事!

  • 【辭職學問】祼辭後萬般後悔 搵唔到工返唔到轉頭 網民:你同公司緣份已盡!

  • 【辭職學問】Last Day太開心 喺群組寫Dobby is free!網民:老闆除咗隻臭襪畀你?

  • 【職場熱話】打工仔應否為工作搏命?網民:但求心安理得

  • 【與上司吵架】上司出招聘廣告請人 打工仔:全公司誤會我辭職

  • 【辭職學問】諗住「跳草裙舞」扮辭職 點知上司真係完全唔挽留!

  • 【辭職學問】00後用WhatsApp講辭職被指「0尊」!辭職信要點遞先正確?

  • 【轉工跳槽】拒絕Offer應否提及搵到工?HR咁樣講⋯

  • 【辭職學問2024】打工仔離職難開口?僅6.8%人和盤托出辭職原因!調查揭加薪最能挽留員工!

Jobs You Maybe Interested In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