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界傳奇】「ChatGPT之父」Sam Altman創聊天機器人!8歲已識編寫程式?

【商界傳奇】「ChatGPT之父」Sam Altman創聊天機器人!8歲已識編寫程式?

ChatGPT潮流正席捲全球,這款由美國人工智能公司OpenAI所開發的人工智能聊天機器人,自2022年年底推出即引起全球關注,其活躍用戶在短短2個月內已超過1億人數,遠超過TikTok及Instagram當年的成績,不得不提的是,OpenAI創辦人兼CEO Sam Altman也被大家稱作「ChatGPT之父」,到底他如何創造出科技界神話?

按圖即睇「ChatGPT之父」Sam Altman的成功之路︰

延伸閱讀︰【商界傳奇】李嘉誠身家有幾多?再蟬聯香港首富寶座!「李超人」是如何煉成?

【商界傳奇人物】
馬斯克(Elon Musk)
巴菲特(Warren Buffett)貝索斯(Jeff Bezos)比爾蓋茨 (Bill Gates) |前Zalora董事總經理Dione Song香港首富李嘉誠

電腦天才輟學寫App 賺下人生第一桶金
1985年出生於美國密蘇里州的一個猶太家庭的Sam Altman,年僅8歲已經懂得使用蘋果電腦編寫程式,展現出他在編程及電腦上的天賦,長大後Sam Altman順利成章在史丹福大學就讀電腦科學系,有趣的是,他就如Steve Jobs及Mark Zuckerberg等科技傳奇人物一樣,只是讀了2年時間便決定輟學,全心跟兩位同學一起開發共享定位服務應用程式Loopt。

Loopt曾被估值高達1.75億美元,並獲矽谷創投公司Y Combinator(下稱「YC」)資助,是首批獲資助的八間公司之一,2012年Sam Altman以4,300萬美元出售Loopt,賺到他人生的第一桶金。其後Sam Altman利用手上資金投資Hydrazine Capital風險基金,並籌集2,100萬美元,將其中75%的資金投入了YC公司,他曾經說過:「如果你不投資自己,別人也不會投資你。」

延伸閱讀︰億萬富豪的第一份工是甚麼?
延伸閱讀︰成功人士起身第一件事做甚麼?

出任創投公司CEO 助更多初創企業踏出第一步
難怪當年YC創辦人Paul Graham毫不猶豫地任命28歲的Sam Altman成為YC的總裁,2015年他也入選了富比士30位30歲以下風險投資榜單,實力不容置疑,Sam Altman加入YC後,馬上實行創業學院、A輪融資計畫、YC成長計畫及創業工作計畫等多個項目。

他定下的企業目標是公司每年能夠資助1,000間初創企業,截至2022年為止,已有超過3,000間初創公司獲得資助,總市值超過6,000億美金,他積極發掘更多有才能的人才,並致力為初創公司提供良好的資源。

延伸閱讀︰10個成功人士匪夷所思的習慣

聯同全球首富創辦OpenAI 轉戰人工智能領域
早在2015年Sam Altman就聯合2022的全球首富Elon Musk創辦了OpenAI,他憑藉自己對機器學習和大數據的深入理解,堅持研發AI項目,直到2018年Elon Musk宣布退出OpenAI,正當大家以為Sam Altman會放棄的時候,他反而於2019年3月辭去YC總裁職務,同年OpenAI宣布重組為一家有限營利(capped-profit)企業,接受微軟十億美元投資。

2022年11月30日,OpenAI向公眾發佈了改變世界的ChatGPT生成AI工具,聊天機器人會根據用家輸入的資訊,能夠在幾秒鐘對提示做出類似人類的反應,甚至可創建出藝術作品或文本。Sam Altman其後發Twitter稱ChatGPT在五天內達到超過100萬用戶,直到2023年1月,微軟更再次宣布將向OpenAI投資以數十億計的美元,令OpenAI公司的估值增加到290億美元。

Sam Altman表示希望藉著推廣AI技術,來提高生產及工作效率,為大家創造更美好的生活,他曾在訪問中提及:「Google之類的大公司,並不會開放AI給大眾使用。」言下之意,ChatGPT正正就是與Google抗衡,不過Sam Altman強調,ChatGPT未來並不會取代Google,「重點不在『取代』與否,而是如何我們如何執重新思考,找到更有效率的工具來滿足需求。」

延伸閱讀︰Tesla創辦人Elon Musk傳授5大成功秘訣

ChatGPT即將取代僱員工作? 職場軟技能及僱主品牌才是王道
早前職場評論網站Glassdoor旗下的社交平台對大約4500名專業人士進行了調查,發現有接近三成的人表示他們已經在工作中使用了ChatGPT或其他人工智能程式來撰寫報告大網、電子郵件草稿、編寫部分電腦代碼、生成會議記錄甚至是總結研究結果,當中受訪者更不乏Amazon、J.P. Morgan、Google、Twitter和Meta的僱員。

當機器人都能寫出一封得體的求職信時,打工仔與其擔心自己的工作會否被電腦取代時,不如積極地加強自身的領導力、團隊合作溝通、批判性思維、組織管理與人際關係等軟技能,企業方面則可建立優秀的僱主品牌、工作環境及企業文化等,相信吸納到如Sam Altman般的傑出人才並非難事。

延伸閱讀︰世界知名CEO的5個成功特質

【傳奇人物Sam Altman】Q&A
問︰誰是Sam Altman?
答︰Sam Altman是OpenAI創辦人兼行政總裁(CEO),因創作熱爆全球的聊天機器人,故被稱作「ChatGPT之父」。Sam Altman1985年出生於美國密蘇里州,年僅8歲已經懂得使用蘋果電腦編寫程式,長大後在史丹福大學就讀電腦科學系,但他跟Steve Jobs及Mark Zuckerberg等一樣,只讀2年時間便決定輟學,全心跟兩位同學一起開發共享定位服務應用程式Loopt。2012年,Sam Altman以4,300萬美元出售Loopt,賺到他人生的第一桶金;2015年他也入選了富比士30位30歲以下風險投資榜單,並聯合Elon Musk創辦了OpenAI;2022年11月30日,OpenAI向公眾發佈了改變世界的ChatGPT生成AI工具。

問︰ChatGPT是甚麼?為何ChatGPT這麼受歡迎?
答︰Sam Altman希望藉著推廣AI技術,來提高生產及工作效率,為大家創造更美好的生活,而ChatGPT是由人工智能OpenAI研發出來的聊天機器人,透過自然語言處理模型分析大數據,用戶只有輸入文字,ChatGPT就可以自動生成相應的語言回覆。因為ChatGPT可以回答各類型的文字內容,例如資訊性文章、論文、書信等,又可作翻譯工作,因此方便了不少人處理文書工作,提高工作及生產效率,所以深受大眾歡迎。

問︰如何註冊ChatGPT?步驟繁複嗎?
答︰OpenAI暫時僅開放給部分地區註冊,例如美國、日本、韓國等,暫不支援香港地區,但香港用戶可透過VPN使用ChatGPT,而只需要有電子郵箱、外地手機號碼及VPN便可以。

延伸閱讀︰5個CEO們維持精神充沛的關鍵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Related Articles

  • 【打工仔薪酬】全球IT人薪酬榜 瑞士年薪達80萬奪冠 中國排第幾

  • 【遙距上班】混合工作成主流?調查:只有34%受訪CEO預計未來全數員工回歸辦公室

  • 【職場趨勢】AI科技發展太快 80%管理層稱難計劃聘請人才

  • 【人工智能】裁員潮炒邊個由AI揀?逾9成HR借助軟件及演算法作解僱決策!

  • 【人工智能】企業依賴AI 「見工」 打工仔擔心被莫名淘汰

  • 【職場貼士】LinkedIn公布2024年職場最受歡迎的10個技能 溝通技巧因為AI而更受重視

  • 【裁員潮】2024科網業裁員潮持續 今年累計約3.2萬人失業 專家:資源轉向人工智能人才

  • 【OpenAI內部地震?】突解僱CEO Sam Altman 技術總裁Mira Murati被任命為臨時行政總裁 投資者促復位!

  • 【AI抹殺創意行業?】《阿凡達》荷李活著名導演占士金馬倫︰AI無法分享人類獨有觀點想法

  • 【人力資源】HR實幫住上司?打工仔對HR的3大誤解!

Jobs You Maybe Interested In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