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責任】點先做到陪審團?一文睇晒申請須知、教學、程序、津貼

【公民責任】點先做到陪審團?一文睇晒申請須知、教學、程序、津貼

根據香港司法機構列明,陪審團為法律體制中的重要制度,而陪審團均由香港居民出任,他們宣誓後可參與刑事案件及某些民事案件的聆訊,並就案件作出裁決。成為陪審團不需要有法律背景及知識,只要具備相關的條件,均有資格出任陪審團其中一員。

按圖了解更多有關陪審團的詳情︰

陪審團的職責
陪審團由香港居民出任,有關人員宣誓後可參與刑事案件及某些民事案件的聆訊,並就案件作出裁決。

成為陪審員的資格
出任陪審員是每位合乎資格的香港居民應盡的責任。

任何具備下列條件的香港居民,均有資格出任陪審員:

1/ 年滿21歲但未滿65歲;

2/ 精神健全而並無任何使其不能出任陪審員的情況如聽覺或視覺的損傷等;

3/ 品格良好,及

4/ 熟悉聆訊時所採用的語言— 即中文或英文(視乎個別情況而定)

如何挑選陪審員?
若符合陪審員資格,人事陪記處處長會將該名市民的個人資料,交予高等法院司法常務官。高等法院司法常務官會發出通知,便會通知你並把你列入陪審員名單內。

抽選方式
高等法院司法常務官每星期以隨機抽選,從陪審員名單內抽出若干數目的陪審員。

若被抽中,法庭會以掛號郵遞寄送傳票。一般會有至少21天通知,並請該陪審員在指定日期前往高等法院或死因裁判法庭。

可多次做陪審員嗎?
曾接受陪審員傳召而出席的人士,一般在兩年內不會再被傳召。

豁免出任陪審員
若你希望得到豁免,應在下列情況下:

1/ 當你收到司法常務官的通知,你將被納入陪審員名單時;

2/ 當陪審員臨時名單或增補名單已經備妥並可供查閱時;或

3/ 當你收到傳票,傳召你出任陪審員時

陪審員可否缺席出庭?
根據《陪審團條例》第32條,任何人士沒有按照陪審員傳票的規定出席法庭,即屬違法。

歧視陪審員
《陪審團條例》第33條規定,任何僱主因僱員出任陪審員而終止僱用或威脅終止僱用其僱員,或在任何方面歧視其僱員,即屬違法,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第4級罰款(現時為$25,000)及入獄3個月。

審訊需時多久?
刑事案件審訊一般需時1至3個星期,死因研訊則需時數天。主審法官或死因裁判官會通知陪審團該案件的聆訊預計需時多久。

出任陪審員會否獲發津貼?
被挑選在案件審訊時出任陪審員的人士,可根據《陪審團條例》第31(1)條獲發津貼。津貼按天計算,不足一天也作一天算。

2021年8月1日起,陪審員津貼由過往的$875,增加至$930。

 

延伸閱讀︰【新冠疫苗】強制員工打疫苗是否違法?不打針被解僱又會點?平機會話…

延伸閱讀︰【勞工假期】法定假8年內增至17日 最先可以放邊日?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