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業市場】失業率跌至5.5% 邊個行業有明顯改善?

【就業市場】失業率跌至5.5% 邊個行業有明顯改善?
【香港經濟日報專訊】本港新冠肺炎疫情緩和,港府昨日公布最新4至6月的失業率為5.5%,較上期跌0.5個百分點,當中大部分行業的失業情況均有明顯改善,零售、住宿及膳食服務業,以及建造業的失業率都回落至去年疫情初期水平。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認為,消費券有助勞工巿場進一步改善。

不過,有人力顧問認為變種病毒是全球疫情發展的關鍵,令本港經濟存隱憂,但只要疫情受控,失業率要跌至5%不困難。有經濟學者則指,本地消費力已回復至疫情前水平,又相信隨着疫苗接種率提升,港人亦習慣與病毒共存,料失業率可重回4%水平。

按圖了解各行業最新失業率︰


統計處昨公布,最新4至6月失業率為5.5%,較上期下跌0.5個百分點,為連續4個月下跌,按以往數據推算,6月單月失業率為5%;另外,就業不足率亦跌0.3個百分點至2.5%。

延伸閱讀︰【薪酬待遇】失業兩個月有面試機會 打工仔︰被HR壓價20%做唔做好?
 接種率升 學者料可跌至4%
按行業分析,大部分行業的失業率均有下跌,當中建造業跌幅最大,減1.4個百分點至8.9%,但仍較去年1至3月水平稍高;零售、住宿及膳食服務業合計的失業率則下跌0.9個百分點至8.5%,同樣回到去年初水平。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認為,勞工市場會隨着經濟繼續復甦而進一步改善,又稱消費券計劃將有助復甦。

毅知顧問公司董事總經理周綺萍指,現時本港疫苗接種率未到一半,倘變種病毒致第5波疫情爆發,經濟將會轉差,縱觀全球如東南亞、美國的變種病毒疫情未受控,仍存隱憂。不過,如疫情受控,消費券的確有助零售、服務業,屆時失業率要跌至5%不困難。

中大經濟學系副教授莊太量則認為自從限聚措施放鬆,本地消費已回復至疫情前水平,甚至因市民無法外遊,留港消費的額度更有增加,形容失業率跌勢未止,在出入境未開關的情況下料能跌至4%。至於變種病毒疫情,他坦言全世界未來一兩年都會習慣與病毒共存,隨疫苗接種率上升,死亡率不高下,大家會視病毒如流感一樣,不會再對經濟造成嚴重影響。

延伸閱讀︰【職位招聘】點解香港老闆難請人?對HR印象差都係原因?

九巴擬再凍薪 工會批拒分利潤
另外,香港汽車交通運輸業總工會九龍巴士分會主任黎兆聰表示,昨與公司管理層開會時得悉九巴將以出現虧蝕為由凍薪,是連續第2年凍薪。他批評九巴公司去年在「保就業」補貼下賺了約2億元,卻不願和員工分享利潤,將與會員商討後續行動。

九巴資方消息人士澄清工會說法,「補就業」補貼已全數出糧予員工,去年錄2億元盈利,主要來自政府其他油價、保險等各類補貼,而不是來自九巴營運盈餘,有關盈利會全數撥作今年度的九巴營運開支。

延伸閱讀︰《CTHR 2021年畢業生薪金及就業調查》結果出爐! 近70%僱主有意請畢業生 平均月薪達$21,300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Related Articles

  • 【行業辛酸】返工無嘢做渾渾噩噩又一日?打工仔呻悶︰人生無意義

  • 【職場熱話】屋企人日日追問幾時有工返 失業IT男:睇面色做人好辛苦!

  • 【職場熱話】返新工無人教做嘢 打工仔3日即被炒 大呻浪費時間心力見工

  • 【公民責任】點先做到陪審團?一文睇晒申請須知、教學、程序、津貼

  • 【家庭關係】家姐投訴屋企重男輕女 失業減家用被家人要求搬走

  • 【政府工略】政府統計處請訪問員 時薪$111

  • 【人口普查2021】唔做人口普查有無犯法?統計人員可否查閱香港身份證?

  • 【職場熱話】月入4萬但日做15個鐘 打工仔為工作無家庭無朋友

  • 【職涯規劃】31歲打工仔失業想提早退休 儲蓄310萬加有物業 網民勸籲︰唔好!

  • 【絕世筍工】呢份工被稱「人生勝利組」?網民︰返工釣魚被投訴多年都唔炒

Jobs You Maybe Interested In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